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水龙吟·甲午四月生辰抒怀》

4/14/2014 06:4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水龙吟·甲午四月生辰抒怀》

  昔时年少轻狂,欲痴情比曹公著。
  醉仙散曲,淹郎别赋,自成机抒。
  负翼长风,问谁拾掇,十年行旅?
  看玉纤罗扇,娇儿憨卧,池花落,庭前树。

  故友知交如晤,叹人生、轻离少聚。
  忙生碌死,闲愁落寞,韶华辜负。
  仙貌无忘,水流难逐,巫云湘雨。
  念多情,试遣今怀旧梦,更翻新句。

自注:此阕押《词林正韵》第四部仄,与新韵有所不同。《水龙吟》词牌查阅在此。
 

  (1)“痴情”句:见作者自撰小说《痴人说梦》序言,曾自比《红楼梦》,题云:“痴情堪叹谁解忧欢,梦里一笑花月无痕。”
  (2)醉仙:李白。杜甫《饮中八仙歌》:“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散曲:指李白以古乐府旧题写就的名篇,放浪不羁,纵横洒脱,如《蜀道难》、《将进酒》、《行路难》、《长相思》等。
  (3)淹郎:南朝文学家江淹,六岁能诗,世传其得生花妙笔,有《别赋》名句:“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后有还笔之说,谓之“江郎才尽”。醉仙、淹郎两句连用贬词,有自嘲之意。
  (4)自成机抒:机杼,织机和梭子。比喻写文章能创造出新的风格和体裁。
  (5)负翼长风:意当年宏图志远,见庄子《逍遥游》:“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
  (6)拾掇:收拾,整理。
  (7)玉纤:纤细如玉的手指,指美人玉手。
  (8)池花落:春归之象,取其一季之末,“花落水流红”之意。
  (9)庭前树:中年感怀,人生过半,岁月无情之意。见《世说新语》:桓温北征,经金城,见年轻时所种之柳皆已十围,慨然曰:“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执条,泫然流泪。后庾信《枯树赋》引此故。
  (10)故友知交如晤:拟想而不得晤之意,故有后文“轻离少聚”。
  (11)忙生碌死,闲愁落寞:或愚昧、或消极,为作者所贬讽的两种人生态度。故言“韶华辜负”,白白浪费了最美好的时光。
  (12)仙貌:像仙人一样的风姿神采。映“庭前树”一句。
  (13)忘:平音,同“王”;逐:仄音,同“祝”。“水流”映“池花落”一句,亦喻时光。
  (14)巫云湘雨:即“楚云湘雨”,喻男女幽情。《痴人说梦》中男主人公楚云飞,取自《红楼梦》史湘云判词:湘江水逝楚云飞。
  (15)更翻新句:填词之意,亦寓志“有所作”,将前句怅抑情绪翻转。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