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童话] 梦境·传说 (一)

5/08/2006 08:3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背景音乐:稻草人(罗大佑)



  
  他原是一块石头,坚硬的顽石罢了。

  辽阔无边的荒原之上,他只是众多砾石中不起眼的一个。从有记忆开始,他就一直以那个亘古不变的姿势呆坐在那里,时间对石头来说,除了永恒,还能意味着 什么呢?身边是久已盲聋的同类,无知无识。然而比别的小石头幸运一点的是,他的块头更大,在泥土中也扎得更深一些,这让他从很早时候就知道,泥土下并非如 空气中那般枯热干燥,他的脚下能够触到一种叫做湿润的东西,如果觉得闷热了,他便轻吸一口气将湿润从地底下传上来,一点点微丝的甜蜜,短瞬的一刻清凉,遍 体清透。水汽在炽热的表面熨蔚蒸腾,又在短瞬间无声无息地消失。他从不敢大声呼吸,只怕引起同伴们的妒忌,于是这个秘密,他只肯留给自己。

  而她却是天赐的,高山深谷间的一面湖水。

  古老的传说中,是个少女的眼泪,哭就了这一池清泉。她从来见不到深谷外面的世界,头顶是圆圆的天空,周围是高耸的密林。从有记忆开始,她便与外界隔 绝,没有小溪河流穿过,只有天空中无忧无虑的白云候鸟去了又来。雨季到来的时候,那湖面漾起的水波涟漪,是她快乐地歌唱;飞雪降临的季节,那光洁如镜的冰 面,是她小心的封藏。



  日子磨久了,石头也开始无聊起来——晨曦、日出、夕阳、星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同一个姿势坐久了,居然也不会因此而感到疲惫和酸痛?曾几何时,他 开始羡慕起天上的流云,那云从不会停留在任一个角落,也永远不会保持同一种姿态,晴朗的日子里它们又齐都不见——它们都到哪里去了,它们又从哪里来?只恨 自己笨重的身躯不能移动,更不要谈飞翔,无法随它们到天边——那远山的背后,到底埋藏着多少秘密呢?

  而她想飞,她知道自己能飞,湖边的大树曾给她讲起过前世的传说,使她越发笃信自己会有一双神奇的翅膀。她越发不满足于这一片封闭的天地,她任自己的漩 涡泛起任性的波澜,她渴望像天空中的鸟儿一般自由来去,飞过丛林,飞过山岗,追逐那飘去天边的白云踪迹,寻找那片天外的世界。



  倦了,还有梦。石头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自己变成了向往已久的白云。他挣挣身,起初还不敢相信自己脱困的自由。可就是这轻轻一纵,他已飘悠悠浮上天 去。耳畔风声呼呼作响,周围云雾弥漫,自己原先身处的荒原越来越小。啊,天边,过去自己曾以为是天边的地方,高空看下去,原来后面更是一片山花烂漫的幽 谷。随风过去一望,啊,竟然还有那样一片清澈的甘泉!湖水泛起微微的波浪,他想起自己脚下偶尔那阵清凉的感觉,不禁觉得头脑眩晕,一阵口干舌燥。

  她在慵懒的阳光午后,怀着想飞的梦睡着了。梦里她浮离了水面,看见了自己映在水中的倒影,她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青鸟,于是她欢歌,扑打着翅膀振翅飞向天空。

  “嗨,你好吗?”她快乐地和云打着招呼,那是她飞近的第一片云,那云正从耀眼的太阳下走过,金色的阳光穿过云层,整块云变成了醉人的金黄色。
  “我很好,你是谁?”云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话,他很奇怪自己居然还会说话?!
  “我是鸟,青鸟,你知道么?”她淘气地围着云盘旋,银铃般的欢笑声,在云的耳边回转不停。
  “你飞得太快了,我可跟不上你。”云不由得抱怨,他被她娇小玲珑的身影转晕了。
  “我知道,可你飞得那样高,我也追不上你呀?”
  “那好,我飞低一点。你呢,也飞慢一点。咱们好好说些话。”说着,云落下来,几乎要贴近那湖面。
  “你飞低吧,我溅你,溅你,哈哈——”她用翅膀使劲扇起水花,云只好远远地躲开,叫道,“我只想喝一口水,你拦着我干嘛。”
  “喝水做什么?你自己还不就是水做的?”
  “我是水做的?”云怀疑地晃晃脑袋,真是这样吗?不过——“我从来没有痛痛快快地喝过水的滋味,你让我尝尝这是不是甜的?”
  “这可不行,别说喝水了,只要你碰了水,你就不能再是你了,你会沉下去,咕咚——”
  “有这么厉害?”云隐约忆起自己原先笨重的身躯,一时犯疑,没敢再轻易冒险。

  “呵,别闹了,我们还是一起飞翔吧。”
  “好啊,你带我到这山谷外面,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呵,说真的,我还不一定比你去的地方多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to be continued... ]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