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双韵倒影宝塔诗一则《鱼雁》

2/24/2014 06:5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写这篇短文的由来,是恰好看到了去年香港中文大学微情书正文大赛一等奖作品,胡慧盈同学以倒影宝塔诗形式写就的一篇百字令,并学习了解了附录中提到的古代宝塔诗的由来、发展和优秀作品。“宝塔诗”属于文字游戏之作,对我这样不喜受韵律对仗平仄束缚、而又喜欢胡乱吟几句的人(实则是没有受过这方面的专门训练),正是一个可以尝试的领域。

  在全唐诗所列的“宝塔诗”中,其中尤以“宝塔诗会”最为著名。唐文宗太和三年,白居易以太子宾客分司东都。令狐楚、刘禹锡、张籍、元稹、韦式、王起、李绅、魏扶、范尧佐等于兴化亭送别,各赋一字至七字宝塔诗,传为千古佳话。其中范尧佐所作的《书》中有“凭雁,寄鱼”一词,读之忽有所感,念前日里复得昔日神交之笔友,虽光阴如梭,一晃十余载,情意如故。遂以鱼雁为首,押其双韵,拟一首倒影宝塔诗,略表经年思怀相歉之情。

......

[阅读全文]

【博客动态】关于春节期间 Feed 订阅的故障

2/24/2014 12:45: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专门给我的博客订阅用户写几句——尽管此文中提到的问题已经解决。

  我目前博客的 Feed 发布管道是“原站 Feed”-> FeedBurner -> FeedSky,前两个站点目前从国内均无法直接访问,所以只剩下了 FeedSky 是唯一可用的国内通道。尽管 FeedSky 使用起来问题多多,宕机维护频繁,官网早已死气沉沉无人维护,但为了让国内的朋友还有机会读到,还是只好保留该渠道。

  春节以前我留意到自己托管在 FeedSky 上的博客 Feed 停止更新,起初以为只是春节假期的问题,因 FeedSky 的主页亦长时间宕机,也许是无人维护。然而过了假期之后,这个问题依然存在,我尝试发了一篇新博之后,仍然看不到更新,甚至 FeedBurner 也出了问题,这让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这意味着如果不解决,不管自己日后写多少博客,通过 Feed 或邮件订阅我博客的用户都无法正常接收到更新。

......

[阅读全文]

马年头一件开心事

2/08/2014 04:3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早起朦朦胧胧从睡梦中醒来,习惯性地从枕边摸到手机,登录微信,一个新的好友请求赫然列在那里,小H!我顿时开心得不得了,她真的又和我联系上了,俺前几篇博客真是心有灵犀,没白写呀——

  “Hi,我不是在做梦呢?I'm so happy to find you. ^-^”

  她一上来也特别开心激动:“收到你的信好激动啊!没想到还能找到你!没想到这年代还有人写信给我!”

......

[阅读全文]

【旧作】桂粤随笔

2/07/2014 12:38: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FeedBurner 的Feed更新似乎出了一些问题,上一篇《我那些失去的朋友们(9)》等了几天也不见更新,只好炒个冷饭旧文端出来尝试一下,包括了该文中提到的《阳光深圳》,后记中补述了一些跟简儿的故事,读过《桂粤随笔》的朋友请见谅,可直接跳到后记部分。

桂粤随笔(写于1999.03-05)

  两广地区位处中国大陆的南部,匍匐在北回归线附近,与世界上绝大部分回归线附近地区的荒漠带分布不同,这里受暖湿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季风的影响,降雨量充足,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全年空气温暖湿润,花木常开,是不可多得的热带亚热带生物物种的自然栖息之地。这里的地貌特征是丘陵密布,水道纵横交错,我国流域面积和流量均排名第二的珠江主要干支流水系便盘踞于此,东西北三江于广州汇合淘沙入海便冲积成了著名的珠江三角州;广西更是中国西南部咯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地区,这里的山体主要由石灰岩构成,加之水道密布,与石灰岩体长久地发生溶噬作用,便构成了典型的岩溶地貌——奇峰突兀削拔,水道蜿蜒瑰丽,溶洞造型巧夺天工,向为世人惊叹不已,桂林附近的山水更是被人赋予“甲天下”之美誉。

......

[阅读全文]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