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童话] 梦境·传说 (三)

5/10/2006 11:37: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背景音乐:传说(罗大佑)





  石头从梦中醒来,头顶湿漉漉的,心下好不奇怪。仰头一望,天空却在沥沥拉拉下起小雨,这当真是荒原上百年罕遇。他迷迷糊糊觉得自己的头疼得厉害,隐隐一道伤口被划开的感觉,血水混同泥水滚落下来,模糊了自己的双眼。周围的同伴们仿佛也在睡梦中惊醒,纷纷抬头仰求甘霖。石头只接了一口雨水尝尝,咸涩,却 些许似那梦中青鸟眼泪的滋味。

  湖水也醒来,听冷雨正急促敲打自己胸口,无端的刺骨冰冷。她不由得打了一个哆嗦,依稀忆起梦里奄奄一息的鸟儿,以及那个曾托负起自己,与梦一起自由飞翔的云。轰隆隆的雷声在远处山外响起,她抬头望天空乌云滚滚,却早寻不见那片金黄色的踪迹。



  荒原上的雨,永远是那样的浅尝即止。石头仍然是石头,他仍然幸运,能够吸到地下的湿润。只是这湿润,却再也不似当初的甜蜜,无论如何闭眼品味,总有那一丝淡淡的咸涩滋味不能挥去。

  石头仍然有梦,偶尔梦里也还会变作白云,但那只娇小的鸟儿,却再也没有能够进入石头的梦境。时间久了,石头渐渐怀疑,自己是否真的作过这个梦,有那只轻灵的身影作伴,有云在飞翔的日子。

  季节变幻,天空中成群的鸟儿飞来飞去,石头总要去细细的辨认,看有没有与那只青鸟相似的身影。只偶尔的一次,一只落单的鸟儿,令石头几乎以为寻到了,他脱口叫喊,那鸟儿乍一受惊吓,扑楞楞的飞开了,她口中衔着的种籽落下,刚好落入石头的缝隙。石头暗以为这是天意,又怜惜这种籽,于是每日汲取着地下的水分,小心地浇灌着这一株嫩弱的活物,看她生根,发芽,生长,一点一点挤占着自己的缝隙,心里却也感到些许的满足——那最初的缝隙逐渐开裂出去,被根茎缠绕包裹,直至整个石头都被葳蕤掩盖,无法呼吸。石头也慢慢忘却了自己曾有梦的记忆,到底堕入了无尽的黑暗中。



  而湖水却一直没有把云忘记。她知道云来自水,起初她用自己的湖水来造,可任凭如何柔肠百转,却总绘不出梦里那云的形状,也不似那云的神韵。她渐渐忆起云说过的家乡,那片辽阔无边的荒原,是的,只有在那里,才能找到那片云,才能有自己的梦。

  湖水决定去冲出山谷,可高耸的密林遮住了前进的脚步,她只恨自己不能重生双翼,不能再度变成那只自由翱翔于天空的青鸟。想起与云作伴的梦境,她只有流泪,叹息。

  泪水漫过湖边的树根,那湖面映衬的大树倒影在夕阳下终成为一道风景。但她依然在流泪,仿佛泪水无可止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谷的一处低洼出口终于禁不住她无边如水的思念,她欢乐地叫一声,倾泻而下,奔驰入旷野,向荒原而去……



  辛辣的阳光,阻滞着她的脚步,宽畅的河道渐渐变为涓涓细流,她不得不潜入地下,艰难前行。她只记着云说过的话,他的下面有水,只有他自己知道。她抱着一线希望前行,寻找着那地下的一片湿润。
  每前进一尺,她都不知要消耗多少的泪水和力气,虽然她是湖水,但她知道自己不是无尽的源泉。她已不知在黑暗中前行了多远,终于有一天,她筋疲力尽,但她的心中仍然没有失去最后一丝希望。就在这时,隐隐约约,她嗅到了那片微弱湿润的气息。
  她微笑,她竭尽全力用自己最后的泪水,触到了那片湿润……

  石头在黑暗中倏地惊醒,他不敢相信自己,醉梦一般的咸涩感觉将自己彻底包围,就如同昔日那只梦中青鸟的温暖。奇迹,象梦境里的传说。
  他吸吮着那片熟悉的感觉,引导着她进入自己的周身诸脉,心中的泪水在热切地呼唤,他任自己坚硬的身躯在这片温暖的包容下无可拒绝地融化。他已无法再是 冰冷的石头,没有任何世间的铠甲能够抗拒这如水一般的真情,在一片盈洁光芒中他似乎再见那只青鸟在欢声歌唱——风在耳畔,绚暖的阳光洒在背上,比翼的云, 在下边铺展开来,上升,起落………


尾声

  也不知又历了几世几劫,天地变迁,昔日的荒原早已沧海桑田。清澈蜿蜒的小河自由流淌在广袤的草地上,到处枝繁叶茂,遍地鸟语花香。苍凉的顽石皆化作泥土,静静护守这家园的芬芳。生命以另一种形式,找到了自己的存在。

  阳光下的天空中,有金黄色的云朵悠闲飞过,羽翼飞翔掠过的,是青鸟幸福的歌唱。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