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诗歌】步韵和十翼范老七律

10/27/2014 12:4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振闻近来全国文艺界掀起一阵学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高潮,见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长范曾老先生高论,中国当代文艺要从“高原”走向“高峰”,与席专家教授限韵作诗为贺。躬逢其盛,岂可无好诗留记?故不揣冒昧,亦步原韵试和十翼范老七律一首,

  北陇阴畦少沐阳,甫闻天眷便生香。
  颖川助发春华事,不绝弦歌故旧章。
  拟借龟筹卜风雨,焉知风雨更无常。
  可怜巢覆谁独幸?枉叹红尘羡老庄。


  自注:颍川郡历史悠久,名士辈出,更是古之圣贤帝禹的家乡。汉三国时期颍川更以出大量王佐贤才而闻名。此处代指七十二贤人

  再和一首:

  天朝盛世闰重阳,文苑春生万里香。
  德艺双馨入班列,恩威并举见真章。
  殚精绝韦编十翼,去臭逐铜振五常。
  但使蛮戎心不死,盟师传檄聚贤庄!

  自注:绝韦、十翼:《史记·孔子世家》:“﹝孔子 ﹞读《易》,韦编三绝。”孔子为读《周易》而多次翻断了编联竹简的牛皮带子,后因以“绝韦”为勤学钻研之典。《十翼》即《易传》,是解经《易经》(《周易》)专著,出于孔门之手,共有十篇,故称十翼,亦为范曾之字。

  “去臭逐铜”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了铜臭气,好的文艺作品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五常”,仁义礼智信。

  聚贤庄,见金庸《天龙八部》群雄与契丹萧峰大战聚贤庄一事。

  附:范老原玉,及九教授步韵和诗
  七律 读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讲话
  范曾
  皇图八万沐初阳,耸嶽奔川隱佛香。
  早觉神州辞厄运,欣迎大塊著文章。
  龙吟昊宇当非昨,凤择高枝胜往常。
  妙笔丹青轮斫手,挥鞭电掣向康莊。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