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莺啼序·人择原理》

5/24/2014 10: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本阕简介天体物理发展史、日心地心之争、到平行宇宙和人择原理。历史内容繁多,故削足适履。学写长词,谋篇布局,纳之以《莺啼序》。其中涉及人物称谓多取汉字古意,略表各人功绩区分之意。

托氏:托勒密的地心学说虽然集古希腊天文学之大成,影响上千年,然终究被证明不能解释天体运行。故称氏。
哥翁:哥白尼直至七十岁临终前才发表《天体运行论》。故称翁。
伽老:伽利略68岁出版《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受到罗马教廷审判。故称老。
开卿:开普勒曾被圣罗马皇帝鲁道夫委任为接替第谷的皇家数学家。故称卿。牛圣:牛顿的地位毋庸置疑,当称圣。
爱公: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时仅36岁,仍当盛年。称公。
量子诸贤:量子力学的创建非一人之功,其中海森堡、薛定谔、玻尔、波恩、泡利等人均当盛年,当称“年轻人的学科”。称诸贤。

......

[阅读全文]

【填词】新作三首离情题材《喝火令·两地分》、《五律·月无钩》、《解连环》

5/22/2014 06:3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喝火令·两地分》

  梦渺经时久,天涯两地分,向来情事黯香尘。
  鱼雁杳无凭寄,闲思任逡巡。

  谩羡丹霞好,轻嗟暮色昏,晓云明日自氤氲。
  莫说花娇,莫说月怜人,莫说水流痕去,怅惘已销魂。


......

[阅读全文]

母亲节题诗一首感怀

5/11/2014 02:5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甲午母亲节口占草就,不拘平仄格律,不及细酌词句,唯略表胸中之情耳。

堂外草如萱,庭前花似蘅。
春风扶弱籽,细雨润无声。
溪水畦间绕,桃李枝纵横。
岁岁年年去,盼得树郁葱。

儿成行路远,千里母牵萦。
遥怀嘘问暖,佳节思月明。
谁道功名重,慈意岂为轻?
只憾身无双,常伴度余生。

念高堂、悲白发,嗔烦怨怼几时曾?
韶华终不复,延绵爱无穷。

心感唏嘘意,常怀反哺情。
笔书终觉浅,报恩须躬行。

......

[阅读全文]

【填词】《沁园春·第二次数学危机》

5/11/2014 12:18: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背景:17世纪晚期,形成了微积分这门学科。牛顿和莱布尼兹被公认为微积分的奠基者,他们的功绩主要在于:把各种有关问题的解法统一成微分法和积分法;有明确的计算步骤;微分法和积分法互为逆运算。由于运算的完整性和应用的广泛性,微积分成为当时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

  然而在微积分大范围应用的同时,关于微积分基础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关键问题就是无穷小量究竟是不是零?无穷小及其分析是否合理?由此而引起了数学界甚至哲学界长达一个半世纪的争论,造成了第二次数学危机。

......

[阅读全文]

【填词】三则咏无穷集合论创始人康托

5/07/2014 02:1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昔本科期间,选修《现代数学引论》,开篇集合论,顿感惊世骇俗。后数年,读《数学:确定性的丧失》《古今数学思想》《集异壁》等巨著,闻上世纪初,希尔伯特主持数学界公理化运动,以康托的集合论和逻辑为本,重塑数学根基,犹人世之再造巴别塔,擎天之力,壮则壮矣,不想有哥德尔一纸檄文,万丈基石摇摇欲坠,“人力终难胜天,人力有时而穷”,此言谓之,不亦宜乎?故后惶惶不知何谓数学,虚根之木居然成林,果实殷殷,称其为“宇宙的语言”、“上帝的文字”,戏哉?幻哉?

  第三次数学危机源自康托始,罗素悖论生疑,希尔伯特雄心壮志,哥德尔作结,逻辑实证主义让位于证伪主义。数学亦从先验神坛走下,回归自然科学范畴的行列。“数学为何如此有用?”,“数学是否仍然有用?”此世代天问,或终无答案,或归为演化之功。然寻其求索,人力之不断寻求突破攀升,无限趋近真理之过程,亦成感人传奇。古往今来,凡在智识领域不畏艰辛,擘荆奠基之智士,当为后人敬仰缅怀。

......

[阅读全文]

【填词】《破阵子·蔡廷常数》

5/05/2014 02:4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因受穷梦诗友启发,将自己平素颇感兴趣之各学科话题,择其含趣事掌故者,不拘内容,试填入词。不求博大精深,只取其新雅之意,以哂诸君。词本小道,游戏而已,但使观者心动,约略窥其门径,则此类文字之幸也。

  《破阵子·蔡廷常数》

  多少纷争数理,从来算法先行。
  求解寻根趋极限,欲判璇玑或会停,殷勤问蔡廷。

  掐指可知踪影,运筹难断其精。
  纵布天罗囚地网,任尔神通总遁形,只缘惟具名。


......

[阅读全文]

【填词】《诉衷情令·亲和数》

5/04/2014 05:2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观诗友穷梦同学以科学题材入诗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手拈来,新雅可喜。一时心痒,择其未述题材,以“亲和数”《诉衷情令》,一笔双意,庶几可慰。

  相亲数(Amicable Pair),又称亲和数、友爱数、友好数,指两个正整数中,彼此的全部约数之和(本身除外)与另一方相等。毕达哥拉斯曾说:“朋友是你灵魂的倩影,要像220与284一样亲密。”


  《诉衷情令·亲和数》

  两无盈缺互环生,相关总因情。
  遗珠沧海缘拾,千里赤丝萦。

  烦月老,理繁星,辨疏荧。
  说成奇偶,举案齐眉,不负君卿。


......

[阅读全文]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