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金缕曲》

6/06/2014 06:39: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金缕曲》即《贺新郎》,源自唐代杜秋娘的故事,《唐诗三百首》中选诗,“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后叶梦得填《贺新郎》词牌,结尾用“谁为我,唱金缕”,而名《金缕曲》。

  此阕大抵用入声部韵者较激壮,用上、去声部韵者较凄郁,贵能各适物宜。因叶梦得例词几乎全用上声,故依韵而行之,韵脚多用上声,取委婉之意。(汉字的上声很有意思,因为多了一个声调的拐弯,听起来会格外感觉曲折幽怨,例如缱绻、宛转、委婉……等词。但是对上声的运用也有不同意见,上声字音拗,如果一首词通篇用上声韵,必然令人诵读时感觉过拗,当以部分去声间之。)此阕当属有意尝试,且看效果如何。





  《金缕曲》
 
  不觉天将暑。卧观星,徊悬荧惑,沉阑仙婺。
  宵汗衿衾悠方醒,梦里依稀眉妩。
  恍闻又、莺啼花语。
  开箧重寻娇倩影,暗香凝、久隔多风雨。
  怅郁结,堰如许。

  芳菲殆尽缘尘土。证佛曰:无常诸事,五阴皆苦。
  多少怜怀伤情思,怎截幽肠问取?
  但入梦、痴魂相与。
  长恨此身羁缠困,化笺书、寄雁南飞楚。
  意不绝,卿知否?

自注:

  (1)徊悬荧惑:荧惑,指火星,由于火星荧荧似火,行踪捉摸不定,因此我国古代称它为“荧惑”。此处指火星在室女座徘徊留驻。

  (2)沉阑仙婺:婺,音务。仙婺,即婺女,又名须女、务女。星宿名,指女宿,二十八宿之一,玄武七宿之第三宿,有星四颗。参见女宿的故事。此处指女宿四星低垂在地平线上尚未升起。

  (3)开箧:箧,音妾,箱子。

  (4)无常诸事,五阴皆苦:此处指佛教中“四谛”所言的苦谛。五阴即五蕴(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取执于五蕴则生漏,即烦恼,这是一切苦的根源。生活中当然有苦有乐,但使人难以忍受的是诸行无常。生、老、病是众生所必经的,「我」由五种物质与精神(五蕴)合组而成,只是短暂而偶然的产物,没有持久、常住、永恒的东西。佛总结出人生的八大痛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世间有情悉皆是苦,有漏皆苦,即所谓“苦谛”。

  (5)相与:交好。

  (6)南飞楚:古代有将天上星宿对应于地面区域的分配法,即分野。越地为婺女之分野,因战国时期吴越曾一并归入楚地,故有南飞楚之比。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