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给吾爱诗词网站好友的道别

10/25/2014 05:5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注】此篇无法贴到 52shici.com 给关注我的诗友看到,贴上立刻被删,新注册的道别账号亦被删,IP被封且不能再行注册。故只能存于自己博客空间,看者自有缘吧。

——————

  昨天10.24,传说中的程序员日(1024=2^10),早晨上班的路上,忽然发现自己在吾爱诗词网无法正常登录了。咨询了管理人员之后,获悉“近日在你空间查到不少敏感内容,你帐号已封禁,请自行保存作品,我们随时会删除你帐号的所有内容。”

  对于这个注册半年的账号走到了尽头,倒并不感到如何意外。自从数日之前网站宣布“加强信息审查”,并且收到了站内短信通知,要求自删敏感内容的帖子和评论,就心知此结果将如“达摩克利斯之剑”,迟早有一天会落下。账号死生本亦常事,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身处在国内如此糟糕的言论环境之下,任何官方自我裁定的“敏感内容”都不会放过,网站迫于上面来自的生存压力,尺度只好更加收紧。于此环境下,即便多活一天,也不过是苟存于世的活死人罢了。生亦何欢,死又何苦呢?


  吾也不才,涂抹行文亦有近二十年,惟愿写心中想、真实感,平生最恶虚伪谎言、阿谀奉承、趋炎附势之辈,写文如此,诗亦如此。吾常闻作诗如作人,无有听闻人格低劣而诗文妙华高尚者,故心中常谨守此戒。半年来写近五六十首诗词,风花雪月者有之,理工题材者有之,批评时事者亦有之,自拟青花、理工、杂言三类,偶有兴致,分撰题之。所谓“敏感内容”者,按站方屏蔽的数量,杂言类十中取五,占总诗数目一成不到,诗词较于文字,平仄、韵律、体裁,处处受限,一篇不过数十字,五篇不足千字。若论表述之内容,较文章多寡而论,岂可同日而语?便如此亦不见容于此处,更有何话说?所谓伸头是死,缩头亦是死,众生皆有死,公道在后人。对于我一个凡人而言,总宁有鸣,不令寂亡罢了。

  既已要被清空,则不打算在此继续厚颜驻扎了。古人言,“梁园虽好,非久居之地”,这话用在诗词网上,倒也合适。因本性决定,不可能照站方要求自定宫裁、自缄其口,又何必在此多生出是非呢?与网站的关系,原本是主客之道,情投意合则留,不合则去,主人已下逐客令,客人倘不识趣,那也真是有失体面身份了,非吾所欲也。

  只是对在此方结识的众多诗友,难免有一些依依之情。想我当时不通平仄韵律,初学乍练之际,得多位诗友热情鼓励指点;中略有所成,有诸位脾气兴趣相投之诗友彼此留言点评唱和,其乐融融,氛围之融洽,无文人相轻之病,在吾混迹网络近二十载年间,亦属少见。一朝之别,则此番情景俱不复在矣,人非绝情之草木,岂能无憾?!

  首先感谢第一位关注我的穷梦,我仍然记得初读您的科学诗词感觉,如井底之蛙忽窥世外有天,洋洋洒洒上百篇,分门别类,皆开我心眼,得大欢喜。诗词小众,科学亦是小众,诗词重在意象,科学则重在逻辑事实,这两者几乎天然绝缘的东西在君手中竟然能焕发出璀璨的光辉,即便放眼当代诗坛,除君之外,恐难亦再找出第二位执牛耳者。故能遇穷梦于此,并以自家草撰之词(亲和数、量子力学)得入方家法眼,偶有激发(第二次数学危机等),实乃吾生有幸也。

  第二位感谢的是娴闲居士,于诗词韵律之道,除自己读书勤练并从他人作品中偷学一二之外,在本站能直接得到高手的直接点拨,即为居士。居士诗词水平之高,经史艺学之通,令人高山仰止。吾于杂学本亦自负,然与居士相比,常惭有孔丘问道于老聃之感,“其犹龙乎?学识渊深而莫测,志趣高邈而难知;如蛇之随时屈伸,如龙之应时变化。”且居士常喜与人说法论道,私闻于旁侧,亦常有所获,每遇亲自指点,更受益匪浅。半年来自觉诗词水平有所进益,其中一份助推之力,当来自居士矣。故心中常存感激之情,与君唱和一首,亦乃幸事也。

  另几位结缘的是通过擂台赛霸王虞姬的点评,与半江红老兄结识,有数首评点唱和之缘,霸王的民间点评不乏精妙独到之处,更具慧眼,在擂赛“万众观评委”的大气候下,更显得独树一帜、难能可贵。半江红老兄本是海外诗词版版主,功底深厚自不必说,连拿两届擂赛优胜便足见其能。几个月前自己初学写律,在起承转合方面如何过渡蓄势,于君处习得甚多,近来写律亦不似先前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渐感游刃有余,多赖兄之指点矣。

  限于篇幅等因素,其他关注我、或是跟我常有往来的诗友,恕我就不在此一一列名了。念我心存感激,则知名不具了。并再次感谢网站提供了诗友诗词交流的平台,祝网站日后兴旺,越办越好。

  诗词一节,于我本是小道,半年浸淫于此,时间偏重,其他事宜不免多有荒废。早有意调整自我生活重心,逢此变故,亦是难得的机会,让自己脱出身来,重新投入其他喜欢的事情中去。临去不觉悲,或当为喜事。昔年读《神雕侠侣》,读结尾杨过携小龙女与众人辞行,文字甚是潇洒,今我不才,亦思效仿之。写至此处,本当勉力成诗一首,孰奈诗思滞涩,惟借书中结词与君别——(杨过)朗声说道:“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正是: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