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美国出差前三天所遇意外之记录

11/14/2014 04:3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此刻的我,正坐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美联航国内航班登机口外的Subway餐厅的长椅上苦守,等待着这个即将熬过的夜晚,等待着明早五点多种预期将起飞的航班,机场的英文广播不时传来一阵阵不及辨别的声音,不知道哪一条消息会与自己有关,或许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吧。

  是的,你没有理解错误,此生从未有过在机场困守过夜的我,于这个异国他乡的夜晚,在这个予我曾有莫大渊源的,曾经匆匆出入过多次的机场,第一次领略困顿悲催的感觉。

  从来没有想象到过此次出差美国的经历会是如此的不顺,从计划开始就出现了不少变故。由于预算的限制,被迫将原拟定的美国两周行程缩短到九天,而这前三天,每天都有各自的惊险与不顺,让人想起来郁闷无语。


  头一天(11.12)正逢中美宣布互惠将今后商旅签证延长至十年,留学签证延长至五年,而这一普惠众生的举措,却似乎并没有给予我这趟旅行任何眷顾。我在那个曾经多次迷失过的旧金山坡街巷尾里,再一次迷失了自己,这一次,给予我重重一击的,却是那个曾经给予我重大信心的自驾出门利器——GPS。

  从机场开出来的时候就感觉有点奇怪,机器启动的时间相当漫长,为了不走岔路,我被迫在道旁暂时打双蹦灯暂停了许久,遭致后面跟随车辆的鸣笛示意。然而这于我却是迫不得已,没有GPS的我,怕是从此两眼一抹黑,一步路也开不出去的。好容易等待启动完毕,出现提示地图已非最新版本,提示到官方网站下载。此时心里并未如何在意,因为在国内用旧地图凑合用的情况亦是常有,更何况美国道路的变化程度远没有国内这样频繁,此时似乎一切地图和导航功能都属正常,有何担心必要呢?

  然而事情就似乎从这一点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知是为了惩罚我的大意傲慢,还是命运本来就是要给我一个警告,在开到金门大桥观望了一阵风景,再到艺术宫浏览建筑的导航一路顺利之后,然后,正当我信心满满要导航下一个目标,花街,然后憧憬到39号渔人码头好好吃顿晚饭,然后一路南下趁101高速车满为患之前,杀奔湾区硅谷酒店下榻……这一切美好算盘正打得铛铛响之时,GPS的启动界面忽然一改此前熟悉的中文界面,变成了内容一致提示地图版本过期的英文,然后更令人意外的是,地图就此居然一片空白,就如同我当时的脑子里,嗡地一下,一片空白……

  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八年前是如何在旧金山复杂如迷宫的横纵起伏街道中,感到七八个脑袋也不够用的,那一次我们同行四个人八只眼睛,有负责认路标的,有负责看地图的,而我,只管手中的方向盘不偏不误,耳中听着他们七嘴八舌的指挥,心中早如沸腾的蒸锅,整个人要爆炸的感觉。几年后的夏天,当我再次驾车进入这个城市,我选择了用GPS,饶是如此,亦有在高楼中迷失信号的痛苦、无处寻找停车空位的迷茫。自此我再也不愿到这个城市驾车自虐,前年和太太到此,一定要选择坐公交,便是这种害怕感觉的后遗症。耳闻马克吐温先生的至理名言“我所经过的最冷的冬天,便是旧金山的夏天”,虽然缘由不一,但心有相似吧。此城终似与我有仇一般,然又不是一般的仇,而是不可名状的冥冥之仇。

  然而这一次,为何又要选择自驾于此呢?只为与我同行的同事初次来美,行程本已大大压缩,不忍将此番全程纳于公司工作,于是就想趁有限的时间,试图于航班落地当日,在旧金山城内来一个走马观花,也算照顾同事。孰想就是因为这一年之差,将自己陷入了不尴不尬的境地。

  最直接的想法就是设法将车开上101,然后回机场换车,换上带GPS的车,然而目前我身处旧金山市区的最北端,要想靠从来没有来美经验的同事看地图指路,从这个著名的密布单行线、车种混杂、道路情况复杂的城里穿出来,恐怕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稍有不慎恐怕就走错路口,再想转回正轨就困难了。

  次一等的选择便是想办法开到唐人街,因为知道那边有不少卖GPS的店家,我前次的GPS便是在那里买的,希望找专家帮忙看看原因,或许可以修好也未可知。唐人街的方向比较明确,只要沿着大体横纵的方向去走,总不至于偏得太远,这条路是比较现实可行的。

  当然更差的选择就是电话求租车公司救援了,这是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意采用的。英文沟通没到那么利落的程度,况且不知道要等多久。于是思来想去,狠下心来,去唐人街。

  同事起初看来也被这个艰巨的任务“震惊”了,不过经过几个路口的慢慢熟悉之后,就如同八年之前的我们,他也渐渐看明白了美国路口标识的方法,结合地图大致寻找,据说男人的地图方向感来源于猿人时期狩猎的本能,毕竟还是与生俱来的,就这么七拼八凑一通忙活,总算杀到了离唐人街很近的地方,虽然街面上找不到地方停车,但是我们可以找比较醒目的停车场嘛,虽然价格贵些,总算把车停好了。

  靠着两年前买GPS的记忆,我找到了先前那个店家,商员对我很是客气,听说了我的困难,他便说可能是因为地图没有升级的缘故,建议我们到街对面的星巴克,喝一杯咖啡,用那里的无线网络,下载GPS官网提供的免费地图,问题大概就能解决。

  真是雪中送炭一般的福音!星巴克的网速是如此给力,竟然有300M的带宽,下载两G左右的地图竟然不算费力,在按官网提示步骤操作,苦等了近两个小时的折腾后,最新版地图终于装上了,启动一看,果然好使,除了应用界面是英文之外,其他一切功能正常。

  等等,刚才不是看见高级下载选项中不是还有多语言的下载嘛,干脆把中文的部分也下载了,一并装上看看。正当一切都好似春风得意马蹄疾,我心里正遐想着,说不定剩余的景点计划还有望完成一二之时,谁想GPS重新启动之后,反复黑屏、重启、黑屏、重启……我的个天,不就是一个中文语言包嘛,竟然把机器全搞死了,连笔记本都识别不出该设备了,彻底歇菜了,连重新返工的机会都没有!哭!欲哭无泪!

  于是只好再买了一个GPS,一个中文语言包的价格值180美元,什么世道!
  
  这就是头一桩不顺心事,不过总算是破财免灾,换上新的GPS之后,指路很是给力,直接南下一路开奔酒店,原先的剩余计划全部取消,再也不敢在旧金山这地方逗留折腾。

  熟料这只是背运的开始,第二天,又一桩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

  租来的车本是我开惯的那种,需要点火插钥匙,可是从机场租车中心开出来之时,检查人员看了一下里程,说已经跑了四万多英里了,为了安全起见,给我直接换了一辆,而新换的这辆尼桑,启动关闭都是靠按钮,不靠钥匙插拔的,以前从来没有开过,为此还摸索了半天才搞明白。

  可是不熟终归是不熟,这种事情一点都含糊不得,尽管第一天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第二天在公司泊车便出了大差池,一停六个小时,钥匙把车门都锁了,启动按钮却忘了关,一连六个小时着车什么感觉?等我下班出来看到车窗前面放着一张贴条,立刻就觉得头轰得一下,罚单?这得罚多少?要知道加州的罚单动辄都上百刀啊!

  还好那时候头脑保持清醒,没有一屁股坐地上,还注意到单据上只引用了相关规定的链接,似乎并没有任何罚款的迹象。因为是园区安全部门贴的,车并非泊在正式道路上,经跟安全部门电话确认,只是警告通知,而并非罚单,这才松了一口气。饶是如此,这心中也给恍惚得晕晕乎乎,越发痛恨这种按钮不插钥匙的设计,这也太容易招人犯错了,尤其这车的静音效果超好,白天如果不留神,都不容易觉察到,难怪自己中套。

  自此之后心里多了个心眼,每次停车就像新手练车一样,必要回顾一二三,按钮、P档、脚刹……正是时差反应最严重的时候,晚上睡不着觉,脑子里疯狂过片,不是忽然找不到了地图就是停车没熄火,要么就是倒车撞哪儿了,总之是各种不详的图像在脑子里过招掐架,分不清是醒是梦,自己心眼没这么大,自己吓唬自己。

  不过这事还没完,第三天,就像老天还嫌这次给我开的玩笑还不够似的,在等那趟该来却不来的飞洛杉矶航班几个小时之后,本以为推迟几个小时还能接受,却忽然来了个航班取消!

  靠,要知道我因公务出差,所有的机票、酒店、租车都是必须提前订好的,而且需要走公司的代理渠道,否则不给报销。这次的行程安排得这么紧,可供备份的余量选择都很少,这时候忽然说取消航班,美联航的柜台前面排了一大堆咨询的人,我用自助系统一查其他可选的航班,全部满员!这真是司马懿忽然一步踏入葫芦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可咋整?

  幸好为公司提供酒店航班预定的代理超级给力,这里不得不强烈赞一下中航嘉信的 Mandy 小姐,在听闻我打紧急求援电话之后,在最短时间内联系美联航的客服,直接三方会谈,取消了我这段的行程,直接改飞下一段的目的地,与此相关的酒店、机票改签取消等事宜,办理得耐心之至、稳妥有加。电话里一通忙活,终于敲定下来,我赶紧写邮件通知相关人员,并在线进行一系列的变动操作,等忙定下来想起该去取行李了……到指定传送口一看,空空如也!

  靠,要知道我下一站的行程是丹佛,那里前些天刚下大雪,气温一下降了近二十度,从湾区这温暖如春的地界飞过去,就仿佛一下从海南飞到北塞边疆,怎一个差别了得!行李箱里那么些必须要换的冬装,若是这样飞将过去一落地,岂不是要我老命么?

  行李千万不能丢啊,千万不能丢,咱要相信美国人民的素质,在机场众目睽睽之下顺走他人的行李,这事情应该不可能啊不可能。与行李柜台的服务人员又是一通交涉咨询,半通不通的英文在此时就算不完全顶用,也得拼死去试。在向机场内部焦急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有了答复,此航班的剩余行李在安全区域没有丢,提供了号码找到之后会提取出来。

  剩下的事情,我就不一一细说了,否则若是事情办不下来,我也不可能有这个心思,在机场苦熬等航班的时候,还能写博客把这三天的郁闷一一记录下来了。只是苦了这次和我一起出来的同事,头一次出国,被这阵仗也是唬了一跳,希望不要留下心理阴影才好。这些事情连我都是头一次遇到,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日难,如今才有深深的体会,幸而如今有互联网,有各种联络工具,很多昔日所无法想象的困难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一一得到解决。尽人事知天命,遇到困难怨天尤人没有用,只能慢慢想办法解决,如果最终的结果是好的,那么需要深深地感恩——

  感恩那些被我一一询问到的机场服务人员,我半拙劣的英文和听力恐怕也让他们困扰不少,然而我遇到的所有服务人员都是面带微笑,全力为我解决困难。

  感恩公司外包的行程代理 Mandy 小姐的全力相助,解燃眉于水火。

  感恩互联网、GPS、IP电话、微信……各种现代化的科技,提供人与人便利联系的同时,让我们完成了许多不能想象的奇迹。

  感恩我所有知悉我窘境的朋友,给予我力所能及的问候。

  让我此时有这样的心情坐在这里,不管下一段行程如何,总希望自己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我不想散布太多的负能量消息给我所有的亲朋好友们惊扰,于是我选择在这里默默地记录,释放自己的压力,如果你看到了,我说句抱歉的同时,亦感谢你。因有你的存在,也许有你的祝福,我在此不觉孤独。

  等待,等待下一段旅程,未来总是新的,而我也将是新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