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Thanksgiving (感恩节), 《改变2009》

11/26/2009 12:54: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11.26 日是美国的感恩节,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写下一些感恩的文字(2008感恩节),感谢那些在这一年里给予我最多帮助的人,感谢那些支持鼓励过我的人,也感谢那些伤害过我的人。

  首先我还是要感谢我的太太,在这一年勤于写博的日子里,在无数个午夜过后仍来不及去睡眠休息的日子里,如果没有她的理解和默默支持,我很难想象这个心灵的小站会荒芜成什么样子。在此我要感谢她的悉心照顾,并希望来年我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家人。

  其次我要感谢我所有的听众,这一年来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无论您是长期读者、订阅了我的博客、浏览或者转发过我的文章、也许您在我的博客上留过言,或是在我的微博上跟随着我,听我说任何有意义无意义的话……我要对您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因为您的关注,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作为一个不愿意在宇宙的 一角静寂沉默的人,有什么能比知道自己被关注更令人感到欣慰的呢?

  我要特别感谢这一年给予我最多留言和回复讨论的平沙JJ,你说的每一句话,和我交流的每一封信件,在我这一年的经历中,都是珍贵无比的财富。

  我要感谢今年见过的几位朋友,非常难得的见面机会。R和Yang,谢谢你们又让我回到了记忆中欢快唱歌的情景,让我又听到了你们十几年都没有听到过的歌声。还有 Plover,谢谢你赠予我的《大江大海1949》和你的签名《台北爱情故事》,什么时候下次你还能再来北京呢,我是多么希望我们不仅仅拥有一个晚上的长谈,我希望可以带你去,北京的任何一个角落,Any places if we can.

  我还要谢谢我订阅的所有博客作者,你们的文字构成了我这一年里每天取之不尽的精神食粮,在浩瀚丰富的文字世界中,我们的精神交汇在一起。虽然你们未必能看到我的感谢,而且可能你们根本就不知道作为你们读者的——我的存在,我还是要向你们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希望你们来年还能继续写出更多更精彩的作品。

  我还要感谢那些讨厌我的、欺骗过我的、伤害过我的、屏蔽过我的、拒绝和我交流的……你的冷若冰霜让我清醒,让我成熟,我必须意识到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我,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接纳我。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我不能停下我自己的脚步。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伸出我友爱的双臂,给你一个拥抱。我不知道你的身上是否还有刺,但我希望我没有。

  此外我要特别感谢美国(这并不表示我不爱自己的国家——中国),因为我能够在这里写下自由的文字,把我的内心世界和周围所发生的一切表达展示出来,让所有人看到,完全是靠美国的保障:自由的在线言论空间和优秀的技术服务。Blogspot 的主页空间,发布内容不受任何审查,账户的安全和隐私得到全面的保证,并且可以毫无阻拦、最大程度不受限制地享受互联网上各种优秀的服务,这与国内网络空间的封锁阉割状况是完全不能相比拟的。作为一个在这里成长起来并受益良多的普通用户,我要对美国表示深深的感谢。

  下面我就写一篇模仿黄舒骏的《改变2009》(草稿版),尽可能用我粗糙的笔来描述这动荡变幻的一年(注:11.26 也是杨佳告别人世一周年的日子,所以这一篇也跟他有关):

  改变2009 (草稿版)by @xiange

  你走之后没几天
  饭岛爱也跟我们说再见
  梁羽生在悉尼悄然离世
  M.J. 到底还是没熬到复出演唱会的那一天
  上次怀念你还在清明时候,
  我想写的那篇小说到现在也没有写完

  纵贯线超豪华阵容声称存在一年就解散
  只是不知哪场演唱会才是他们的终点
  乐坛出了个绵羊天使曾轶可
  刘德华终于羞答答承认早已牵手朱丽倩
  名嘴罗京的追悼会规格前所未有
  有人说钱学森伟大的一生只缺少一个道歉

  刘翔重返赛场仍是眼球关注的焦点
  姚明在场下拄拐加油兄弟们撑起缺引擎的火箭
  刘子歌破纪录的速度令人瞠目结舌
  国安永远争第一的承诺终于不再是虚言

  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2009年

  视民如屁的林嘉祥在某些官员眼里还是好干部
  雷人逯军“替党还是老百姓说话”令胡主席都颇感难堪
  老百姓财产都公示了也该轮到官员们裸奔了
  邓玉娇一怒修脚刀出手大官人呜呼命丧野三关

  全球经济危机,世界都在流感打喷嚏
  唯一说自己没泡沫的,只有中国的楼价和人民币
  不折腾胡主席是流行语,和谐、稳定、发展激荡着主旋律
  外与世界接轨,内具中国特色,四万亿投资拉内需,
  真理部宣布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只有中国才能拯救资本主义

  色情和政治一起被划入“低俗”
  四千万绿坝娘全力护航保少年青春花季
  中国没有 Blogspot, Youtube, Picassa, Facebook, 和 Twitter
  凄惨惨光秃秃只剩下河蟹横行的草泥马马勒戈壁
  写敏感贴要跨省追捕,帮人上传要蹲牢狱
  签个名要被限制人身自由,就连发点牢骚
  也有人会怀疑你是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的三股势力

  世界就像一个大茶桌,每天到处都摆满了杯具
  杭州欺实马、成都自燃车、上海楼倒倒、监狱躲猫猫……
  来了你就走不了,连尸体你都保不住,因为到处都是“我们欢迎你”!
  生活处处是陷阱一不小心就吞下了你,
  为了生存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面对
  谁敢扶摔倒的老太太?谁敢救溺水儿童?谁敢搭载乘客?
  要自证不是精神病,不要忘随身携带录音笔,
  必要时还要有敢于断指一搏开胸验肺的勇气

  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2009年

  新闻再没有什么好看的,央视也再玩不出什么真的
  除了拿大楼放个大烟花证明他们真的不差钱
  一边是百度彦宏李积极公关重返春晚,
  另一边是谷歌开复李离去留下了涉黄疑案。
  热闹闹薄熙来重庆不知唱的是红脸还是黑脸
  乱哄哄国庆阅兵六次演练不知道江胡哪个该排在前

  模仿天才小沈阳火了,笑侃三十年的周立波红了,
  嬉笑怒骂的韩寒忽然成为公共知识分子了
  专家教授们不是装聋作哑就是装疯卖傻
  名人偶像们不是昧着良心就是闷头数钱
  一帮大爷都在银幕上见过了,
  六十年前历史的先声,有些人却从来都不曾听见。

  收集地震死难学生名单的艾未未涉嫌诈骗了,
  为毒牛奶受害家长奔波的赵连海涉嫌寻衅滋事了,
  见义勇为替人伸冤的被控诬告陷害罪,
  调查川震豆腐渣的被倒指颠覆国家政权。
  公开审判不公开,人民法院怕人民
  人证物证全隔离,旁听列席皆演员。
  这年头好人不在监狱就在去监狱的路上,
  我看你眼不见为净也是好事一件。

  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2009年

  全国就是一所大监狱,每个人一间小牢房
  不过幸好我们还有Twitter世界——Matrix 之外自由的Zion
  中国不仅需要彪悍的艾未未,
  更需要日拱一卒坚持不懈的冉云飞
  民主不是空谈的普世价值,
  民主更是无处不在的行动实践。
  团结一心上推特,万里同心创奇迹,
  誓把网友喊回家,让良心犯都收到明信片
  遥远国门外坚守的冯正虎,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因为呐喊支援的声音正汇向《幸福的终点站》

  推友的心愿涂鸦写上柏林墙
  二十年纪念的多米诺骨牌只剩最后一块没倒,
  因为我们都等着将 GFW 推倒——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一推到来的那一天。

  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2009年



黄舒骏《改变1995》



  《改变1995》黄舒骏

  你走之后没几天
  邓丽君也跟我们说再见
  张爱玲在秋天渡过了她最后一夜
  英国少了一位黛安娜王妃
  你最心爱的吉他现在住在我的房间
  我最想写的那一首歌至今还没出现
  Eagles在东京开了复出又告别的演唱会
  我在巨蛋帮你听了desperado满脸都是泪
  歌坛出了一个张惠妹
  王菲变王靖雯又变回王菲
  张国荣终于开心的承认他是个gay
  老外告诉我台湾的女孩舒淇最美

  Santana莫名其妙又红了一遍
  Madonna还是我们呼风唤雨的娜姐
  Paul Simon的脸苍老的令人心碎
  Prince宣布他这辈子再也不做音乐

  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1995年

  现在不用联考也可以上大学
  不用去美国也喝得到starbucks的咖啡
  蛋塔红了100天忠孝东路挖了10年
  诺贝尔给了高行健总统给了陈水扁
  铁达尼骗了全世界的眼泪
  还好我们有自己的人间四月天
  星际大战没有续集倒是弄了个首部曲
  教父第四级的可能性我看微乎其微
  男人不再阳萎女人拼命减肥
  爱滋病不是天谴复制羊长得也不怎么特别
  大哥大越来越小世界越来越吵
  手机却越卖越好
  歌星越来越多CD越做越好
  唱片却越卖越少
  乔丹不再飞好久不见张德培
  老虎伍兹今年才25岁
  奥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世界说 谢谢!?
  成龙终于用英文兴奋的跟好莱坞说 I am Jackie Chan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1995年

  千禧年地球并没有毁灭
  921大地震倒是把我老家震毁
  香港真的回归南北韩竟然见了面
  我和台中的距离渐渐的比上海还要远
  我还是没去爱尔兰倒是去了纽约
  我没和U2一起表演倒是看到Woody Allen走在45街
  全台湾都在R&B全美国都在Rap
  只有流行没有音乐
  我看你眼不见为净也是好事一件

  我没成为你以为的那个人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上辈子是国父下辈子是王储
  这辈子最好安份一点
  天才就怕不够天才
  坏又不够坏
  天天都想离开
  却不知到那里才能换骨脱胎
  属于我们的精彩早已经不复存在
  我的她再可爱
  只能爱着我的未来
  我忘不了你
  你却浑然不觉
  小你六岁的我
  今年已经和你同年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1995年

6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不谢不谢。Happy thanksgiving day!

    加拿大早一个多月就过感恩节了。。。

  2. 流水弦歌 说...

    我知道啊,加拿大过另一个感恩节嘛,您都提醒过我好几年了... 国内过节的风向标还是美国,哈哈。

  3. pingshaluoyan 说...

    国内还过感恩节?????吃火鸡???我们都从来不买那个东东的。。。

    那万圣节过不过?有没有稻草人,玉米秸子,南瓜灯,大鬼小鬼,老巫婆?

    还时髦啥东东?

  4. 流水弦歌 说...

    不不,国内不过感恩节,只是我总要一年里找一个机会向人表示感谢,人要懂得感恩嘛,所以就借这个名了。

    国内过圣诞节、情人节、白色情人节、光棍节。。。

  5. pingshaluoyan 说...

    嘛叫“白色情人节”?楼主对必胜客取消自助色拉怎么看?

  6. 流水弦歌 说...

    白色情人节,主要是亚洲在过,情人节之后一个月回送礼物。 http://baike.baidu.com/view/9083.htm

    必胜客色拉?取消呗,不就是变相涨价+炒作嘛。反正我也不吃,那么老贵的东西。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