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放歌给你听】 老狼:北京的冬天

11/13/2013 06:2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总是和那些带有“北京”的歌曲有缘,《北京一夜》(陈升)、《晚安北京》《北京北京》(汪峰)、《北京的冬天》(老狼)……也许是因为自小在这个城市长大的缘故,看到这个字眼便不由得感到亲切。尽管今日的“帝都”早已不是童年时记忆中的温馨模样,四合院、老胡同、川流不息的自行车、高耸巍峨的九门城楼、红墙白塔、碧水蓝天……曾经的这些美好记忆如浮华幻影,如今这个繁华喧闹而又忙碌的都市,从四方拥挤而来的各色人群,怀揣着无边的欲望,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融入到这个人潮汹涌的城市中;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平地而起、现代化的建筑鳞次栉比、宽阔的道路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酒吧街、纸醉金迷的不眠之夜、痴男怨女的不归之人……这一切的一切,都离我们这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而我们却不得不默默忍受着不断高昂攀升的房价、无处不堵的路面、白色雾霾的天气、浮躁积郁的情绪。夜里再也看不到璀璨群星,在幼小孩子的字典中,天上只有太阳、月亮和几颗零散的星星,而那夜空,是暗红色的……

  那天说要唱《北京的冬天》,因为冬天又要来了,可是KTV里找不到伴奏,在网上找这首《北京的冬天》MV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连网上也没有完整版包括最后一段歌词的,仅有的完整版也只不过是卡通形式的画面,想来这首歌也是低调郁闷了很久,就如同老狼同学的低调,七八年不出一张专辑。看老狼的现场视频,标志性的不羁长发变短了,身材发福得令人唏嘘。十年前那个意气风发登顶乞力马扎罗山的追风少年,当年青涩的模样,一晃却被岁月这把锈刀无情戏弄。郁东、老狼,都是我喜爱的校园歌手,一直伴随着我的青春岁月成长。而现在,终于,我们都像那《恋恋风尘》里的歌词一样,等到了青春的谢幕散场。94校园歌曲的黄金一代,陪伴我校园青春记忆的同辈歌手们,这近二十年过去了,不知你们可还好吗?

  感谢老狼这首略带忧郁的老歌《北京的冬天》,在这个季节里,让我又能找回一点往昔留存的北京记忆。下雪的冬季,很冷、很静、很浪漫、也很忧郁和感伤,适合一个人傻傻地站在那里,等着北风吹落心头的霜尘,等着飘雪将曾经的脚印盖过,等着当雪融春回的季节,地平线上温暖的阳光以及候鸟的归来。



  北京的冬天
  词曲:郁东 演唱:老狼 (出自 2007 同名专辑

  北京的冬天 嘴唇变得干裂的时候
  有人开始忧愁 想念着过去的朋友
  北风吹进来的那一天 候鸟已经飞了很远
  我们的爱 变成无休止的期待

  冰冷的早晨 路上停留着寂默的阳光
  拥挤着的人们 里面有让我伤心的姑娘
  匆匆走过的时候 不能发现你的面容
  就在路上 幻想我们的重逢

  北京的冬天 飘着白雪
  这纷飞的季节 让我无法拒绝
  想你的冬天 飘着白雪
  丢失的从前 让我无法拒绝

  飘雪的黑夜 是寂默的人的天堂
  独自在街上 躲避着节日里欢乐的地方
  远方的城市里 是否有个人和我一样
  站在窗前 幻想对方的世界


  附:《北京的冬天》拍摄花絮视频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