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六州歌头·谷歌服务全线被封》

6/13/2014 10:48: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全程翻墙上网,久矣。曾用黑名单,后改白名单,屡遭阻隔而不胜其烦,遂全程使用境外VPN,慢虽有时,然终不觉有墙矣。乃至谷歌自五月下旬起已被封数日之久,除手机无法搜索之外,不觉其他。今知一干服务全线被封,连Gmail邮箱亦在此列,当年闻人说及“封Gmail邮箱就是逼人移民造反”,言犹在耳,网上亦不过偶闻抱怨抗议之声,不见谁人真有行动,无非各人自寻他路苟活下去罢了。官方之无耻下作如此,民之隐忍低入尘如此,后清盛世强国大梦如此,孱弱屁民埋头鸵鸟亦如此。遥思当年谷歌公司门前百姓自发献花之举动,今日尚不如昔日,不亦可悲乎?是愈醒人,愈悲。怒气当头,无路可走,愤而作此词。






  《六州歌头·谷歌服务全线被封》

  谷丰歌乐,云脉起龙襄。
  交结广,推众享,气轩昂,自孤亢。
  谗妒谋阴状,欲撒网,先毁谤,诬瀣沆,齐扫荡,亦寻常。
  堵截围追,任尔迁香港,无处逃藏。
  天罗施华夏,鬼魅出瀍邙。
  朝野相望,尽狐狼。

  似亲朋丧,顿足枉;泥蛙唱,不知伤。
  身被创,徒哀怆,掩明窗,闭中邦。
  寰宇天穹旷,久或忘,屹高墙。
  山阻挡,言难畅,兴无方。
  南岭智翁,犹道可情谅,岂有肝肠?!
  谢皇恩浩荡,此饭胜糟糠,尚饮荤汤。

自注:

  (1)谷丰歌乐:根据Google介绍,谷歌中文名意味着“丰收之歌”,用“诗意的方式”寓意了“丰富多彩的搜索体验”,因为“用户搜索的过程就是收获的过程”。


  (2)云(脉)起龙襄:比喻英雄豪杰乘时而起。

  (3)孤亢:亢音“康”。孤高的样子。

  (4)瀣沆:瀣音“谢”,沆 hang 四声。代指沆瀣一气,指意气相投的人。

  (5)瀍邙:音“缠忙”。瀍水和邙山的并称。东周以来的古都洛阳,位于瀍水两岸、 邙山之南。山水间多古王侯陵墓,因以山水名指称帝王陵墓。

  (6)望:此处按谱作平声,音“王”,意思不变。

  (7)兴无方:借用中国防火墙之父,千古罪人方滨兴的丑名。

  (8)南岭智翁:《列子·愚公移山》智叟,取北山愚公的对立名,含讽意。

——————

事件背景:

  根据Google透明度报告显示,从上周(5月27日)开始,Google的部分服务开始被屏蔽,其中最主要的是HTTPS搜索服务和Google登录服务,所有版本的Google都受到影响,包括Google.hk和Google.com等。

  此次屏蔽的方法主要屏蔽Google部分IP地址的443端口,包括google.com.hk,accounts.google.com的部分IP的443端口被封,导致中国用户无法访问Google搜索和Gmail。

  另据提供中国封锁网站资讯的美国网站GreatFire.org周一报道,Google被中国当局严重干扰至今,Google所有的服务,包括搜索、图片、翻译,无论是HTTP还是HTTPS,所有Google国家版本都被干扰,包括Google香港,Google.com等。

  该网站指,目前不清楚是次封锁是暂时封锁,还是永久封锁,该网站估计是永久封锁。对上一次Google被封,是2012年,但只有12小时,他们当时估计,中国审查机构在测试公众反应或者测试“封锁Google”按钮,或者今次封锁事件,审查机构已经获取了足够的数据来永久封锁Google。

  这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封锁。该网站谴责中国审查机构的这种行为。

  路透社引述Google发言人回应说,公司广泛地检查后,Google 一方没有出现任何错误(导致服务停顿) 。

  该网站指,Google是有方法挑战这种封锁,可以使用“内容分发网络” (CDN)来防止IP封锁,Google还可以将反审查功能内嵌到Chrome里面,但Google选择不这样做。

  目前Chrome的启始页在大陆都无法打开。

  在2009年,谷歌中国为规避审查,将搜索引擎服务市场由大陆转至香港。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