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 玫瑰箴言(2) by 平沙落雁

1/09/2008 09:5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5、我们的主角箴言

  三点半,午茶。

  公爵带我进到沙龙去见他的家人,并为我引见其他亲朋好友。

  八点,晚餐准时在第二大厅里举行,主菜有牛里肌烩蘑菇,奶油鳟鱼,冷冻水晶鹅肝等,配菜则是奶油龙须菜和扁豆,佐以菠萝汁酒。

  席间有身着红色镶金边制服,头戴假发,系白色吊袜带的男侍穿梭往来,毫无疑问,这是传统。

  露台上还有四五位乐手正演奏着亨德尔,这也是传统。

  我的公事办的很顺利,只用了一天就全办好了,按原计划我应该坐礼拜四的早班火车返回伦敦,但乡间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还有公爵真诚的友谊让我留恋忘返,所以我决定接受公爵的提议,等过完这个周末,坐礼拜天的晚班火车回去。

  这天清晨,我跟公爵在庭院里散步,我们经过植物园,又穿过了蔷薇花廊,走进了玫瑰园,当公爵正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着他的新品种时,我却被花坛中的一簇 火红的玫瑰所吸引,我很快地意识到这是我从没见到过的品种——它的花朵要比其他的大得多,花瓣呈深红色,层次也比我所见到过的其他品种丰满得多,枝干挺 拔,婷婷玉立,在花坛中俨然皇后般高傲地站立在一大群侍女之间。

  “——那是什么品种?”我问。

  公爵顺着我目光的方向看了看:

  “箴言。”

  “箴言?多么奇怪的名字。”我走过去又仔细看了看那株名叫箴言的玫瑰,那株玫瑰的确与众不同,深红色的花瓣有如天鹅绒般丰厚柔软,越接近花心颜色越深,最深处几近黑色。

  “为什么起这个名字?”

  “谁知道。”公爵耸了耸肩。

  “呃——我说……”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公爵微笑着打断了我的话,“答案是不行。”

  接着他说:“切斯特,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吝啬的人,我不是的,你可能不知道,卡洛琳王后曾下过旨意,箴言只能在全英国的三个地方开放,白金汉公,温莎堡和布伦亨宫,就连威尔士亲王的肯兴顿宫都不允许。”

  “原来是这样……”

  “你知道,箴言是我的祖父培育驯化成功的,当年他凭借箴言获得了王后陛下的欢心和恩宠,从此一生官运亨通,可以说兰开斯特家族重获宫廷的信任和重用与箴言有着密切关系……”

  在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我的父亲可以说是位“玫瑰迷”,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搜集和培育玫瑰新品种上,我家位于德文郡的祖宅周围到处是玫瑰,于是我从小就对玫瑰花的品种问题极为敏感。

  公爵一定是看到我脸上失望的表情了,于是接着说道:

  “也许……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箴言的母本是来自领地上一个叫玫瑰谷的地方,听说我的祖父拿兰开斯特红玫瑰和一些其他名贵品种与之授粉嫁接才培育出箴言来的,令尊大人也精于此道,倒不如我们去采集些母本来送给令尊大人,这样一来,就算宫廷里知道了也无话可说了。”

6、玫瑰谷

  于是第二天清晨,公爵身着轻便猎装带着两个随从同我一道出发了,我们骑着马奔驰在通往玫瑰谷的路上。

  从地图上看只有七八英哩的距离,我们却足足花了一个上午还没到达,周围的景色越来越荒凉,马蹄下平坦的大道也逐渐为崎岖的乡间小路所代替,到处都是怪 石嶙峋的丘陵,当我们终于翻过最后一道山梁,眼前突然呈现出一片几乎一眼望不到边的开阔地,碧绿的茅草在微风中摇曳起伏。

  马儿们急不可耐地从山坡上直冲了下去,一直到了眼前才猛然刹住了步子,发出“咴咴~~~”的叫声,前蹄抬得老高,原来前面没了路,从山上看过去以为是的茅草却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荆棘!

  公爵和我向两边看了看,没发现周围有路,于是公爵吩咐两个仆人一个向左,一个向右搜索,我跟他则留在原地等待消息。

  “我们会不会走错了方向?”公爵从随身带着的皮囊里掏出了单筒望远镜,一边朝远处的古堡看着,一边问我。

  我拿出指南针看了看:

  “不会的,现在是正东北方向,昨天我们在地图上测的就是这个方向。呃……现在我们应该离海岸线不远了。”

  “对,城堡的后面好象就是海岸。”

  一个仆人从右面两手空空地回来,报告说那边没有发现路,过了一会儿,另一个仆人也回来了,还带回来一个人。

  等走近了才看清那是一位牧羊老人,身上穿着粗羊毛织的长袍,乱蓬蓬的灰白色头发和胡子遮盖了大半张脸,一双呆滞的眼睛里略微透着些惊恐。

  “嗨,你!”公爵在马上大声冲着牧羊人问道:

  “前面有路吗?”

  “没……没有路了。先生。”老人恭恭敬敬地答道。

  “那我们要去玫瑰谷怎么走?”

  “这里就是玫瑰谷了。先生。”

  “可我们要到对面的城堡去,怎么走?”

  “城堡?!”老人脸上透露出惊惧的表情“千万不能到那儿去,先生,那是魔鬼和女巫住的地方,是被主耶稣诅咒的去处……”

  公爵脸上露出不耐烦的神色,对着仆人大声吩咐道:

  “让他走吧,我们自己去找!”说着双腿一夹马肚,马儿打了个转就跑远了。


7、穿白衣的幽灵


  我们从山梁上绕了好大一圈才算稍微接近了古堡,到了近处才发觉古堡建在一块延伸入海的半岛上,三面环海,与陆地相联的那部分还被密密的荆棘所覆盖,所以要从陆地上接近城堡是不可能的,而城堡建正在半岛的一座山峰上,环海的那三面几乎都是悬崖绝壁。

  从望远镜里看城堡已经是残垣断壁,但雄伟的气势仍在,由于时光的侵蚀城堡的墙壁呈现为黑色,看上去更增添了几分古老苍桑的感觉。

  正当我们集中精力从各个角度观察古堡的时候,却没注意乌云滚滚正向头顶上压过来,越聚越多,一时间遮蔽了太阳,天空竟变的如夜一般的黑暗。

  “快跑!”当我们意识到一场雷雨将在所难免时,已经晚了,只感觉头顶上火光一闪,“哗啦啦“一个焦雷炸了开来,紧接着雨点象鞭子一般地抽了过来,风里夹着雨,雨里带着风,我们策马飞奔在往回转的路上,根本也不用催马快跑,马儿的身体被雨点打得生疼,只知道没命地狂奔。

  前后左右全是密密的雨帘,感觉不象是在原野中奔跑,倒象是在汪洋大海里挣扎。

  当我们总算赶到了来的路上路过的村子里的小酒店时,身上都湿透了,随从为公爵和我脱下帽子斗蓬和外套,送到厨房请主人为我们烤干。

  酒馆里坐着的几个乡下人看见我们几位“先生”淋成落汤鸡的样子进来,略微有些骚动,我们则找了张靠近火炉的桌子坐下,各要了一杯威斯忌酒一饮而尽,才算感觉好些。

  这时已经是下午了,我们早就饥肠漉漉了,公爵要了一份腌肉肠,我则要了一份熏火腿煎蛋。

  等吃完饭外头的雨还没有要停的样子,而此时已经接近黄昏,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留宿一晚,好在酒馆的老板兼开旅店,客房就在楼上。

  当女侍过来送咖啡时随口问:

  “先生们是从伯明翰来的吗?”

  “不,从玫瑰谷。”

  “玫瑰谷?!”女侍低低地惊呼了一声“那个地方很多年没有人去过了,有人看见在月圆的晚上有穿白衣的幽灵从坟墓里爬出来,聚在那座城堡里跳舞——”

  “玛丽!玛丽!”那边传来店老板不耐烦的叫声。

  魔鬼,女巫,现在又是幽灵,我和公爵对视了一眼。

  “你相信这些人说的吗?”

  “很难说,现在有两个当地人这样告诉我们——至少他们信。”

  “别傻了,切斯特,那都是些没有知识的愚蠢村民编出来吓呼人的谎言。”

  “这个……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要否定所谓的‘谎言’也需要证据。”

  “证据?快收起你律师的那套吧。难道你还真的相信世界上还有幽灵这种物质存在?”

  我们一边慢慢地吮吸着当地酿造的略带苦味的茴香酒,一边轻声地交谈着。

  “……我从谷底采集了一些荆棘的枝条,看上去倒象是一种退化了的野生玫瑰品种。”

  “那就好,至少今天我们没白跑一趟。”

  “但是……关于那座没在地图上标注的古城堡,我的兴趣更大些。”

  “那么,你打算从何入手?”

  “先从那个给我们送咖啡的女侍那里打听吧,她好象有话还没说完的样子。”说着我冲她招了招手,于是女侍走过来问:

  “先生们还要点儿什么?”

  “告诉我关于幽灵的事。”说着我往她手心里塞了一张一英镑的钞票,只见女侍的眼睛一亮。

  “也没什么特别的,还有人说幽灵们围着火堆跳舞之后就一个接一个地跳到海里去了。村里有个牧师,他什么都知道,你们想要知道关于城堡的事可以找他。”

  “他叫什么名字?住在哪儿?”

  “沙利文牧师,就住在村子里教堂墓地的边上。”

  女侍走后我又跟公爵商讨起明天拜访牧师的事来,突然背后有音乐响起来,一个男高音在竖琴和口弦的伴奏下唱起一支民歌来,下面还有几个人在轻声哼着和声,我们不由自主地停下来侧耳倾听。

  他唱得很好,也很动感情,我看见公爵的眉毛往上挑了挑,然后用手摸了一把鼻子:

  “……嗯,没想到乡下也能听到如此动听的音乐。”

  “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大概也是坐在这样的小酒店里听游吟诗人唱着关于英雄,骑士和贵妇的歌吧。”

  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被一些身穿白袍的幽灵所包围,被他们带到一堆火边上,他们围着我又唱又跳,然后把我抬了起来扔进了火堆……

  我从梦中惊醒,从床上坐了起来,却见月光明晃晃地撒在床前。

  我起身走到窗前,推开窗子向外看,雨早就停了,夜空中正挂着一轮满月,远处地平线的尽头黑墟墟地突兀着那座神秘的城堡。

  月圆之夜,穿白衣的幽灵,火堆,舞蹈,魔鬼,女巫,跳入大海……这些倒底都意味着什么呢?

(未完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