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关于我——开博500篇纪念

10/21/2009 03:1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自三年多之前开博以来,转眼已写了五百篇博文,比起那些阅读人数众多的名博,虽不能算是如何勤勉,好歹也不能算是懒惰。

  三年来的变迁,令人明白一个道理,人生在世,无论何事,但凡努力即必有收获。

  笔耕不辍,来往宾客多少不论,唯在乎“知足”二字;取舍得失,心境之差异,亦不外乎“自得”;开博撰文,于己固然有益,于他人亦有利,便是“助人”。有人总结人生三大快乐,曰“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此之谓也。

  值此 501 篇,新一轮起始之际,想起首页上有一个“关于我”的介绍,此前一直留作空白,今日正好将其补充完整了吧。

  一、“流水弦歌”网名和博客名称的由来

  十年前我刚上网的时候,曾用网名“似水流年”,时光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带走的不仅仅是光阴的故事,也是一段无法挽回的青春岁月;

  2001年到2004年期间,我曾经远离了文学类网站一段时间,转而沉迷于战略类游戏;

  2005年之后,唤醒我重新回到文字世界的是来自音乐的力量。我将自己比喻成一根琴弦,一根可以放歌的琴弦。松弛的琴弦是不会发出任何声响,只有绷紧自己,用力弹拨,奏出最精彩的乐章,这才是它存在的意义所在。

  因此取“流水弦歌”的名字,便是纪念我个人在网络十余年生涯的记录总结。

  “年华似水,岁月如歌”也是取自相同的含义,感怀时光匆匆飞逝,更要珍惜记录眼前光阴之意。在个人资料上我对这种文字记录的意义有这样的看法,“文字固然是梦幻,而又记录着人的成长永无回头一路走来;留下来的是沉淀,许是他日能够回味的幸福。”

  二、博客的性质和内容

  无论你能从这个博客中找到多少有关时政的文章,这个博客的定位仍然首先是记录个人生活和情感。

  小说和散文都是表现情感的一种方式,音乐也同样如此,歌词翻译、回忆往昔、各种关于情感话题的杂谈,亲情、友情、爱情,无不牵怀着我们生命中最朴素挚热的情感,这也是我开这个博客的初衷之一,熟悉了解我的人一定知道,或许你也能从文字中看得出来,我是一个对感情十分看重的人。

  时政话题构成了博客内容的另一大部分,有原创报道和评论,也有我读过的精彩文章转载。对时政话题的关注,主要来源于我个人公民意识的觉醒,以及对公共事务的不断接触和参与。感情的文字世界虽然像个远离世间喧嚣的梦境,但是生活现实的残酷却总是迫使我不能完全躲进象牙塔中,面对社会上的种种不公现象,社会制度、法律制度、道德观念的沦丧扭曲,我不得不面对自己内心的良知,提起笔来,对这些人间的丑恶施以无情的鞭挞抨击。

  技术话题本也不是博客的主项,然而为了捍卫言论和信息自由的权利,我必须在博客上发布一些反对用技术手段进行言论封锁的内容。在我看来,科学和技术是应该用来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而不应成为压制、封锁、阻碍言论自由的工具,那些从事相关研究的“技术人员”——如果它们还配称得上“技术人员”的话,都应该面对自己,认真审视一下自己的良知,不要被当权者所施予的短期利益所迷惑。我相信历史终将会做出公正的审判,将这些强权暴力者以及为虎作伥的奴才们,统统订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三、博客的理念

  如果说贯穿这些博文内容,有什么可以称之作理念的话,那就是“真诚、友爱”

  而我自己开建这个博客,所信奉的是“自由、平等、人权、和平”的精神。

  因此我会反对一切言论管制、反对一切形式的等级制度、反对一切非法剥夺人权的行为、反对一切暴力手段。在我所设想的 Zutopia (祖托邦)理念中,对此原则有进一步的描述。

  四、博客站点

  本站分主站和镜像站点,内容保持同步一致。

  主站域名固定, http://xiangeliushui.blogspot.com ,由于 blogspot.com 整个域名被封锁,只能通过翻墙访问,留言需将 *.blogger.com 亦设为代理。

  镜像为方便墙内读者所设,因本站的理念与目前国内审查机制水火不容,因此被封亦属家常便饭。镜像的域名并非固定,一旦被封锁,便会启用新域名,以保证墙内读者的正常使用。

  当前镜像的域名为: http://xiange.cngogo.org

  您亦可通过订阅方式(了解订阅)来获得本站内容的最新更新,订阅地址是 http://feeds.feedburner.com/xiangeliushui

  四、主要作品

  (1) 小说

  (2) 系列
  五、个人网络活动年谱
  1. 1997~2001 年,中网新空气
  2. 1998~2001 年,星伴论坛,嘉星文思万维,悼红轩,清韵
  3. 2001~2004 年,宽宽游戏论坛,塞爱维(CIV)文明联盟
  4. 2005~2008 年,清谈天地
  5. 2006.4.20,在新浪开博
  6. 2008.9,注册豆瓣
  7. 2009.1,因无法容忍管理员删帖,退出新浪博客,转移到 Google Blogger
  8. 2009.3,注册 Twitter

6 评论:

  1. @david187hk 说...

    剛想問弦歌為什麼叫弦歌,這篇就出現了,驚。。。

  2. 流水弦歌 说...

    算是心有灵犀,一种缘分吧?嘿嘿。

  3. Unknown 说...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看你的blogger模板非常好,不知道能不能共享一下呢?

    我的邮箱matthew6688@gmail.com

    谢谢

  4. 流水弦歌 说...

    不客气,我用的是网上的模板,只是把竖栏调成了正文在中间的形式。然后做了一些 DIY。

    下面这个链接是原始模板,

    http://themelib.com/2008/07/personal-mag-magazine-blogger-template/

  5. hello-jun 说...

    把blogspot.com给封掉,唉,真是个悲剧呀

  6. LawyerFu 说...

    对于网络的封锁,你可以试试绑定独立域名,修改xml文件解决,我博客(法律派:lawpai.com)上有相应方法。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