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痴人说梦 〖 第八章 波澜 〗

3/02/2008 01:0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 第八章 波澜 〗

  夜晚的路况却不能让人满意,好长的一条路到处坑坑洼洼,耽误了些时间,再加上不熟悉那家舞厅的位置,等把潇送回饭店,再一路打听找到那家门前闪耀着彩 灯的舞厅,时间已将将过了雪约定的时刻。我塞给司机钞票,顾不得理会找来的一点零钱,赶紧下车,急急忙忙迈到门口,向门里和四下张望,却不见雪的身影。不 知道自己是来得早了还是晚了,我悻悻然踱到一旁的树荫下,漫无目的地扫视着马路上往来的车辆。
  过往的行人从我身边擦身而过,看我驻足茫然,有不少人投来好奇的目光。我也觉得大晚上的一个小伙子无所事事地站在街道上总有些不伦不类,于是便想再往 一旁的阴影里避一避,躲开众人的目光——正在这时候,舞场门里传来一男一女渐近的欢笑声,男的声音恰如一根针一般清晰地透进了我的耳膜,“雪,今天晚上你 跳得真漂亮。”——是肖逸平,我的手心顿时变得冰凉。

  我站的地方离舞厅门口还有一段距离,他们的对话声断断续续地传到我耳朵里,我没有回转头,树荫遮住了我的身影,他们未必能注意到我,而我也想听听我不 在的时候雪就逸平到底在谈些什么。人总有这么一种好奇心,想知道自己熟稔的世界后面究竟有些什么自己从来没探究过的东西,熟悉的面孔后面到底有些什么不为 自己所知的思想——平素见惯了,或是真实的一切都隐藏在假面具后,现代的人们总难以互相了解彼此真正的心灵。想了解别人,自己又要掩藏得严严实实,言语顾 盼之际总难免露出马脚,所以对他人真正的了解一般只好缘于二人倾心的长谈或局外人的旁观。雪于我虽已是这般的熟悉,以致我经常会不知不觉很自然地把她看成 自己的女朋友,可她的真正想法,却不一定为我所知。就说今天晚上吧,也不知道她的脑子里又转了什么念头,呼了我那一次,她真的知道我会来吗,而且如今就站 在离她不远的黑暗里?抱着这个念头,我一动不动地侧耳倾听着。

  耳听得雪愉快的声音回答道:“你今天才算跳得好呢。你没看见,咱们跳完的时候,那么多人给你鼓掌,你这个舞蹈专家真是名不虚传。”
  “哪儿呀,他们都是给你鼓掌呢。雪,你今天可是全场的舞后,最后那几个动作,可把所有人都震了。”
  “要没你带得这么好,我也不会有那些灵感呐,说到底还不是你的功劳。”
  我稍稍侧转身子,见雪白色的长裙在风中欢快地飘摆。
  “哎,雪,你那最后几个动作我刚才一时也没全看清,到底是怎样的,你再做一次给我看看吧。”逸平牵起了雪的手,我心里突地一跳,紧张得差点儿没从黑影里跳出来。

  “别闹,这么多人呢,多不好意思。”雪低声说着,轻推开了逸平的手,“下回,下回吧。”
  “别呀,刚才里面的人不是更多嘛,你就再做一次让我看看吧,下回——万一下回我忘了呢?”逸平笑说着,伸出右手就要去挽雪的腰。

  我再也忍耐不住了,从树荫下闪了出来,远远地冲他俩叫了一声,“南雪——”
  雪的身体如触电般地轻微颤动了一下,转过身来,逸平伸出的手也僵在半空,然后讪讪地缩了回去,两人的脸瞬时涨得通红。我装作什么也没看见,来到近前,不无揶揄地对两人说道:“怎么,里面很热么,怎么出了这么多汗?”
  “啊,云飞,没,没什么,你……怎么才来?”雪的声音也变得不太自然起来,说话吞吞吐吐。
  “路上堵车,耽误了点时间,没来得及早点过来,”我说着挽起了雪的手, “该走了,我送你回家。”然后朝逸平扫了一眼,想说点儿什么,又忍住了没说,只是向他点了点头。
  逸平一直闷声不响,默默地松开了还牵着的雪的手,目光却依然牵连着雪,眼中还存留着适才的温柔。我不快地哼了一声,随即摸了摸鼻子掩饰起内心的恼怒,雪望望我的表情,又转头瞧瞧逸平的眼神,犹豫着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云飞,咱们这,这就走了么?”

  我不想让雪觉得我太粗鲁无礼,凡事不分青红皂白就妄下结论,于是语气放温和了些,“雪,已经挺晚的了,再不回去你爸爸妈妈要着急了——肖兄,你不会是也要送雪回家吧。”我瞧着逸平的目光仍然没有挪开雪的意思,没好气地刺了他一句。
  逸平淡淡一笑,接口说,“哪里哪里,楚兄既然来了,那再好也没有了。我还有一点要办,先告辞一步了。”说着和雪打了个招呼转身就走。
  “慢走,不送。”我用手在雪注目的视线前晃了晃,“别发呆了,咱们也走吧。”说着轻轻挽过了雪的腰肢。雪挣扭了一下,没有再坚持拒绝,我只觉手下隔着裙子的雪的肌肤微微发烫,在触摸下轻轻地颤抖。
  走出了没几步,我不经意地回头望了望,见逸平黑色的身影远远地立在一个电话亭旁,一点微弱的火星在身影边忽明忽灭,直到走出很远了,那个模糊的身影也仿佛一直停在那里,没有半点儿移动。

  一路沉默。我手里虽然挽着雪的腰,心下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脑子里全是刚才那让我不能忍受的一幕,还有逸平的远远模糊的身影。雪也不象以往那样挑动着 话题,只是闷声不响地和我一起站着,走着。我低头望着她,她的眼神垂下了,长长的睫毛密密地遮住了眼神的侧影,让我一点儿也看不透。我们心照不宣地沉默 着,直到走在快到她家的最后一段路上,我自己才忍不住问她:“你不是说今天不要我送的么,怎么今天又呼了我呢?”

  雪立住足,沉吟了片刻,反问我:“云飞,你不是说今天晚上有要事的么,那你是从老远赶回来的么?”
  我正有些气不打一处来,听了这话更是无名火起,“怎么了,是不是觉得我来得早了,搅了你们的好事啊?那你尽可以不呼我呀,我眼不见为净,你可以让他送你回来呀。”
  “你,你怎么能这么说呢?”雪听了这话,委屈得眼圈儿红了,“是你自己说周末晚上有要事的嘛,也是你自己同意我去跳舞的嘛,干吗把责任都推在我身上?你早说不想让我去我可以不去嘛,现在你又怨我。”雪说着说着,已经呜咽起来了。
  “是啊,我同意你去跳舞,也没同意你可以——好了好了,我不说了,你自己明白。反正你也没答应做我的女朋友,你有你自己的自由,我也不干涉你。我就求 你一点好不好,往后再有这种事情你别让我看见,你也不用呼我过来让我亲眼目睹。干什么呀,我又不是你的男朋友,给我点儿自尊好不好,拜托。”我也又气又 急,说话间已失了分寸。
  “你,你,”雪气得说不出话来,“好,你这么说。我要是再理你,我,我就是……”
  女孩儿家毕竟脏话说不出口,雪一顿足,甩开了我的手,“我以后再也不见你!”说完抽泣着向家跑去。
  我没想到雪会发那么大的火,迈出了一步,想拉住她的手,却迟了片刻,只触到了她裙角的边缘,从我手中一滑,便滑脱开去,再想追却已经来不及了。我怔怔 地愣在当地,脑子里嗡嗡的,眼瞅着雪的肩头一耸一耸,白色的身影越来越小,在楼的拐角处裙子一摆,就再也看不见了。我只觉自己的心口象被那裙角猛地抽打了 一下似的,从心连到指尖的血管一阵抽搐。

  我呆若木鸡地立在当地,头脑一阵混乱,我知道自己这一次犯了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一时的冲动导致了言语的冒犯,可我现在的心里已经顾不上分析这些错失 了。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在叫喊,雪说她以后再也不见我!雪说她永远不再见我!!我只觉这句话象从我肋下的某一部分猛然剜去一块肉般的凄厉和痛楚,令我 血淋淋地见血见肉,我不堪苦楚地哼了一声,无力地撑住身边的门框。好久,那种阵痛的感觉才逐渐幻灭,替之而来的是虚无的空旷和莫名的酸涩,我醒过神来,想 着雪也许只是刚才一时负气,现在或许正躲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里偷偷地哭泣吧。带着这点幻想,我硬撑着向雪的家门方向一路寻找,搜寻着每一个可以容身的地方, 可一直走到了雪住的楼下,看到了雪窗前的微弱的灯光,却也没有找到雪的影子。她大概已经回去了吧,现在正倒在自己的床上,任凭泪水静静地流,我心想着,知 道自己现在多说也是无益,还是先回去再说吧。

  出来走在大街上,我的手里感觉空空的,才回想起刚才搂着雪的腰的时候的温暖香甜,现在体温犹存,体香依在,而人已无踪。还没到午夜,茫茫大街上车已少 得可怜,偶尔有几辆,也是急匆匆地一驶而过,远远的街灯连成了一片,从街道的这一边一直延伸到那一边,可环顾四周竟杳无一人。我耐不住心中的寂寞,只想对 天狂叫,叫出我的苦闷——可我并不是疯子,我对自己说,我需要克制。
  可我现在就需要一个人听我诉说,我念叨着,在这孤独的午夜,在几乎所有人都已安睡的时候,让我知道还有个人在和我一样清醒。一个电话号码出现在我脑海 里,那后面温柔的面孔如甘露般的温凉清纯——我走到电话亭前,摸遍全身的兜也只找出三枚硬币,不管它,投进去再说。我手指颤抖地拨了那个号码,然后屏息听 着振铃的回响,仿佛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那珍贵的声音中。

  过了一会儿,一个困倦但清晰柔和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响起,“喂,谁呀?”
  “是我,潇潇,你睡了么?”
  “哦,是峰峰啊。我刚迷迷糊糊睡着,你就把我吵醒了,这么晚了找我有事吗?”
  “啊,对不起呵潇潇,你今天跑累一天了,还搅了你的休息。Mm,我怕我明天没法陪你去玩了。”我很抱歉地说。
  “为什么?你明天又有别的事吗?不是已经说好的嘛,怎么晚上突然就变卦了。”潇停了一下,接着问,“是和你的雪明天有约会么?”
  我叹了一口气,“唉,潇潇,我也不瞒你。刚才,就几分钟前,我和雪吵架了。我说了她两句,说重了,她就气哭着跑回家了。”
  电话里潇的声音也一下子替我着急起来,“怎么回事,你不是去接她回家的吗?是不是你去晚了,她不高兴了?”
  “不是,唉,你不知道,”我把刚才在舞厅门口见到的情景源源本本地给潇讲了一遍,最后补充说道,“我实在是有点气不过,回来的路上问雪是怎么一回事, 可说着说着就吵崩了。我自己当时也是在气头上,说了一些过头的话,雪就撇下一句说她再也不想见到我,转身就跑了。我现在特别后悔,可我到底该怎么办呢,潇 潇,你教教我好吗?”
  “峰峰呀,你忘了我上回告诉你的话,对女孩不能太较真儿的,你应该多迁就她一点。她既然打电话让你去接她,就知道你肯定会去,而且希望你能去保护她呀。女孩遇到这种事情总是拿不定主意的,尤其是象你所说的 ——那个姓肖的男孩人又潇洒,对她又很倾心——她自己心里犹豫,所以这时才需要你去帮她解除窘境呀。你想想,她本来挺指望你的,可你又没好气地迁怒于她,她心里能不受委屈吗?”潇耐心地帮我分析着雪的心理。
  “事情不会象你所说的这样简单吧,雪对肖逸平难道就没有一点意思?”我不太服气,脑子里又闪过了他俩在舞池里翩翩的舞姿和周围人企羡的目光,他俩那时 对视的眼神刺得我心痛,“何况我亲耳听见他们俩在一起时的笑声,而且雪看到我来时她的脸上还泛起了红潮,难道她不是被我看到了心里有愧?”
  “唉,峰峰,也亏得你平日里自夸对女孩想法了如指掌,现在看来你那一套也不过是纸上谈兵。你不知道女孩心里都有一个梦,梦里都盼望出现一个高大英俊的 白马王子把自己拥抱,而跳舞的时候就往往是做梦的时候,女孩被拥抱着旋转,梦里的一切仿佛就已成了现实,尤其是跳得开心畅快的时候,梦中的白马王子的形象 就会逐渐被面前的男孩所替代。也许是这个原因,女孩才都喜欢跳舞,不过那都是做梦啊,我不知道你们男孩跳舞的时候都是怎么想的,恐怕动机不太一样吧。你不 能用同一个准则来衡量男女之间对跳舞的态度,至少从我角度看来,我可以确信雪是为了开心而跳舞,而不是象你所说的对肖逸平有什么意思——当然两人接触久 了,这种情感也未必不可能,不过你应该对你自己有自信吧。”
  “那,照你这么说,我是完全误会了。”我还是有点转不过弯儿来,虽然潇的这一番话听起来很有道理。“肖逸平很喜欢雪这一点我看得出来,而且他们这次比 上回要亲近得多,他的眼光我熟悉,确实是对雪非常倾心的眼神。他们一起跳舞那么长时间,难道雪这么聪明的女孩能没有感觉到吗,可她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哎呀,哪个女孩不是喜欢其他男孩被她吸引的,峰峰你真是糊涂。就算她心里只有一个人,当另一个男孩说喜欢她时,她也还是高兴的。”潇的声音温柔地说 着,“而且有时候,她看到几个男孩为她烦恼时,她也会有一点高兴的,这倒不是因为她有什么恶意,而是她想证明一下自己的位置。不过从大多数情况来说,你们 男孩总是见一个爱一个的,这个还没亲热够就又被另一个迷住了,而女孩呢,”潇沉吟了一下,“可能她同时对很多人都会表现得很热情,而实际上她所真正喜欢的 只有一个。”
  “你这些道理我也懂,但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就无法解释了。潇潇,那你说,我是她真正喜欢的人吗?”我担心地问道。
  潇扑哧一声笑出声来,“那我怎么知道,你应该自己能感觉到呀,我又不是你们肚子里的蛔虫,怎么会了解得那么清楚呢。你别急,峰峰,雪既然感到受了委屈 又对你生那么大的气,至少说明她对你的话还是很看重的。她现在正在气头上,你道歉也没有用,不如先彼此平静两天,你再好好向她解释一下——你不是挺能讨女 孩欢心的嘛,怎么那些手段都忘了?”

  “哎呀,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情拿我开玩笑。我现在着急呀,以前我从来也没觉得她对我会那么重要,和她开玩笑逗她生气也从来没觉得什么,可刚才望到她裙角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才生平头一回觉到她在我心目中 的位置,我决不能失去她——潇潇,我说了这些你不会笑话我吧,我也只 能跟你说说这些话了,别人会笑我痴的。照你说,是不太要紧的,是吗?”
  “Mm,我想是吧。峰峰,夜也深了,你也别太耽心了,回去好好睡一觉,不要太为这件事烦忧了。没事的,过两天就会好的,时间是疗治一切伤痛的灵药,对不对?”潇安慰我道。
  我苦笑了一下,这话我可听得太多了,“那好吧,潇潇,谢谢你给我讲了这么多。既然这样,那我明天还是陪你去我们学校吧,你不是还想亲眼看一看么。”
  “好吧,那你赶快回去休息吧,路上小心。”潇在电话里打了个哈欠,“不早了,我也困了。”

  “哎哟,”我这才想起说了这么长时间,搅了潇的睡眠,真是很过意不去,赶紧道了声晚安,挂上了电话。

  不知为什么,挂了电话,凉凉的夜风拂面而过,竟让我突然想起了给纯打最后一个电话时的夜晚,也是这样的宁静,听得见自己的心跳,没想到短短的几个月中,自己竟然经历了这么些难忘的波折,而每一次情感的折磨都让人窒息。难道爱情与人生,就是这样的让人难以捉摸么。

  晚上躺在床上,我久久不能入眠,雪的形象从我的眼前一次又一次地飘飞,离别的酸楚又一次深入骨髓,竟与往昔的感觉一般无异。于是那天晚上,我又做了个与纯临走前一天夜晚所做的相同的梦:
  我站在纯楼下的窗前,知道纯就要在第二天离去,从我生命中永远地滑落。梦里的我却不象曾经的其他一些梦境中具有着飞翔于空中的轻捷,而只能望着那淡绿 色的纱帘呆望着无能为力。我想在门口刻一个醒目的记号,一个只有我和纯才能辨认得出的记号,当她第二天早上出门的时刻,第一眼就能看见。在梦里我守望到了 天明,望见了天边的潮红,我还不知道自己那时已经变得完全透明,如空气般地消散,只留下微弱的感觉还在,能看到纯背起行囊走出家门,却感觉不到自己的存 在。我大声喊也罢,哭也罢,却无法阻挡她无可避免地前行,她还是执着地从我透明的身体中穿过,无视着我自以为的存在。我想回身追寻她,竟僵涩着无法回头。

  可我却终究没有去送纯——临行前的前半夜,我在凭栏遐想中度过,幻想自己第二天早上真能出现在她的面前,如果她命运中应该属于我,我将会在最后一刻挽 狂澜于既倒,不过也终归只是想想而已,我最终也没有傻傻地去做这命里疯狂的事,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这一切只不过是一个梦而已。在我梦中的时 候,纯已离去,而她没有与我见最后一面,这是否意味着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号,也许是省略号,或许会是问号,谁又会晓得呢?
  我也许永远无法明白自己为什么又会做这个梦,难道只是因为相似的心境,相似的人,我说不清。也许梦和美丽的女孩一样,是我永远无法了解的东西吧。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