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声声慢·量子力学》

4/25/2014 09:37: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戏填一阕技术闷骚版的《声声慢·量子力学》
 


  题记:春日正晚,有友发美女台球视频系列,球路刁钻诡异匪夷所思,几不信人力所为。因念台球向被奉为经典力学及混沌效应范例,忆伽莫夫《物理世界奇遇记》量子世界中的台球篇章、阿西莫夫经典科幻作品《台球》,感百余年来量子力学发展之种种轶闻趣事,试以声声慢填之,遂成此篇。望专业诸君不嬉其浅显,门外朋友藉此略窥门径,若觉物理世界千奇百怪、繁花落锦,绝非索然无味,当为此篇之幸也。
  《声声慢·量子力学》
 

  前初物理,有序乾坤,谁知紫外倾覆。
  叛道离经,人谓普公常数。
  双生率波矩阵,顿剖揭、原子光谱。
  玻色聚,不容惟费米,遣驰有度。

  酣战爱翁玻导,测不准、他招返施他处。
  两象虚实,惟见蔽云遮雾。
  极观平行世界,正无穷、弦生膜附。
  藏芥子,纳须弥,玄机微露。

--------

自注:因词中涉及量子力学发展史、关键人物、重要学说,以下一一略注,进一步延伸皆指向维基百科相关内容。因本人才疏学浅,不免挂一漏万,如有疏谬敬请见谅。

  (1)前初物理,有序乾坤:指二十世纪之前以牛顿力学、麦克斯韦电磁学、波耳兹曼统计热力学为基础的经典物理学
  (2)紫外倾覆:二十世纪初经典物理大厦的两朵乌云之一,黑体辐射紫外灾难。
  (3)普公常数:普朗克最先提出了普朗克常数,解决了黑体辐射问题,奠定了量子力学的基础。该常数用来衡量物理世界的量子化程度,如为零,则退化为经典物理(无量子化)。
  (4)率波、矩阵:量子力学的两大重要分支,薛定谔的几率波函数——波动力学、海森堡的矩阵力学,后被证明两者等价,故称"双生"。
  (5)原子光谱:量子力学的最先发展是以成功解释原子光谱、即原子内的电子运动规律为开端。
  (6)玻色、费米:两种根据自旋区分的粒子类型。玻色子(1/2自旋的偶数倍,如光子)有凝聚效应,多个玻色子可以占据相同的量子态;费米子(1/2自旋的奇数倍,如质子、中子、电子)则受泡利不相容原理约束,不能占据相同量子态。
  (7)爱翁玻导:指著名的爱因斯坦和玻尔在索尔维物理年会上关于量子力学的论战,主要集中在测不准原理,最后玻尔以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回应了对方的光盒挑战,故称“以彼之道返施彼身”
  (8)两象、蔽云遮雾:指以玻尔为首的哥本哈根学派所提出的波粒二象学说,微观粒子兼具波动性和粒子性两种特征,视观测者的不同需求得以展现。受此规律影响,观测者无法同时测得该两种物理量的准确值。云雾,亦指此意。
  (9)虚实:爱因斯坦对哥本哈根诠释一直持批评态度,并提出了ERP佯谬攻击其不完备性,玻尔对此亦有回应。为了捍卫爱因斯坦的因果决定律,贝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贝尔不等式作为判别条件。几十年后的多次量子纠缠实验结果,均表明微观粒子不符合贝尔不等式,从而导致物理世界的实在性和因果定域性不能兼得,爱因斯坦的理想岌岌可危。
  (10)平行世界:平行世界诠释是继玻尔理论之后逐渐为物理学界所热议的量子诠释,该诠释认为每一次量子态的分裂即导致一次平行宇宙的产生,宇宙是包含所有演化可能性的平行宇宙之总和。
  (11)弦、膜:超弦理论膜理论,试图调和量子力学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之间的矛盾。此两种理论可以进一步产生多重宇宙观的假设。
  (12)芥子、须弥:佛家观点,万物皆具普遍联系,世间极小物为芥子,极大物为须弥山,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极小极大之辩证统一。(此处为借代之意,非奉佛家观点为圭臬,观者自知)。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