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擂台赛入围作品,《临江仙·观“反腐倡廉”诸现象有感》

7/16/2014 06:2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诗词吾爱网第七期古诗词擂台:《临江仙》反腐倡廉

  编号221310 【入围】诗友票(3) 评委票(3)

  《临江仙·观“反腐倡廉”诸现象有感》(词林正韵)

  昔日龙骄金玉望,今朝虎陷囚栏。
  巷空黔首兴无前。
  佞邪谁谳定?冰火两重天。

  贪欲私心人常有,自察何问周全?
  饕徒岂未读清贤?
  顺鳞如此意,满座太平言。



自注:
  (1)巷空:成千上万的人涌向某处(参加盛典或观看热闹),形容庆祝、欢迎的盛况或新奇事物轰动居民的情景。
  (2)谳定:判定罪名。
  (3)清贤:清正贤良。
  另:下片主要根据“打铁还需自身硬”、“树立清廉道德模范”等举措有感而发。

——————入围之后的感言——————

  一觉醒来,竟然发现自己偶填的《临江仙》忝陪入围作品第十名末席,甚感诚惶诚恐。在此感谢三位评委选票、以及各位大众选票的支持。

  原词题目是对“反腐倡廉”诸现象有感,内容有讽刺之意,颇与主旋律不合,因此只是抱着参与学习的态度,贴出之后亦未抱任何希望。见不少各路诗友作品精彩纷呈,亦感自家功力有所不逮。孰想有幸入围,因此将部分字句斟酌后,将拙作略解几句,在自家空间贴出,以飨各位同好方家。

  “金玉望”原作“金玉赫”,“贪欲私心”原作“贪欲熏心”,“自察”原作“自查”,“何问”原作“难问”,“顺鳞如此意”原作“顺鳞当若此”。交卷之后仍发现若干处不完全令人满意之处,草草未经细琢,彼时未能以更佳状态呈现,稍有遗憾。

​  上片主要是从前后对比反差的强烈写来,须知最近落马的诸多高官,昔日无不是飞黄腾达,甚至被政府宣传、民声仰望。(具体哪位我就不明指了)当日如何荣耀、众人眼中如何以“金玉”望之,落马之后又如何被罗列罪名、众人又如何以“败絮”视之,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变脸之快,岂非令川剧亦汗颜么?且法治在此过程中并未得到完全体现,透明、公正、公开的原则没有得到贯彻实施,黑箱操作之嫌比比皆是,舆论导向驱策民意之倾向,可知矣。

  故上片不免对此有所表示,“巷空黔首兴无前”句故作反语,一方面是对群众的“被无知”状态感慨,另一方面也对在此大前提下的民众“普大喜奔”表示讥讽。“佞邪谁谳定”?这个疑问句是上半片的诗眼,但并没有给出答案,因为中国特色,法律的“程序正义性”是没有被遵守的。“冰火两重天”与首句有所重复,这里主要是一作强调,另一方面也从高官和民众两个角度来谈这个冰火二字。

  下片主要是对一些反腐倡廉的举措表示了疑问:“贪欲私心”人皆常有,《1984》作者奥威尔有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地导致腐败”,因此不从限制约束权力方面入手是不行的;此次的反腐倡廉完全是党内自己监察自己,监察者自身非具独立意识,因此结果的公正性也就难免堪疑了,这是“自察难以周全”的意思;最后,此类运动式反腐常以强调官员提升个人道德为药方,敝人认为这实在无法作为真正革除腐败之根的良计,这些腐败之徒难道没有读过圣贤书,不知道德二字么?事实证明道德约束在反腐中能够起到的作用是软弱无力的。只有真正从制度上约束权力,将权力还与民众,纳入民众授权监管的牢笼中,这样的体制反腐方有所希望。

  最后两句不免对满眼所见的歌功颂德现象有所讥刺,因上文所见,反腐倡廉绝非朝夕之功,亦非抓贪官高官,权力金钱再分配所能够解决的,如不从制度反腐入手,越反越烈,前车之鉴早已有之,无须多表。在此大环境下仍见歌功颂德者不绝于耳,溜须拍马之态令人厌恶,实不知如何表示,怜其不幸哀其不争,怨其谄媚之态,无任何独立自主意识,有如此之民故必有如此之党如此之国,何流害其无穷乎?因此作“顺鳞”、“太平”句讽之。

  在外地上网编辑不便,不及细思斟酌,匆匆写就一些评论之言,就其中一些曲笔和讥刺之处简要说明,亦是希望不致引起误解吧。

  在此需要再次对评委的包容之心表示感谢,让鄙人不够厚道的一篇词作得以入围,得以与众高手同场切磋的机会,对仅仅学习填词四个月之久的我也是一种鼓励和肯定,在此深表感谢!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