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破阵子·蔡廷常数》

5/05/2014 02:4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因受穷梦诗友启发,将自己平素颇感兴趣之各学科话题,择其含趣事掌故者,不拘内容,试填入词。不求博大精深,只取其新雅之意,以哂诸君。词本小道,游戏而已,但使观者心动,约略窥其门径,则此类文字之幸也。

  《破阵子·蔡廷常数》

  多少纷争数理,从来算法先行。
  求解寻根趋极限,欲判璇玑或会停,殷勤问蔡廷。

  掐指可知踪影,运筹难断其精。
  纵布天罗囚地网,任尔神通总遁形,只缘惟具名。




自注:

  (1)纷争数理:借指数学史上第一次出现的有理、无理数之争。史传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学生希帕索斯第一个发现了根号2为无理数,因毕氏已尝试用有理数解释世间万物,不能容忍此发现动摇自己哲学的根本,遂将希帕索斯淹死。
  (2)求解寻根:指代数数。如果某个数能成为一个整系数多项式方程的解,我们就把它叫做“代数数”(algebraic number),例如根号2、黄金分割数,等。
  (3)趋极限:指用无穷级数求和取极限的方式计算非代数数、即超越数(transcendental number)的数值,例如圆周率π、自然对数底e,等。
  (4)璇玑:借指图灵机、或计算机。停机问题为判别一段算法程序是否能在有限时间内结束的问题。
  (5)蔡廷:1975 年,计算机科学家格里高里·蔡廷(Gregory Chaitin)研究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任意指定一种编程语言中,随机输入一段代码,这段代码能成功运行并且会在有限时间里终止(不会无限运行下去)的概率是多大。他把这个概率值命名为了“蔡廷常数”(Chaitin's constant)。该常数虽然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但却是一个不可计算数(uncomputable number)。
  (6)惟具名:指蔡廷常数只是一个具有定义的数,不具可计算性,因而无论用如何强大的计算机,也无法算出该常数的任何一位精度。

延伸阅读:

  1. 比根号2更“无理”的数 - by Matrix67
  2. 停机问题、Chaitin常数与万能证明方法 - by Matrix67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