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未央歌》《散民舞曲》——你知道你在寻找一种永远

4/03/2009 12:4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这几日无事之时,慢慢读年前买的鹿桥先生上个世纪的小说《未央歌》。55万字的作品,网上的全文转载统计下来却只有45万字,不知为何,是否真有十万字之差,尚不及一一辨别。

  大陆此次发行的版本,尊照鹿桥先生的遗愿,版式虽为横排,但仍保留繁体印刷。因阅读习惯所限,便不如简体版观阅流畅,时有停滞,遇碍眼生僻之字,上下文对照,以期印对,亦是阅读中一项久已不尝之体验。

  这一番“重读”,慢慢读下来,惭愧,竟觉得自己十几年前那遍简直是走马观花,人物故事完全模模糊糊,细节皆不知晓,竟好似未曾读过的。

  十几年前,哦,那时候还没有大陆的版本呢。就连中文小说的扫描连载工程,那时候也只是方兴未艾,我只是在网上匆匆浏览到了一个版本,粗粗看过,对四个主要人物还有印象,伍宝笙、蔺燕梅、余孟勤(大余)、童孝贤(小童),仅此而已。

  与《未央歌》小说的结缘,其实完全是起自黄舒骏九十年代初的那首同名歌。那时候一直就没弄明白那句歌词在说什么,“当大余吻上宝笙的嘴边,我总算了了一桩心愿。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个秘密,是否就是蔺燕梅。”,‘我’是谁?这四个人又都是谁?为什么结尾一直唱道,“你知道你在寻找你的蔺燕梅,你知道你在寻找你的童孝贤”?因歌词中夹了一句“突然听说小童在台湾的消息,我想起从前的一切。”,令我误以为这歌词是在讲黄舒骏自己的学生时代故事,我自以为合理地解释,那里面的‘我’就是黄舒骏,其余四个人都是他的同学,也许‘我’还暗恋着其中的某个谁谁……

  后来发现自己才是闹了天大的笑话,原来那句歌词里面的“小童在台湾”指的就是定居美国的作者鹿桥走访台湾的事件,而这四个人都是一本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书里面的主人公,那本书就叫《未央歌》,讲述的是四十年代西南联大的生活。在上个世纪港澳台以及海外的很多年轻人的心目中,《未央歌》可以说是一部传世经典,年轻人心目中的校园爱情圣经,甚至很多莘莘学子都是读着《未央歌》走入校园长大的,不知有多少人,曾为那故事情节和书中人物感动落泪。

  想想自己最初牵强的诠释,当真是阴差阳错,不知所云了。

  颠覆我这可笑思维定式的朋友,当年在给我讲了这一番来历之后,推荐我上网去看。还描述过那书的样子,说那书极厚,有好几十万字,最后面有好几页连缀一片的五线谱《散民舞曲》和演奏说明,还曾经钢琴试弹过那些曲子的旋律——现在想来那书中配乐谱真是件新奇事!可叹当时我之懵懂,连什么叫“散民”都不知道,还以为是类似《彝族舞曲》那样的民间音乐采风,一晃这番话竟已十余年过去了。

  如今也是看了书后鹿桥先生自己的说明,才知道这段《散民舞曲》的歌谱来历,原来是72年之后根据鹿桥的歌词和文中的提示,由陆国民先生制撰进去的——

  在台湾有一天有一位陆国民先生带了他所谱的“散民舞曲”来看我。我极爱这生动的曲子,本想印在这裹介绍给你们,现在也只好等下次加上他为未央歌作的其它乐曲一同发表。虽然这次来不及,不过可以这么提一下也叫我心上好过一点。
  “散民舞曲”采用的歌词在本书296—298页。我当年准备自己有一天为它谱曲子的。写书时怕将来谱曲时忘了当初的大意,就把许多脚注写到书中去,好提醒自己。如同:“这样两小节重复两遍,调子是一样的。”又如:“这四小节音调先扬后抑,彷佛一朵乌云遮了夏日!”“然后节拍忽然改快。”等等。可是我听了国民的曲子,实在太好了。又真挚,又流利。一点也不像时下捏手捏脚以城市人的口味硬派给村野古朴的山歌那种造作的格调。那天我屋中还有几位朋友一同听他的曲子,我当了他们说:“从此这支歌用你的曲谱了,我不用为它制谱了。”

  如今我读到蔺燕梅和大余参加散民拜火会的段落,那份隐约熟矜的感觉。就如同在黑暗的丛林中,寻到地上几颗在月光下闪烁着亮光的石子,它会指引着自己回家的方向。

  于是我翻到了最后的《散民舞曲》歌谱,跟着去识谱,在心里面哼唱。原以为这是首众人齐唱,待看到小说里描写,却是蔺燕梅边舞边唱,摹想那歌词意境,思量去,当真是非她莫可。

  相较起来,你知道我自偏爱那第三段双声部混声加女声伴唱的表现,然而我只一喉,又无弦琴在手,如何能摹想出来那应有的效果呢?

  就譬如那第四乐曲吧,任我想破了头,也想象不出高音笛该是怎样跳跃、热烈欢快的音色,如何奏出那劲舞狂欢的气氛。

  上下跳动翻飞的蝌蚪符,该是怎样灵巧的手,怎样秀慧的心,怎样优美的歌喉,和怎样曼妙轻盈的身姿,才能演绎出如此动人的旋律,凝刻成想象中一个完美的瞬间呢?

  凭我粗笨的脑袋,恐怕是万万也想象不出来了。

  也许就像那书名的含义一样,“未央”,就是“未尽、未止”的意思。鹿桥先生六十余年前的歌词,陆国民先生三十余年前的曲子,十五年前那个听着黄舒骏、曲解歌词的我,十年前告诉我书中故事、和弹过那舞曲旋律的朋友,三年多以前翻唱黄舒骏,现在重读小说、哼起曲谱、在这里唠唠叨叨的我,将这些旧日时光碎片穿插在一起,汇集到此刻手中,那本碧绿色封面永远新鲜的《未央歌》中,永无穷尽。那歌词就是对这种时光心情的最好诠释,“在不同时候流下同样的眼泪”的我们,“你知道你在寻找一种永远。”

  未央歌不仅仅是书、歌曲、旋律、歌词,它是一段青春过往的凝固纪念,写成此书时年仅26岁的鹿桥,创作此歌时年仅20余岁的黄舒骏,是你的,我的,20余岁的青春岁月。

  希望或许有一天,能有缘听到那段《散民舞曲》,能听到心底另一阙《未央歌》,那也算是了一桩小小延续的心愿罢。


《散民舞曲》第五乐曲

《散民舞曲》第五乐曲




视频(黄舒骏《未央歌》)


——————————————————————————————————————

附录1、散民舞曲簡介

  本曲係五首歌曲連貫而成,適於團體野營遊藝活動,全體舞蹈唱遊,或大小型康樂表演用。歌曲一體形式自由。為符合原詞作者”不拘形式”之旨意,原譜伴奏現已刪除,任由演奏者就”伴奏條件”即興伴奏,僅示以原則於各段簡介中供作參考。

  第一樂譜:描寫散民對婚姻與愛情的態度是自由而重感情的,採男中音獨唱(女高音亦可,需升高八度),表達出生動、有力、活潑、負責的意味。注意節奏分明,以配合舞蹈”力”的表現。凡由四分音符組成之各拍,除應唱出應有之活例外,要注意表達出散民青年特有之譜趣。由八分組成之音符表達平實認真之感情,全段重複一遍,第二變速度加快,以強化舞與曲之生動。伴奏原則用口琴或手風琴,及弦樂器,可伴以適當活潑之和弦。

  第二樂譜:原詞作者藉描寫散民青年籌備娶親的過程,勉勵青年人凡是應自立更生、勤奮樂觀、腳踏實地,明白”有耕耘才有收穫”的理則,在任何民族裡都同樣被重視,是全曲的精神所在。採用女高音清麗的音色,整齊平實的敘述,讚美好男兒的本事。以平穩速度給人穩健之感。樂句先揚後柔,從第十七小節轉調開始,主唱音節漸低,加入女高音伴唱,伴奏時,低音部重於穩健之節奏。

  第三樂曲:為主題之強調。男女混聲倒置,使產生奇異之散民風格,中速進行,莊嚴有力。女高音伴唱,注意音調優揚,伴唱旋律與第五樂曲同,以暗示有作為有自信的青年,就會有完美的好結果。

  第四樂曲:是掀起全曲高潮的重心,配合舞蹈狂熱進行。節奏明快熱情,伴以高音笛,32分音符高速而明快的奏出,像颳起大風一般,打擊樂器熱烈的配合。每拍後半拍加入整齊掌聲,鼓勵欣賞者加入歌舞同樂,使熱情沸騰到顛峰,最後全樂曲交給一個升高八度自由延長的音符去平衡下來。曲首可視場合加入適當之”即興前奏”。

  第五樂曲:女高音獨唱,是清澈優美的徐緩抒情調。盡情發揮聲樂美感。最好能以小提琴或鋼琴伴以正規之和弦伴奏,給全曲作一個完美的總結。

  陸國民
  民國六十二年一月十四日


※  ※  ※  ※  ※  ※  ※  ※  

附录2、散民拜火会

  蔺燕梅只有答应了。她同大余商量说:"歌是不能唱的。一开口就露了相了。还是跳舞罢。给他们跳个六拍子的舞步,新鲜新鲜。"大余便掏出口琴来,两个人商量了个曲子,就一同站了起来。场上立刻静下来了。大余陪她走上青草地。自己站在火前的供桌旁边,蔺燕梅站在供桌前正中央。她只轻轻地摇着身子。不跳,让大余把曲子先奏一遍。第二遍一开始,便见她两手一举,一转身,随了拍子快慢就跳了起来。

  六拍子的舞步是最灵活快乐的。她的旋身纵跳,忽起忽伏。身子俯仰之间,又轻巧,又柔软。连大余也想不到她有这么现成的表演。四场看的人都呆了。

  她像是月光中无声落下的一个仙女,又像是象征青春的快乐之神。她的眼睛明媚含笑。快乐的步子在空中送着音乐,跳动着的衣襟下面仿佛散出花香来。圈子外的人不觉渐渐聚拢来了。这时她又是两手一并。先是由足趾站着的。现在慢慢落下来。白蛇一样的两臂象征着波浪式的动态的,盘旋绕下她的身子。又是一个俏丽的散民姑娘站在那里了。什么仙子,什么快乐之神,又回到月亮上去了。

※  ※  ※  ※  ※  ※  ※  ※

附录3、《散民舞曲》歌词

  蔺燕梅换了衣服出来,容光焕然。伍宝笙故意给她擦上了一点胭脂,越显得和那一身文绣富丽的色彩相衬。这次她又歌又舞。歌词是他们编的:

  "梁王山上种青稞,梁王山下散民多,
  散民村里有美女,相求人多如蚂蚁。
  有人捧来金项练,有人送来百亩田,
  良田金帛空无用,爱情哪能因钱送?"

  这样两小节重复两遍。调子是一样的,蔺燕梅便真如那个散民女孩子,当她唱:"爱情哪能因钱送"时,她还把眼一溜,把嘴一撇呢!

  "东风吹过百花残,夏云如雪堆山前,
  看他车水如潮涌,好水也要灌好田。
  人说他傻他不傻,赤日高烧汗满把,
  秋后积有雪花银,又买青松又买瓦。
  青松作柱能经久,瓦屋修成雨不愁,
  辛苦年年城里走,屋内用具件件有。
  贫汉潦倒有谁理?一旦高楼平地起!
  满腹心算有谁知?牛郎竟也瞒织女!"

  这四小节音调先扬后抑。仿佛一朵乌云,遮住了夏日!

  "梁王山前种青稞,梁王山后好梦多。
  想她今年该十几?今秋娶她莫再拖!
  梁王山前种青稞,梁王山后好梦多。
  管他求婚人多少,她照镜时心想我!"

  然后节拍忽然改快:

  "女大该嫁迟不得,心上有人逼不得,
  且莫背地言人短,亦莫说我有成约。
  今年不来等明年,等你等到河水干,
  终生不来等到死!不信你心会改变!"

  下面的曲子是原来拜火会上许多人加入的一段了。台下忽然跳上一个人去。大家一看,是小童,他也和了拍子跳跶,蔺燕梅和他正对面,她左脚一顿,他左脚也正一顿。仰了头一笑:"哈!哈!"他右脚又一顿,蔺燕梅右脚也一顿,又都低了头一笑:"哈!哈!"他们便携起手来,转了两个旋身。一同舞,加入一个男的,这民歌才显得十分逼真,步子的单纯,歌词的浅显,实在只宜于明白的铺叙,无法从象征中表现给这些异族人知道他们散民的传说故事。

  然而小童这一跳上台去。蔺燕梅先是吃了一惊,后来才恢复过来。旁边吹口琴的大余差一点忘了调子!又似戏,又似戏中戏。蔺燕梅又唱:

  "爱情是金,金是土,青春是花,花有主,
  排开众人同他去,欢乐好抵三年苦。"

  唱完,舞停。他们鞠了个躬下来。  

※  ※  ※  ※  ※  ※  ※  ※  

附录4、小说《未央歌》缘起

  在大学里最大的一片青草坪中央有一个池塘。几条小河在这里聚汇。这些小河在雨季里是充满了急流的水的。因之修整校园的人对他们也不敢轻侮,由着他们任性地在校园中纵横地流着。小河们既是顺了水势而盘旋,小池塘的形状也便生得很不规则。池塘中有个半岛。半岛上生满了野玫瑰的多刺的枝条。这些枝条守护了由半岛去采撷的人心经之路,谁也不许通过。即使仅仅想伸一下不该伸的手也必得到应议的处罚。若不是妄想摧残呢,那么到池塘对岸去那里有一片清新的美景可看。每年五月之初,这茂盛的花丛便早已长满了精致肥嫩的绿叶子,伸着每枝五小片的尖叶,镶着细细的浅红色的小刺,捧着朵朵艳丽的花。花朵儿不大,手心里小的可摆下四朵,颜色不太红,只是水生生地。塘水把看花人隔开一个最好的距离;也就是五六丈远吧,站在那里,看枝叶、花朵,都刚刚合适。望望花丛上雨季晴日时特别洁净地蓝天,或是俯视水中那种迷惘闪烁的花影子,都叫人当时忘了说赞美的话,走开后回想起来,才知道这是不厌人的一种致乐。这一丛亚热带气候育养之下的云南特产的野生玫瑰,因为被圈在校园里了,便分外地为年轻的学生们眷爱着。这些小朵朵的玫瑰!这围着半岛长上这么一圈儿的!

  每年花开的时候,不论晨晚,雨晴,总有些痴心的人旁若无人地对了这美景呆呆地想他自己心上一些美丽而虚幻的情事。只要这些花儿不谢,他们的梦便有所寄托。这些花与这些梦一样是他们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份,是他们所爱护的。因此他们不用禁止,而人人自禁不去折花。这习俗既经建立,便在学生们心里生了根。一年年地过去到了今天,如果有一个学生为了一时冲动,向花伸手,不要说别人将如何责备他,他自己亦不免颤栗、心跳,甚至不能站得安稳,马上失足到水里去。

  花开的日子不长,六月底,学校将举行大考时,在大家忙碌中便不为人察觉地那么静悄悄地,水面上就慢慢为落红铺满。雨水涨了,小河们把花瓣带走,送到插了秧的水田里去,送到金叶河里去,送到盘龙江里去,也许还流到红河里去吧?她们就走得远远地,穿过那热带的峡谷,带着窒息的丛草的热味,流到远远的地方去了,再也看不见,再也看不见了!小池塘上又是一片澄清,池塘水上只剩了灰色枝叶的影子。一片空虚留在大家心头,直到明年花开的时候。

  很少几个人是不信这丛野生的玫瑰是有一种灵性的。他们相信每度花开心皆象征着一个最足为花神所垂顾的女孩子,这女孩子的命运必是虽晦涩却详尽地为这一度花开所表露尽净。每年花季初来时也必有些征兆。那些心中窃窃颤栗着自信为是被显示的女孩子们,时时都不忘在水边仔细察看花开的情景,猜疑每一片风,每一丝雨的旨意。那一瓣心就忍不住随了嫩枝条颤抖。她们轻志盘算花开花谢的日子默查蜂蝶数目,各人有各人问卜的方法。她们必每天为这丛花祝福为自己祈祷;求花开得长久,求一季没有风暴,求逃免粗心人作践,总之,求好景破例长留。

  男孩子们呢?则为一边细细地寻觅。他们自然以为旁观者清,各人有各人的判断;一面找那真正为今年花朵所代表的人,一面嘲笑那些不为他们所看得上眼的。在寻找时也多少找到了些梦也似的经验。所以有时他们也暂且收住野马狂风似的心,为他胸中一泉春水默祷。他们粗直的祷文里,倒也装得满满地热诚的句子。

※  ※  ※  ※  ※  ※  ※  ※  

附录5、歌曲《未央歌》歌词

  作词:黄舒骏 作曲:黄舒骏

  当大余吻上宝笙的唇边 我总算了了一桩心愿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个秘密 是否就是蔺燕梅
  在未央歌的催眠声中 多少人为它魂萦梦牵
  在寂寞苦闷的十七岁 经营一点小小的甜美

  我的朋友我的同学 在不同时候流下同样的眼泪
  心中想着朋友和书中人物间 究竟是谁比较像谁
  那朵校园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种在我眼前
  在平凡无奇的人世间 给我一点温柔和喜悦

  你知道你在寻找你的蔺燕梅 你知道你在寻找你的童孝贤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寻找一种永远

  经过这几年的岁月 我几乎忘了曾有这样的甜美
  突然听说小童在台湾的消息 我想起从前的一切
  为何现在同样的诗篇 已无法触动我的心弦
  也许那位永恒的女子 永远不会出现在我面前

  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们又再度流下同样的眼泪
  喔!多么美好的感觉 告诉我你心爱的人是谁
  多么盼望你们有一天 真的见到你的蔺燕梅
  伍宝笙和童孝贤 为我唱完这未央的心愿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