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为爱一生只说“我愿意”

10/26/2009 10:2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按】

  有一种巧合叫做缘份——前两天忽然说起《海的女儿》,与妻聊这篇感人童话中,每一段情节背后藏着的一段得到与失去。原来世间没有什么能够是完美的,一切获得都必然伴随着另一种失去。

  想得到爱么,那么就要抛弃永生的机会;
  想蜕变鱼尾幻化人形么,那么就要奉献出自己美妙的声音;
  你依靠温柔和沉默接近了心上的人儿,可你却无法阻挡对方不知情的背叛;
  想挽回自己的生命么,那么就要以自己所爱之人的鲜血为代价……
  最终小人鱼选择的是爱,自己消失化为泡沫,看着自己心爱之人好好地生活着,就是一种欣慰和幸福……

  可是今天在《读者》上读到了这篇,不是童话,胜似童话。故事最好的结局,就是两个真正相爱的人能够最终走到一起。

——————

  她穿着鱼尾裙,珍珠一样光洁的肌肤,如海水般深邃的目光,但她脸庞上没有嘴——是的,因为她不会说话,她把自己美妙的声音作为获得爱情的交换条件交给了厄运巫婆。

  从2008年3月开始,去往美国纽约的游客,都会在临海公园里看到这座石雕。你千万别以为它是“海的女儿”的翻版,导游会提醒你,“这座雕塑是艾弗尼吉小镇居民送给珍妮和她丈夫的特殊礼物,他们的爱情故事拥有比童话更美好的结局。”

  1978年1月初的一个黄昏,艾弗尼吉小镇的女孩珍妮端着一盒自己制作的“泡沫蛋糕”来到邻居家,将蛋糕送给萝丝太太品尝,同时跟她商量自己的结婚事宜。婚期一天天逼近,珍妮的心里充满了甜蜜的期待。

  珍妮与萝丝太太说着话。随着窗外清冷连绵的冬雨越下越大,她的心情沉重晦暗起来。斯蒂夫开着破旧的老爷车去城里购物,按说早该回来了,但愿他不要出什么事… …

  小镇医院突然打来电话,斯蒂夫出车祸了,需要做截肢手术。放下电话,珍妮冲进雨里。在医院急诊室,珍妮看到了斯蒂夫,因为麻醉剂的作用,他还未苏醒。珍妮亲吻他苍白的面容,手指轻柔地抚过被单下他刚做过截肢手术的下半身,那儿已经空了。

  斯蒂夫醒来后,对珍妮说:“我们解除婚约吧!”他的语气坚决而冷漠。珍妮知道,斯蒂夫是不想成为她的累赘。他虽然装了假肢。然而因为脊椎受损,他这一生都将与轮椅为伴。

  珍妮试图说服斯蒂夫改变决定,她回忆起二人青梅竹马的童年往事、初恋时令人怦然心动的海誓山盟……然而,无论珍妮怎么努力,斯蒂夫执意将自己封闭在无边无际的绝望中,甚至不再见珍妮。

  几个月后的一天下午,斯蒂夫独自坐轮椅去医院复诊,意外地看见了掩面而哭的珍妮从医院走出来,她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斯蒂夫摇着轮椅悄悄追了上去,一直跟踪到小镇西郊的海滩上,他远远地看见珍妮停下了脚步。

  差不多一个月没见了,珍妮消瘦得像朵失去了水分的花,看见轮椅在沙滩上碾出的两道印痕,珍妮发现了斯蒂夫,她默默地将手中的病情诊断书递给了斯蒂夫,上面写着“喉内肿瘤”。病理化验结果虽然是良性,但必须做切除手术,而手术又要破坏声带,也就是说,手术后的珍妮将不能说话。珍妮低沉地说:“你提出分手是对的,我们都是残缺不全的人,不配拥有完美无缺的爱,生活永远不可能像童话那样!”

  一阵海风轻轻吹到了斯蒂夫脸上,他感到刺骨的寒冷。这一刻,他才发现自己如此深爱着这个女孩。他的心里一阵阵刺痛,他轻轻拥着珍妮说:“别难过,等你做完手术,春天的花就开了,那时我们结婚,好吗?”

  珍妮的身体轻轻颤动,这正是她一直等待的那句话啊,这句穿越命运悲欢的爱情誓言,终于抵达到了她的心灵深处。斯蒂夫还答应珍妮,他会在他们未来的家里做好一切结婚的准备,他知道珍妮喜欢缀满小碎花的餐台布、满屋子的鲜花……

  手术定于两周后进行,珍妮说,她要到纽约市的大医院做手术。由于斯蒂夫行动不便,他留在家中。临行前珍妮对斯蒂夫说:她要在失声前说最后3个字:“我愿意!”那将是举行婚礼时珍妮回答神父的3个字,可是因为手术后她不能发出声音了,她要提前把这3个字郑重地告诉自己的爱人。

  手术很顺利,复活节的前一天,珍妮从纽约赶回了小镇。婚礼那天,人们都说珍妮是最美丽的新娘。她身着鱼尾裙式样的婚纱,仿若“人鱼公主”。当神父问出神圣的话语:“珍妮,你是否愿意嫁给斯蒂夫为妻,无论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你都将毫无保留地爱他,对他忠诚直到永远?”

  刹那间,人们屏息静气,珍妮努力张大嘴巴。斯蒂夫和神父以及在场的所有人仿佛都听见了那3个字。是的,那是珍妮的“声音”,她一次次努力张着嘴巴,虽然没有声音,但大家都明白,她在说“我愿意”。

  婚后,斯蒂夫和珍妮开了一家“童话蛋糕店”。珍妮做出美味的糕点,斯蒂夫负责出售。珍妮不能说话,但她制作的蛋糕分明让顾客品味到了她浓浓的爱意,谁都能看出她和斯蒂夫的幸福。每到傍晚,他们就会到美丽的海边散步。

  5年过去了,二人争执过一次:珍妮想扩大小店规模,斯蒂夫坚持用积攒的钱为她买了一架钢琴。在星星闪烁的夜晚,夫妻俩长久地坐在钢琴前,他们的手指在黑白键上跳跃。一曲终了,他们沉默下来,目光交织,心灵在交谈。

  20年过去了,每年斯蒂夫生日时,珍妮都会推着轮椅陪他去海滩;珍妮生日时他会为她朗诵《海的女儿》。

  结婚30周年纪念日快到了,斯蒂夫计划请一些朋友共同庆祝,他在家里翻找老朋友的地址,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就在他准备放弃之时,看见箱底压着一张枯黄的纸片,是珍妮的诊断证明书,他在上面发现一行字:医院误诊记录。

  那天晚上,二人没有去海边散步。斯蒂夫将诊断证明递到珍妮面前,珍妮没有否认,她用手势“说”出了真相:当时,她接到医院的诊断书,以为自己会失去声音。那天她遇到了斯蒂夫,还听到了他的求婚,那一刻,她多么开心,她甚至认为是上帝要让她用声音来交换一辈子的幸福。有了斯蒂夫,她觉得即使失声也不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了。可是当她去纽约做手术时,得知喉咙肿瘤是误诊。她犹豫了,害怕这个更正的结果会让爱情长了翅膀飞走,因为她太了解斯蒂夫了,他是不愿让完美无缺的她守在自己身旁的。

  珍妮确信,正因为她有了“缺陷”,才能让斯蒂夫克服残疾带来的自卑感,重新唤起他的自信。她毫不犹豫地决定像“海的女儿”一样向厄运巫婆献出声音!她没有做手术,她的发音器官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这么多年她始终不再开口说话,她已经习惯了。30年里她一直用沉默诉说“我愿意”的爱情真谛。

  当珍妮又一次对丈夫说出“我愿意”的时候,斯蒂夫早已泪流满面:“爱,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有时候就是3个字:我愿意!”

  2008年初,被珍妮为爱而牺牲的精神打动,艾弗尼吉小镇居民自发凑了一笔钱,在临海公园造了一座雕像。石雕刻成珍妮的模样,上面雕刻了一行小字:“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她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小镇因此名扬北美,许多游客慕名来到临海公园看石雕,听导游讲述真实的童话故事,然后他们会问自己:“你愿意承诺吗?无论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你都将毫无保留地爱他(她),对他(她)忠诚到永远……”

  “我愿意!”

3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奥,老美最喜欢煽情了~

  2. Tequila Sunrise 说...

    Simply too good to be true.

    根据这篇文章的一个版本,故事发生在纽约市Staten Island艾弗尼吉镇。Staten Island是纽约市的一个区。我找遍Staten Island也找不到一个读音接近艾弗尼吉的地名。“小镇因此名扬北美”,纯粹无稽之谈。没听说谁去游览Staten Island。相反Staten Island有纽约市最大的垃圾填埋场.

    文章倒是典型的Readers Digest风格。多半是《读者》从Readers Digest抄来的。要知道Readers Digest的故事多半是fiction。我不敢说这篇一定是虚构的。但是对于主要人物有名无姓的故事,我脑子里总会画上个大问号。

  3. 流水弦歌 说...

    Yang,是的,我也不觉得这个是真实故事呢。(正想找你就近求证一下,哈)

    《读者》从另一本杂志摘的,虚构与否也无所谓吧。这种转载,我只保证是纸质上的故事原文就好了,至于煽情真实与否,这倒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