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 玫瑰箴言(5) by 平沙落雁

1/22/2008 02:2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14、神秘的7

  我们在一处地势有利的地方放置了软梯,以便下次来可以用到,然后一个接一个地顺着绳索溜下了山峰。

  回到伦敦我还是一直在思考那两个五角星的来源,显然从地势上来看,牧童们不应该能轻易到达古堡里头,至少近几十年不可能,从陆路上看,唯一的通路为几公顷的荆棘所覆盖,从海上那更是完全没那个可能,那么一百年前或是更早呢?

  也许从感情上难以舍弃那种探究秘密的诱惑吧,我总是不愿相信那两个五角星是由什么人随随便便画在那儿的——那决不是信手涂鸦,两颗星都画得极为规整,如果不是用直尺和圆规作图的结果,也至少是训练有素的人的作品。

  我想到中世纪的城堡中大多有复杂的秘道,用于逃生,或是储藏粮糟和兵丁,这一座也不应该例外,秘道的通路和开口一般都是很难发现的,除非有详尽的地图,也许……城堡的秘密还远未揭开。

  这时从公爵那里传来消息说,女王特准他去查阅戈登家族存放在纹章局的家谱副本,结果果不出我所料,我们在戈登子爵府见到的是个修改过的版本,那位几百 年前的亚当。戈登伯爵娶过两位妻子,第一位名叫伊莎贝尔·安·伯什(1273--1325),不知为何,她的名字被从家谱里删去了。

  而在伯爵的第二位妻子死后他没有再娶,也没有留下任何继承人,直系家族从1348年伯爵去世之后就没有了任何记载。

  1348年,这是关键的一年,我想起从那年开始欧洲笼罩在黑死病的阴影下长达三个世纪之久,仅仅在1348~1350年间,就有2500万欧洲人死于黑死病,现在似乎可以初步推断,城堡的废弃与黑死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公爵也完全同意我的观点,接下去,我又提出五角星和密道的问题来,他同意再作一次旨在密道的探险。

  “但是,我们首先要取得与密道有关的线索,单凭勇气是没有效率的。”

  “可线索在哪儿呢?”

  “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再到子爵那里碰碰运气。”

  于是,我们又来到了戈登子爵的家里,告诉了他我们古堡探险和家谱副本的结果,子爵听了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当那一大本羊皮书再次打开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再也不会像上次那样漫不经心了,仔细地一页页翻看着,唯恐漏掉有用或者可能有用的一丁丁点儿蛛丝蚂迹。

  羊皮书装饰得很豪华,每一页的边缘都用了金色红色和兰色画着美丽的图案,有的是天使,有的是牧女,更多的是花卉和植物纹,要从这些花纹里探究出密道着实是件极其困难的事,甚至有一页正文边上写着几行韵文:

  原野里开了七朵玫瑰花,
  七位姑娘采撷了七朵花,
  走进了七座宫殿里,
  点燃了七盏蜡,
  在七张桌上,
  摆上了七副刀叉,
  七位王子来赴宴,
  骑着七匹马……

15、七的倍数数列

  在另外一页的边缘画着扮作牧人的圣约瑟正把一只花环递给牧女打扮的圣玛丽亚,还有一页上是一位圣徒——看上去像是圣保罗,怀抱《圣经》,一手指向右 侧,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正是继承人的名字……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暗示,头一个是在歌颂神圣的婚姻,第二个,毫无疑问是在说这位继承人是被神挑选并得到神的祝 福的……诸如此类。

  翻到最后,好像除了那几句莫名其妙的韵文之外,没有任何特殊的值得註目的地方,可为什么戈登家要把这几行看上去像是童谣般毫无意义的韵文用工整的哥特字体抄在家谱里呢?这一定是有什么暗示在里头。

  合上羊皮书,我们回过头来仔细研究家族的纹章,除了以前提到过的交叉的宝剑,十字和城堡之外,纹章上还有常见的盾牌,盾牌的下面写着一句拉丁文“唯有 上帝与你同在”,而十字架就位于盾牌的中心,将盾牌分成四个方块,除了右上角的城堡外,余下的三个方块里都点缀着十字星,一共是七颗!

  又是七!纹章上的七颗星可能代表的事物多了,可以是领地里的七条河流,七座山峰,七次战役的胜利,七位战功卓著的祖先,国王的七次封赏,等等……

  这个家族一定视七这个数字为吉祥数,我想,如果把纹章上的七颗星与韵文里的七朵玫瑰,七位姑娘,七座宫殿联想起来呢?七盏蜡烛,七付刀叉,七位王子,七张桌子……那么七步,七英尺,七码,七个台阶,七个转角,七座拱门……

  突然间,我的脑子里豁然开朗——对,是这样的,一定是!古人要比我们聪明得多,他们没有留下密道的地图,因为地图太明显了,一旦被敌人掌握后果不堪设想,他们把秘密写成不起眼的歌谣放在家谱里,这样一来,只有家族继承人才有可能得到这个秘密。

  但是——这不过是猜测,还需要证实。

  几天后,我们再次站在了古堡的门口向里望去,厅很大,地上铺的是正方形的大块石头——按照公爵的吩咐,这里已经被打扫干净了。

  七英尺肯定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最近的通道都在十英尺开外,那么让我来数数地砖吧,一,二,三,四……

  当我数到第七块时正好接上最近的那座楼梯台阶,走上台阶,一,二,三,四……到了第七阶上头是个平台,平台接着一条通道,是继续上楼梯还是进入通道? 我脑子里稍微犹豫了一下,如果进入通道那就意味着这条密道的规律只是单纯的数字七,这倒是符合韵文,可也太简单了,那韵文应该只是个提示,而不太可能是真 实的口诀。

  那么,就有可能是七的倍数数列,再数上去,一,二,三……数了七就到了一个回廊,虽然上头还有台阶,但我决定按七的倍数数列走。

  回廊上也有地砖,我数到第二十一块完结正好有一岔路,又延着岔路数……

  当我数到四十九时,已经站在四座塔楼其中的一座顶上了!眼前是一扇橡木做成的门,啊,密道的秘密就这么容易地被解开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太顺利了!

  这可能么?


16、密道的敌人

  当我还在迟疑的时候,公爵已经命跟在后头的仆人用铁斧砸开了门上生了锈的铁锁,门很快地被打开了——突然间,一阵阴风扑面而来,里面还带着冰冷潮湿的腐臭味道,门里面黑洞洞的,什么也没有。

  当我们点起火把走进去的时候,才发觉这里又是一处螺旋状向下的楼梯,刚才一头雾水跟在我身后的公爵这时也悟出了数列这回事,迫不急待地一马当先举着火把走在了最前头。

  为了稳妥起见,我紧随其后,并命一个仆人一手举着火把,一手拿着线团,一边走一边放线,省得回来时找不到路,另外再命其他的仆人除了门口留一个之外,其余的各自间隔十几米的距离依次进入密道,这样一来,就算是前面的人出了意外也有人可以跑出来报信。

  我们顺着楼梯下到了第五十六阶台阶,边上正有一通道,我们又延着通道向前走,通道不算窄,大概能容两三个人并行的样子,地上仍然铺着地砖,旁边是石头砌成的墙,时不时有凹进去的单人掩体或是双人掩体,有的掩体边上还放着长剑或是盾牌。

  我们三个小心翼翼地探索着前进,突然——我脚下一软,身体向一边倒去,瞬时间失去了重心,说时迟那时快,公爵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臂,而此时我的身体却已经悬在了半空,我的一只手扒在陷阱边上,另一只手被公爵抓住,才算没落入陷阱里去。

  我爬进来之后,用火把照了照下面,原来陷阱下是密密麻麻尖朝上的铁钎!

  有了这次教训之后,我们更加小心,各自捡起一把长剑,先用剑探探前面的路,看的确没有危险了再把脚放上去,这样一步一步地行进得很慢。

  可就算这样,仍旧是险象环生:冷不丁地只听见耳边“嗖——”地一阵风响,身体下意识地一缩,又听见“当”地一声,再用火把照去,原来是一支不知从哪儿射过来的暗箭,恐怕不知是谁踩上了哪处机关,如果不是反应快,恐怕就会有人被射中了。

  为此,我们又不得不拾起了盾牌,这样公爵一手持剑,一手举着盾牌,我紧随其身后,一手举着火把,一手拿着盾牌,护卫着自己和后面的仆人。

  “这可是太可笑了,”我心里想,“要被外人看见,我们三个倒成了古代的武士战斗小组了……”我刚要把这话说给公爵听——猛然间,一道闪电划过我的脑海——

  “不,不,照这个样子,我们现在倒成了密道的敌人,而不是主人,当初城堡的主人就是这么设计对待偶然闯入的敌人的,所以凡是有暗藏机关的通道绝不可能是正确的道路。”

  想到这儿,我一把拉住了公爵:

  “快停下,退回去。”

  “为什么?”

  “我们走错路了。”

  “走错路?这怎么可能,难道我们不是都在延着数列在走么?”

  “不,是数列错了——从根本上就错了。”

  “什么?——你是说不是这个数列了?”

  “不是。”

  “那会是什么?”

  “不知道,但现在我们必须马上退回去,越快越好,省得出危险。”

  公爵不再问了,顺从地跟着我延着原路退到了密道的门口。

  出了密道口,大家都长长地出了口气,然后坐下来休息,这时,我突然瞥见那扇由于年代久远而变得乌黑的拱门上好像刻有字迹,走过去仔细看去,原来是用工整的哥特体刻着那句拉丁文“唯有上帝与你同在”。

  “纹章上也有这句话。”公爵说道。

  “对,我也注意到了。”

  “那么你认为这也是一种暗示了?”

  “是的。”

  “暗示着密道的秘密?——跟几句韵文有着同样的意义?”

  “按照正常的思维,应该是这样。现在的情况是这样,我们没有地图,而且我也不相信有地图这回事,是数列帮我们找到了密道的开口,那么,完全有可能他们还是应用数列了设计密道的正确通路,只是这个数列现在我们还不知道。”

  公爵低头思索了一阵,然后抬起头来问我:

  “你认为这句拉丁文倒底给了我们哪些暗示?——或者更准确地说,它在暗示哪个数列?”

(未完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