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Oracle To Buy Sun

4/21/2009 10:5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记住这个历史瞬间的图,有收藏爱好的同学可以下载一下 Sun 的 Logo,四个UN组合起来的蓝色斜方形,S弯流线型的图标,以及“网络就是计算机”的理念,也许将来就都没有了。

  有关 Oracle 成功收购 Sun 的具体细节我就不在这里讲了,后面会给出一些相关链接,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

  这次周末闪电收购的操作倒不出乎意料之外,Sun 现在股价持续低迷,又拥有大量现金,就像一个手捧金碗的小孩在大街上晃荡,被人惦记甚至成功‘截’下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问题无非是谁截,截得值不值。

  比较明朗化的两部分,Oracle 通过这次并购,获得Sun两项最重要的软件资产——Java和操作系统 Solaris。Java是IT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也是应用最广泛的技术,是 Oracle 有史以来收购的最重要的软件技术。对于 Java技术的创新前景和投资,我觉得这没有任何可质疑之处,Oracle 应该会加强这方面的投入,使客户和Java社区受益。

  作为另一主要软件资产,Solaris 操作系统主要面向高端服务器,同时也兼顾低端桌面市场,是运行 Oracle 数据库软件的主要平台。收购 Sun后,Oracle 可以根据Solaris系统本身的高端功能优化其数据库软件。Oracle 自己本身并没有非常好的基于 UNIX 平台的操作系统,因此得到 Solaris 应该是一笔相当合算的买卖。

  除这两块关键业务之外,服务器硬件也是 Oracle 得手的一块领域,而除此之外 Sun 的其他业务在收购之后的前景不明,有待双方进一步的洽谈和整合方案的出台。

  其中尤以 MySQL 的命运最为难测,其次是对待开源的态度。由于 Sun 目前是商业软件公司在开源领域的先头兵,OpenSolaris 社区聚集了大量开源社区的力量,Sun 每年也投入大量的研发和维护精力在开源领域。一旦并购,Oracle 对开源的态度如何,是否能够继续保持或加强 Sun 在开源领域的投入规模,这是一个不小的疑问。

  从 Sun 自己的角度,考虑相关业务重叠和整合,被 Oracle 收购显然要比被 IBM 收购要理想得多——但是当然也无法避免较大规模的裁员,这取决于 Oracle 对 Sun 软件资产的价值评估,不是由下面员工所能决定的。

  **** 就我个人来说,目前还不知道会不会对我有影响。但既然是在职场工作,在收购整合完成之前,还是该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尽可能做好:预定的日程,该完成的事情,只要没有被收购打断,我还是会尽力去完成。其实人在哪里都是一样做事,态度和能力决定一切,所以我对未来也并不是非常担心。

  不知道 SunBlog 将来会不会关闭,反正域名多半是不会再留了,所以在 SunBlog 上面自己曾发过的一些不错的文章,比如《追忆Beatles系列》,我会转帖回来,以免 SunBlog 随时有可能改换域名或者不复存在。(可惜了俺那个工作的小窝叫“日昇之屋”的——既象征了公司的名字和前景,也有我喜欢的陈昇,日昇之屋还是一首我喜欢的歌,以后怕是起不出这么一箭三雕如此贴切的名字了)

  其他的没什么,我还好,情绪也算稳定,职场十年,风风雨雨也都不觉得如何了。自己开开心心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行了,就像曾经说过的,四、五月份我很忙,这周末还要有合唱团的演出,一堆该收尾的项目,断断续续的小说,很多很多……一时顾不上想这些将来的事情。先走一步看一步吧,反正我所在部门的产品,还是属于 Oracle 感兴趣的。

  就这些,朋友们也不用担心。入行工作积累了十几年,还不至于突然眼前一黑找不到出路了。再说也没准就跑 Oracle 上班了,没准……

  您要是担心我,就给俺留点祝福吧……











  相关阅读

6 评论:

  1. jinse 说...

    甲骨文了阿

  2. pingshaluoyan 说...

    祝福祝福!

  3. 匿名 说...

    会没事的,一般我们这些下面卖力的萝卜头都会没事的,倒是那些C?O们要担心了。日子更难过的大公司多了去了。前有摩托后有安永,北电估计更惨。--Rui

  4. 流水弦歌 说...

    C?O都该拿钱套现了,反正到哪里不是干呢?
    今年真是多事之秋……

  5. 二毛 说...

    祝福。。
    和金融危机有关么,我以为IT业受冲击不大呢。。没想到连SUN都。。
    我觉得你没问题吧,就是今后只好做Oracle人了,;-)

  6. 流水弦歌 说...

    IT业受冲击最大了,到处都裁员,收入股价猛跌。嗯,不过还是看看再说吧。反正也不着急匆忙选择。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