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罕见天象,初二新月伴水星

4/26/2009 11:2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2009.4.26日落后30分钟看到的西方天空。图片由Stellarium生成。


  4.26日是今年水星的第二次东大距(即水星位于太阳东侧最大角度,此时日落后一段时间内,水星在西方低空可见)。在我们最熟悉的太阳系行星中,水星虽然很亮,但由于它是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因而从地球观测者角度来看,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而无法看到,只有在水星位于东大距或西大距期间的日落、日出时分,才有机会被世人所见,因而能够用肉眼直接观测到的机会很少。早晚多有云雾起伏,即便在东西大距的最佳观测时刻,水星能够展示在天边的时间也仅仅不到半个小时,稍纵即逝。相传天文学家哥白尼临去世之前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从未肉眼看到过水星,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看到水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即便包括我自己,从小就对天文颇感兴趣的,也从来没有看到过水星。记得1982年的那两次“九星连珠”聚会,金木水火土,五行里面,其他四个在当时我都曾肉眼看到过,而唯有水星从来无缘得见。因此听得今年有七次水星观测的最好时机,就暗暗上了心——说什么咱也不能再落哥白尼的后尘,落一个终生遗憾啊。

  1.4日是今年第一次东大距,当时没有经验,只知道水星约略在木星上方,但是望远镜里只看到了木星,至于水星,则寻找了半天也不见踪影。城市里地平线附近总是弥漫着一层厚厚的雾霭,还未等及天色暗下来,那片雾霭便已将木星以及上方的大片天空吞噬,纵有望远镜也无法穿透那厚重的云层啊,只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于是对在市区里的观测基本失去了信心,等到今天的东大距,干脆等在了郊外,打算看到了之后再回来。

  根据预报,今天的水星会出现在新月的左斜上方约5度的位置。新月?我瞅着夕阳已缓缓落了山,晚霞衬托着傍晚的浮云,可新月的影子还没见着呢……

  不能着急,幸好这时我的天文知识起了作用,没有气馁放弃。为什么看不见?因为今天太阳离月亮还太近啊,新月的月牙完全被淹没在夕阳的光辉里,只有等天色暗一些才能看到。可是,新月该在哪个方向呢?会不会一出现就接近地平线了,我担心地望着地平线上那层隐约可见的雾霭,虽然看上去没有城里厚,但那新月会不会早已经落在它之下了呢?

  我斜靠在木栏边等待,LD已经在那边坐了半天,什么也看不见,不由得沉不住气,走了过来。就在这时,我忽然斜眼瞥见天边近20度高处那弯神奇的月牙乍然隐现,好薄的锋刃啊!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薄的新月!

  我随口问LD,“今儿个初几?”
  “初二!”
  “咦?你怎么知道?”我不敢相信LD连这个都清楚。
  “因为今天赶集。”,LD很得意。(注,旁边的乡镇逢二赶集,我们中午刚去买了东西)

  哇,我以前从没有见过初二的月亮,这太稀罕了。因为以往通常都只是在初三以后的傍晚才能注意到新月,那时的月弯会逐日增加,也更加明亮醒目。

  中国古代天文中(尤其是甲骨文)对月相做这样的区分,月初为‘朔’,月中为‘望’,月终为‘晦’。将黑暗称之为‘霸’,将光明称之为‘魄’,于是‘朔’日之后为死霸、生魄。‘望’日之后为生霸、死魄。

  古人将每月的初一定为朔,又可称为:死霸,生明、魂生,还可言其曰:朏。次日初二则称为:傍死霸,近死霸。死霸、光明之始,故曰:傍。月初第三日称之谓:既死霸、哉死霸。从朔到望这段日子是“霸死明生”。
  十五为望,十六生霸。第二日称:傍生霸、近生霸。第三日曰:既生霸、哉生霸。从望到朔这段日子是“明死霸生”。

  看了上面的介绍,你知道今天初二在月相里是什么日子了么?对了,是“傍死霸”、也叫“近死霸”。

  既然找到了新月,后面的过程就很简单了,取了相机,坐等水星出现。西方的天色渐渐暗下来,那些熟知的亮星,果真就是按照亮度,依守着大幕拉开的顺序,依次出现,天狼星……五车二……南河三……快了,零等星都已经出现了,水星也该展开它神秘的面纱了——果不其然,过了二十多分钟,当我自己还什么都没找到的时候,LD眼神好,说月亮左上方隐隐约约似乎有颗星,问我是不是水星。

  没跑了,一定是!那附近就没有别的亮星,笃定是!!太棒了!!!尽管我的眼神没LD好,但在小望远镜里,已经可以清晰地看见水星。抓起相机一阵狂拍,哈,好开心,从来没有见过的行星啊!这下金木水火土都齐全了。

  此时仰头巡望,只见西方天穹是冬季璀璨众星所搭就的大幕弧顶(大犬座天狼星、小犬座南河三、双子座北河二北河三、御夫座五车二),东南天空的春季大三角(牧夫座大角星,室女座角宿一,狮子座尾尖上的五帝座一)撑起台柱,抬头望头顶,那狮子座腹下方的土星正与西天的水星交相辉映,还有那斜倚在云梢峨眉淡扫的妙月仙子,是那样的婀娜多姿,委婉动人。你说我怎么能不爱这番景象呢?

  我真希望你也能有幸看到,无论你在地球上的哪个角落,今天,明天,请珍惜这短短容易被忽视的刹那。只要你从宝贵的时间里抽出几分钟闲暇,抬头去看那西边日落后的天空,希望你会看到那神奇景象,感受到那份被幸运和祝福笼罩的时刻。


  注:观测时间和简要天象

2009.4.26, 19:30 - 20:00 (水星在月亮左上方约45度,北美地区时区稍晚,水星大致在月亮下方)
2009.4.27,19:30 - 20:00 (水星在月亮右下方)


柔月乍现,约 19:20

  


左上方照片边缘处已可见水星,约 19:30




新月伴水星,约 19:40,难得的是霸的阴影轮廓非常清晰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