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GFW、艾未未、你、和我

5/24/2009 11:0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周五,听说公司的一个共处了五年的同事要离职跳槽,下午和他在IM上聊起博客的事情,他告诉我他的个人博客在 MSN Space,我说我没有见过比那儿更乱七八糟的博客了。他很有同感,说正考虑换一个地方,问 Google Blogger 怎么样,我说那不是已经给GFW封了么?他竟然问了一句话令我极其吃惊,“GFW是什么?”

  我相信如果你是跟我一样,公司的性质就是IT企业,每天工作就是和互联网打交道,听到这句话一定会以为是天大的笑话,“What? 你不知道 GFW?” 我恨不得跳到对方办公桌前,用我瞪得再大不过的眼睛盯着他看,以为我遇到了外星人。

  然而他确实不知道,因为公司走的是专线,不经过GFW的网关出口,就算回家上网,也可以通过公司的线路,因此到任何地方都是畅通无阻,根本意识不到GFW的存在。

  然后他问我,Google Blogger连不上,那换 WordPress.com 可以吗?我说那更是早给封了一个多月了,包括 Youtube ,结果这位老弟才恍然大悟,难怪前几天偶尔点了Youtube的链接看不到。

  不要以为我是在讲笑话,或是因我的同事对此一无所知而嘲笑他。不是,几天前我也有一次和另一个同事吃饭时,得知对方对GFW四月以来的大规模封锁一无所知的经历,我只是通过此事再一次深刻地意识到:不了解那堵墙存在的人,不知道自己深受其害的人,在现实中间其实是绝大多数。即便是在IT企业,即便是天天与互联网打交道,仍然是有很多人被蒙在鼓里。

  为此我花了下午两个多小时和他聊天,把GFW的来龙去脉,以及网上必须通过翻墙才能得知的很多事情,包括与政府“和谐”精神相左的诸多话题,与他谈了个深入透彻水落石出。我认为这个时间代价花得非常值得,因为我对这位同事的个性比较了解,他只是因为没有关注,或者没有机会关注,因而被表象和宣传蒙蔽了眼睛。而一旦将封锁人们心灵的枷锁打开,这个人就不再会重复过去的蒙昧状态,他会以他的心灵,自觉地去寻找并发现真相,甚至我都无法想象预言到的真相。

  一颗自由心灵的价值有多大呢?无可估量。只要它是自由的放飞,它就可以超越一切可能的想象,你的心有多大,它的价值就将有多大。

  一周前艾未未那篇“我们是怎么落到今天的地步的”(已被删),里面有一段我很喜欢的话,说出了我内心的感觉——

  “假如我们不了解世界,世界就要小许多。不知地球是圆的,我们就会对路途绝望。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的光源,油灯就够亮了。我们不懂得我们的权利,就会相信救星,死是理所应当,活着就要感恩,央视不是下流的,这一切都不是罪恶。如果我们知道了,就会想象世界还可以是另一个样子,不一定一定就是坏人才能得势。”

  我有时看新浪搜狐艾未未的博客,看到那满目苍痍被删或是屏蔽的场景,只剩几根蜡烛和旅游照片的“和谐”内容,暴力审查机制竭力阻止言论散播的决心和手段,是如此“蔚为壮观”!你只有从阅读器里,被官方无法“和谐”的阅读器里,直接寻找信息的源头,才能体会到那刀斧交织的罗网,矛与盾不灭的对抗,前仆后继,比拼的是谁更有毅力,更能坚持。

  一个渺小的个体,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在这无比强大的谎言暴力机器面前存活下去,带着人性的尊严和始终不变的微笑,最多只是对那些刀斧手和狗腿子删帖的咆哮,轻轻多说一句,“谁那么缺德呢?”

  这是我敬佩艾未未的地方。

  然而有那么多的人不知道艾未未,不知道他和他那些朋友,正在以最平凡公民的身份行使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的权力,正在以最实际的行动和直朴的报道鞭挞那些政府官员无耻脸皮的厚度,正在以最真实的自我人格来完成对国人的唤醒和救赎。

  你知道艾未未么?你身边的人知道艾未未么?你有没有给你的朋友和身边的人讲过这样一个活生生的存在,告诉他(她),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活得那样猥琐苟且。至少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大写的人,活生生的,就在我们身边。

  是的,我们可能做不到艾未未那样,我们没有那样的地位,没有那些经历,没有那些背景,等等等等,你可能会有很多理由来辩解,或是说服你自己:我不是他,我做不到他那样。

  但是,每个人或许都可以扪心自问,我做到了我自己该做的事情么?——

  我有没有坚持自己内心独立的判断能力,以事实为判断的唯一依据,而不轻易受外界的干扰?

  我有没有仔细倾听别人的意见,在综合分析判断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认识?

  我有没有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信念坚持做下去,无论遇到任何挫折阻挡也毫不退缩?

  我有没有把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讲给周围人听?

  我有没有把自己认为不对、不公正的事情,明确地讲出来,毫不畏惧,与内心坦然相对?

  我有没有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而不是袖手旁观,冷言冷语?

  ……很多很多,如果做不到,我觉得都不需要太多的理由来辩解。

  很多人天生就有一种找借口逃避的倾向,用孟子的话,“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 『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 非不能也。”

  艾未未做的事情,在目前这个环境下很艰难,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但自己能够做的一些小事呢?是不能呢,还是不为呢?

  回到本篇的开头,我很开心自己能够花那两个小时去帮一个同事看清一些“真相”;回过头来,我也很愿意花一个多小时,把这些点滴感想整理记述下来,希望更多的朋友看到之后能够有所思考和领悟。

  这就是我今天所为的一些事情,而且我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接着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下去。

  如果每个人都自己去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艾未未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一个具体的人,而是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每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公民,是你,也是我。

5 评论:

  1. 匿名 说...

    说真的,原来我对你不够了解,觉得你很偏于文学。今天看到这个墙外博后才被你打动,我敬重所有珍惜灵魂的人。
    seawaver

  2. 流水弦歌 说...

    Seawaver,能得到您的认可我感到很荣幸呢。:)我还是看你的推荐才有机会去买到 V for Vendetta,我很喜欢那部片子,哈哈,跟你意见有点相左了,不过一点都没关系,我觉得人之间言语的沟通与思想的交流要远超出左右喜恶之类的分歧。

    谢谢你跨墙而来,也非常感谢你中肯真挚的评价。

  3. 匿名 说...

    My husband and I enjoyed V for Vendetta a lot too. LF

  4. 流水弦歌 说...

    Yah,这部片子我准备抽时间再看一遍,值得看好几遍的作品,沃卓斯基还是厉害呀。

  5. 一网打不尽 说...

    写的太好了!有你这样的人在,我觉得有希望!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