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用脚弹琴的达人

8/22/2010 10:2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今天偶然看到上海东方台《中国达人秀》上周节目的回放,忽然注意到其中宣传片中有一段镜头:一个瘦削的戴眼镜男生正用脚弹钢琴。脚怎么能弹钢琴呢?我大感诧异。别说用笨拙的双脚弹钢琴,就算是用灵巧的双手,没有一定的天赋,外加多少年的苦功,恐怕也练不出一番成就。

  我几乎有点以为那是个精心练成的“技巧秀”,可是看到后面的真实场面,我发现我错了。那是一个少年时期不幸被电击中而失去双臂的北京年轻人,他叫刘伟,只有23岁。他的妈妈这样对他说,“孩子,你要活下去,必须要依靠自己,这样,你才能活得更精彩些。”于是,他的生活自理,包括穿衣吃饭,都是靠自己完成。

  或许我们很难设想一个失去双臂的年轻人,要用我们通常看来粗笨的脚,去完成正常人眼中轻松完成的事情,该会有多么艰难。

  然而他不仅学会了日常手能够做的一切事情,他还多次获得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冠军;甚至,他还对音乐有着一份特殊的热爱,十九岁的时候,他说他要学用脚弹钢琴。

  我相信这一定是许多人眼中不可思议的事情,你知道我自己就曾有过多次梦想,想学会弹钢琴。在我心目中,能够在黑白琴键上手指灵活飞舞,神情怡然陶醉其中的人们,都一定是出尘的仙子,上帝的宠儿。因为他们的一生,只要能沉浸在琴声里,就总会有美妙的音乐梦想相伴。我自己也认识一些在钢琴方面很有造诣的朋友,然而我只有羡慕,尽管我也有修长纤细的手指,但自从初中音乐课电子琴勉强及格之后,我就从此视学钢琴为不可及的畏途,我从来不能想象自己有朝一日摸到琴键,能像摸到熟悉的老朋友那样欣喜。二十多年过去了,除了简单的左右手音阶之外,我没有再让自己有任何一丝一毫的进步。

  “我觉得在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掉,要么精采地活着……没有人规定钢琴一定要用手弹……”在刘伟用双脚奏出那心灵的旋律之后,他这样简单而又令人震撼地说道。我的眼里一直饱含着泪花,听完他不可思议的演绎那梦幻般的旋律——《梦中的婚礼》,看着场上的所有观众,所有评委都不由自主地站起来,一边含着热泪,一边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个坦诚执着的年轻人,或许他还会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感动,给此刻面对电视机、和看到这段视频的所有人。

  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而人生的最大意义就是让自己活得精彩。全力绽放你的精彩,在你最美妙的瞬间,你将留给世人是最美好的回忆,也为你自己留下最完美的收获。

  加油吧,我知道你也能做得到。



刘伟《中国达人秀》赛场演出片段 Youtube




刘伟《中国达人秀》赛场演出片段 YouKu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