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诗歌】《念奴娇》弃赛,为擂赛评委减负

10/23/2014 12:0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见最近一期(第十期?)诗词擂台赛,链接

题目:和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要求:作品意思不能脱离”追思焦裕禄“的主题,词谱以 钦定词谱 苏轼《念奴娇·凭高眺远》为准,点此在线检测

说明:不要求与原作同一韵部,词林正韵和新韵均可,旧作亦可。网站将从参赛作品中挑选若干优秀作品,推荐给国内知名刊物。



  (原帖已被删除,故挪至于此。吾平生最恶阿谀奉承,虽在“加强信息审查”日益收紧的寒风下,理解网站生存之不易,然观本期擂赛主动向监管方隔空示好之举,溜须拍马之辈得机会表演,实有违诗家自由写作之本意。故作《弃赛》一文,兼诗二首讽之。)

《弃赛,为擂赛评委减负》

  看完擂赛要求,俺陷入了森森的思考,沉吟良久,决定强赞此次擂赛的改变。好!好!好!

  曾几何时,擂赛规则日渐迂腐,“发表过的旧作不能参与打擂,否则视为无效。”这条赫然写在擂台规则里,此番大胆进取,用意何在?愚以为此正乃高瞻远瞩之举,以“念奴娇+焦裕禄”搜了一下吾爱里面曾有的旧作,果然有物。规则调整,不正是为一些往日佳作开绿灯么?如此则野无遗珠,实乃可喜可贺。好!

  作品意思不能脱离“追思焦裕禄”的主题,自动滤去了往日数届擂台赛”没有衡量标准、跑题、不押题“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诟病之处,擂赛组织工作实可谓细致入微、闻过即改、从善如流。再好!!

  “网站将从参赛作品中挑选若干优秀作品,推荐给国内知名刊物”——闻之肃然起敬,不知是哪家知名刊物,将此番主题如此明确的优秀唱和作品集而刊之,紧跟时代主旋律,弘扬古典诗词,参赛者皆有荣光,真可谓有心之至,善莫大焉。更好!!!

  既然本次题目和赛程安排都如此之好,想必响应参与者众多,诸位评委恐怕又要眼花辛苦了。想前番数次擂台,每场均有四百左右作品参赛,即便排除无效作品,仍有三百首之多,观众走马观花都嫌辛苦,评委辛苦更不用说。思己不才,学诗不过半载,前几次均不揣粗鄙,投稿以求赏识。《临江仙》一词侥幸,因参加人数较少,忝列入围,后数次均才力不逮,名落孙山。此番贤才众多,佳作无数,拙作想必更无望矣,遂决意弃赛,待将来南山磨砺之后,再思进取。

  另者,弃赛亦以切实行动为评委减负。少吾一人之劣作,省每位评委和观众一次耽搁工夫,少一分眼花心烦的痛苦,积少成多,也算积德行善罢。居帝都日久,雾霾严重,常有“每周少开一天车”、为首都减少雾霾的愿望,却往往因懒惰而无法遂愿。今日痛下决心,“少吾一篇劣作、为擂赛评委减负”,让更多的站内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实吾之愿也。

诗二首:

  《七绝壹·念奴娇》


  久未承君露欲焦,恨无玉管就飞箫。
  红绳牙板何堪侍,柳意怜奴蕊尚娇。

  《七绝贰·念奴娇》

  凡材浴火见桐焦,声遏行云引凤箫。
  蓬雀无音清自举,谁人不识念奴娇?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