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鹊桥仙·春》

3/24/2014 06:49: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平沙姐姐最近新学写词,撺掇我也去填一两首。对于诗词,原本我是生手,完全没有对着韵牌字句平仄、老老实实填词补句的经验,一向是长篇大作挥洒自由惯了,本亦不喜受词牌格律的束缚。前一篇撰的宝塔诗,从讲究平仄韵脚字句搭配的诗词角度,也自然是完全不入流的。然而挡不住平沙姐姐一再热心推荐,又羡慕她初学便进步神速,说不得只好试试——既然网上有现成的诗词网站可供查找词牌格律,闲来无事便照葫芦画瓢,以满眼春色为下笔之由,不过聊磨性情、博君一笑罢了。素喜秦观,遂填一阕《鹊桥仙》

  《鹊桥仙·春》

  兰苞纳紫,柳芽怀绿,景致昔年如故。春风无意解风情,怎承揽温香玉露。
  断云残雨,乱红飞絮,展眼韶华轻负。只余杳渺久长思,直不舍放卿归去。



自注:
  (1)上半阙首二句,乃初春时节,紫玉兰含苞未绽,细柳吐新芽之意;
  (2)“春风无意”之句对“怎承揽”,有未曾着意、愧不敢当之意;
  (3)“断云残雨”、“乱红飞絮”皆为暮春之象;
  (4)“韶华”,美好时光;“轻负”,轻率辜负。三春转瞬即逝,大好春光不及好好把握珍惜,心生悔意;
  (5)结句,望枝繁叶茂绿叶成荫,不知春归何处,袅袅相思不绝,只待来年。

——————
  附: 填词技巧

  另附一首平沙姐姐的新作《贺新郎(金缕曲)•梨花》,见之即喜。字句灵动跳脱,辞藻华丽妩媚,意境更是胜我百倍,羡慕之余,特录于此。

  《贺新郎(金缕曲)•梨花》

  吹落梨花雪。
  任由它,香云皎皎,满天琼屑。
  一朵拈来开正好,却已珠胎暗结。
  叹美眷,芳华难越。
  苦恨东君无情面,尽蹉跎,负我姣花靥。
  谁与共,看明月?

  鶗鴂已报芳菲歇。
  念当年,临风照水,玉枝琼葉。
  雨打风吹风流去,何奈花枝离别。
  又怎舍,相思千叠?
  唱彻清宵金缕曲,莫徘徊,高处声凝噎:
  情不老,意难绝!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