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13,14)

7/04/2007 12:0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三)

  清晨的北四环路上,庞重的车流缓缓地移动着,云飞和叶翔骑车沿北自行车道边逆行,一边小心避让着对面过来的自行车辆。车过一狭窄的十字路口,只见横下 里斜塞出几辆慢吞吞的三轮车,被主道上的车流一堵,顿时瘫在道旁动弹不得,后面接踵而出的小面包车疯狂鸣着喇叭,司机探出头来冲着那一个个后脊背高声喝斥 着,可也丝毫无济于事,只见东来的西往的,拐入的拐出的,都努力要从前面的缝隙中挤钻过去,车辆间一时间互不相让,道口顿时乱成了一锅粥。
  正如一条本在正常流淌着的河流,被堤口的一道暗流扰荡着,渐渐地搅乱了它原有的平静。堤口的瓶颈开始收缩,导致后面的水流也不安分地扭曲起来,纷纷寻 找着周围防护最薄弱的突破口,溃漫溢出堤防。少倾,这种连锁反应愈演愈烈,如同撞墙后一荡即回的水波,一直反激到上游,更兼之沿途几处闸口蓄洪泄洪的时间 调度不完全统一,整条河道便都处在一种臃肿混沌的状态之中。

  还有半站地就到了,公共汽车却莫名其妙地停了下来,兰婷心下着急,望了望前方僵持不动着的车辆,又扫了一眼腕上的手表:怎么搞的,今天是第一天正式上班,若是迟到了给人的印象该多不好。
  兰婷是从报纸上看到这家网络公司的招聘启示的,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一是离家还算比较近,只需要坐一趟车几站地就到了;另一个原因就是自己对网络这个新 兴事物比较感兴趣,以前在学校里对网接触不多,现在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多学一些新技术。所以一看到招聘启示,她就把自己的简厉递了过去。答复倒是很快,电 话里说对她的背景学历比较满意,通知她第二天到公司去面试。面试还算顺利,并没遇到预想的太难的问题,只是介绍了一下彼此的情况,谈了一些泛泛的工作设 想,后来就在电话里通知她已经面试通过了,可以下星期正式来上班,兰婷刚好周一有点个人的事要处理,于是推到了周二。面试结束的时候她曾在公司里借故逗留 了一会儿,那桌上一排排的大屏幕工作站和服务器曾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管理这些大家伙的也一定是些很神的人吧,她掠视着那几个埋首于其中的工作人员, 忙忙碌碌地敲击着键盘,心里这样想着,不由生出了几分羡慕。

  哎哟不好,时间――兰婷正想着出神,车已在离站台不远处停了下来。她匆忙跳下车,一边低头掐着表,一边脚下加紧了脚步。大楼的转门前,她和两个也正匆匆赶来的年轻人差点儿撞在了一起。
  “哦,对不起。”她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的慌慌张张有点好笑。
  “呵,没什么,你先请。”那两个年轻人很有礼貌地闪开身,让她先过,进门的时候她瞥了一眼门旁边的电子钟,8:29,哦,还好还好,谢天谢地。

  “哎,这是怎么啦,谁给你气受啦?”云飞先打完卡,看冯妍坐在那儿气鼓鼓地正生闷气,逗她道,“当心生气长皱纹哦。”
  “你死人呀,还不让开,要不你替我打。”后面的翔子看他堵在那儿不动,急了。
  “好好,”云飞瞅着表针还没到点,抽出翔子的卡,悬在打卡机口,打卡机嗡嗡地响个不停,”急什么,刚才路上堵成那样也没见你急,呵呵,我最后一秒给你打。”
  翔子嘁了一声,转身奔洗手间去了。云飞笑着转过身来,卡落进去“咯嚓”一声, “谁惹你生气啦,说出来,我给你出气。”
  “哼,还不是你们做的系统,给用户计错了时间,用户上不来了,上来连解释也不听,就劈头盖脸一通数落,说你们怎么做服务的。我赶紧跟他说我们的计费系 统刚刚启用,可能还有些不完善的地方,请他支持谅解。他也不听,还说要告我们,我挡不住,就只好给转到你们王总那里去了。哼,一大清早的还没上班就受这份 窝囊气,招谁惹谁了我?”冯妍嘟着嘴埋怨道。
  “唉,你生的这是哪门子气呀,”云飞心想这下坏了,又得细查一下程序Bug 了,“说来说去,最后到头来任务还不是摊在我们头上?活儿一个个催的那么急,哪儿有时间完善测试呀?”
  “可是,咱们总得给用户有个交待呀,总不能让人家这么三天两头电话找上门来,烦也烦死了。你不知道,我们前台替你们挡了多少电话呀?“
  “知道知道,我们抓紧时间解决吧。”云飞漫不经心地答应着,心想,眼前这么些事还不够忙的,又要添这么档子事,真够让人烦心的。正说着,却瞟见管人事 的李主任带着刚才转门口遇见的女孩从里屋出来,进机房去找自己部门的王总安排桌子和机器,不觉有点奇怪,赶紧悄悄问冯妍道,“哎,那个女孩是谁呀,新招 的?”
  “嗯,是呀。”冯妍抬起头,盯了云飞一眼,“上礼拜不是有很多人面试么,你没瞧见?”
  “哦,我那时大概正忙着呢,没注意。”云飞不觉又转过头多瞧了一眼,很甜美秀气的女孩,半披肩发,抿起嘴微笑的样子有点象洋娃娃,不过好象还有些腼腆拘束的样子,“她叫什么名字呢?”云飞随口问道。
  “嗯,我给你查查,喏,叫兰婷,”冯妍从面前的一堆简历里翻出了兰婷的那张。云飞接过来正端详着那照片,翔子从洗手间回来,见状也凑过来瞟了一眼,“咦,这不是咱们刚才见到的那女孩么?怎么,是来应聘的呀?”
  “不,是咱们部门新来的美眉。”云飞冲机房努了努嘴。
  “不对,是实习。”冯妍郑重地纠正着。
  “呵呵,瞧你,刚熬过实习期几天呀就这么一本正经,谁这么拿实习当回事呀?”翔子边说笑着边把云飞拉进机房。

  对面王总远远看见他们两个,一脸严肃地叫住他们,“你们两个,等会儿到我这儿来一下。”云飞赶紧答应着,暗地里拽拽翔子的衣服吐了吐舌头。
  “怎么?”翔子眼神里狐疑着。
  “呆会儿跟你说。“云飞暗示着他,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从自己的座位望出去正可以看见兰婷的背影,不知怎么的,云飞突然觉得有点异样的感觉。难道是因为尚未相识的她的缘故?云飞不清楚,只觉得她浅咖啡色的身影让自己有几分心动,而那份淡雅飘逸,却正是云飞相当喜欢的一种感觉。

(未完待续)


(十四)


  云飞和翔子敲门进入王总办公室里时,王总正在接一个客户的电话――“啊,没问题,没问题,我派我们的工程师马上给你们解决……”看他们两个进来了,示意他们先等等。云飞和翔子在一旁的软皮沙发上坐下来,望着桌上摞得高高的文件发了一阵呆。
  王总挂了电话,先清了清嗓子,然后端起面前的茶杯抿了一小口,直接切入主题:“今天早上有用户反映咱们正在用的计费系统出了一些问题,你们两个是主要开发人员,你们说说看该怎么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云飞瞟了瞟翔子,见翔子闷头没吭声,于是试探着问了一句,“王总,我们最近手头上都还有一些活挺紧的,这回调试程序的事情,您看是不是能……往后推推?”
  王总听了这话显然不太满意,鼻孔里嗯了一声,转过头来又问翔子,“你看呢?”
  “这个……”翔子也显得很为难的样子,“您也知道,这回出现的问题不是普遍情况,而只是个别的现象,出现的几率很小,不会很容易就查得出来的――”
  王总挥挥手打断了翔子的分析,“你们自己做的程序自己比较清楚,还是你们俩抽时间尽早把这个问题解决吧,实在不行就晚上加班,公司给你们解决加班晚餐 的问题。至于你们现在手头的一些活……公司最近人手比较紧张,也抽不出什么人能帮你们俩的忙……这样吧,你们看看有什么简单一些的工作,可以安排新来的兰 婷帮你们做一些,她是学计算机背景的,外语也不错。你们多带一带她,正好也可以让她熟悉一下公司的业务,你们看怎么样?”
  “那,好吧。”云飞和翔子对望了一眼,只好点头表示同意,“王总,那要没什么别的事我们就先去忙了。”
  “可以,你们去忙吧,”王总想了想,又叮嘱了一句,“过两天把调试结果向我汇报一下。”

  “完,这礼拜的健身计划又要泡汤了。”开会布置了任务,直奔洗手间已经成为了两人的一种默契。这不,面对着墙上的镜子,翔子一边梳理着一边抱怨道。
  “你就别提你那游泳健身啦,还不是去泡你的美眉?”云飞奚落他道,“就几天不去,人又丢不了,瞧你这垂头丧气的。哎,说正经的呢,这回的活该是算你的吧。”
  “没见你这样的,关键时刻就想溜号呀?”翔子听这话不乐意了,“程序是咱们俩一起做的,一根绳上拴的蚂蚱,谁也别想跑!”
  “嘿嘿,我可是替你着想呢。你没听王总说――”云飞放低了声音,“你可以安排一些活给新来的兰婷做嘛。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去你的,”云飞胸口挨了翔子没好气的一拳,“我看是你才有这种想法。”
  “嗬――那你打扮得那么整整齐齐的干嘛,是要你去安排工作,又不是去相亲。”云飞撇撇嘴,笑着说。
  “怎么啦,那就不能帅啦,哼――”翔子冲着镜子里的自己摆了个帅呆了的姿势,“我本是――”
  “哎,哎,干嘛呢,又拉架子练武呢?”只见小徐从门外快步踱了进来,一脸愁眉不展的样子。
  “哈,你是不是也刚被谈完话?”小徐苦恼着点点头:“你俩也是?”
  “嗨,懒――驴――上――磨,哈哈哈哈”三个人不由得相视而笑,的确,一天里难得有几分钟这般开心逗笑的时候,有时候甚至觉得外面繁忙的工作天地倒还不如这洗手间里的几分钟来得轻松自在。

  “咱俩谁去说?”云飞捅了捅身边的翔子。两人手头可以分排出去的活都已整理好了,就差去和兰婷当面讲了。
  “中午吧,等吃饭的时候再说。”自己两个人上来就让人家女孩办事够不合适的,翔子想着,把自己的那一份清单又重新看了一遍,勾划掉了一两个暂时不太急的工作。

  整个上午兰婷都一直在网上四处浏览,起初是好奇,熟悉一下工作站的命令和浏览器,后来就拣自己喜好的音乐和文学方面的站点进去细细欣赏,网上有这么多 丰富神奇的宝库呀,真是让人眼花缭乱,看也看不够。有时候瞧着瞧着,突然醒起:这可是在熟悉工作环境呢,可不是让你上网到处去玩,不觉暗暗红了脸,偷偷四 下里看看会不会有人盯着自己――还好,身边的同事都象在专心工作的样子,似乎没有谁会注意到自己正在忐忑不安的心情。兰婷轻吁了一口气,把窗口最小化,拿 起刚才王总交给自己的文档,把其中的中文内容翻译成英文。可没过多一会儿,还是被网上的精彩世界吸引住了,不由得又沉陷在自己感兴趣的文字图片内容中。

  “嗨,”背后有人轻轻招呼着,兰婷心里一惊,鼠标微微一颤,窗口乖乖地隐到后面去了。她回转头,哦,原来是早上见到的那两个年轻人。
  “该吃饭去了,你是新来的兰小姐吧。”这个戴眼镜看起来很斯文的人说,他的声音很和蔼动听,旁边的那个小伙子则是眼睛黑亮,帅气得很。
  “哦,是我,”兰婷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你们是?――”
  “哦,咱们是同一个部门的。我姓楚,楚云飞,他是叶翔,飞翔的翔。今天早上,咱们不是见过面的么?”
  “啊,原来你们也是这儿的呀,我怎么会没有注意到呢?”他声音里的磁性似乎有一种让人放心的感染力,兰婷的心一下子轻松了下来。
  云飞点点头,指了指身后,“我们在那边的角落里呢,你大概不会注意到的。嗯,咱们先去吃饭吧,边吃边聊,你看好么?”
  “好的。”兰婷起身锁了屏幕,跟两人走出公司。从玻璃窗抬眼望出去,外面的天空正是阳光灿烂,脚下的大理石地面平滑如镜,映得出人的倒影,迈步轻点在上面的感觉十分舒适轻盈。今天心情不错,兰婷暗自想着,头一天上班,好天,好景,好人,这个兆头的确不坏。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