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35,36)

7/26/2007 11:2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三五)

  怎么会选择是她?在按下发送按钮之前的一刹那云飞心里曾掠过对这一举动的一丝疑问。照理说,自己一般是不轻易相信一个不太了解的人的,生活中本就习惯 了如此,更何况还是面对这样一个在网络上彼此相交不多,不清楚身份的ID。可网络就是这样,给你营造了这样一个可容纳心灵无限自由驰骋想象的空间,这里到 处发生着各种各样生活中你根本想象不到的可能,屏幕与键盘鼠标后面联系着的,可能大多是这世界上偶尔擦肩而过的假面,却也有可能正是平素不易求得的一颗坦 诚心灵。利与弊就是这样矛盾地存在着,还来不及你来用理智的头脑辨析清楚,你已经不由自主地深陷其中。

  在云飞看来,纹儿这样的读者是最难得的——这倒不是说不愿听到网络上的掌声。事实上,没有哪个作者愿意对着空旷的荒野作长篇大论的独白,他的心里,不 管是天性也好还是媚俗也好,总还是企盼着那不绝的回应,尽管应者乏弱,心知在天平上与自己付出的努力远远不成比例,但听到那回应,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孤 独地前行,便凭空添了几分安慰和勇气。那一点知道自己获得支持或者关注的虚荣心在网络写手心里投下的影响是无法抹去的,这也是为何网上有的人在某处有了固 定的读者群之后就再也不愿意冒险去四处开拓,有的人撒下几篇拜山帖以后见应者寥寥很快便消声匿迹,原因很简单,人是有情感的动物,需要关怀。哪怕只是简单 的一两个字的回应,在特殊的情况下有时也会被无端地夸大为所谓的“知音难求”,其实那知音在生活中很可能就是你邻家的某个平日里根本注意不到的人,或者就 是办公室里普普通通的同事。网络后面摸不着的距离和神秘感,使得网上的人都把他人在自己的想象里或多或少地掺进些不切实际的泡沫。
  但对纹儿,不是这样的感觉,只有一种难以解释的信任,连云飞自己也说不清楚。从第一次和“它”在网上接触开始,便能觉到“它”的认真,这种认真,让云 飞宁愿相信纹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孩。网上以性别作诱饵的事情很多,但纹儿的认真只会让你感到安全。云飞自己是一个以诚实为本的人,在他看来,与其把心思 用在编造各种各样的谎言来谋取他人的信任,不如对人坦诚相告,换取对方的坦诚。在生活中这一点是难以做到的,你不得不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利益驱动和机心, 坦诚被世人视为是一种幼稚和天真,所以有时也不得不变得世故和老滑起来,唯唯诺诺,违心地做着自己不情愿的事情。而在网上就无须这么多的顾虑,没有人会象 在生活中一样对你存在着威胁,在网上的交流更多的象是一种沐浴洗涤后的彻底放松,和纹儿的谈话便是如此。

  果然,过了一会儿,估摸着对方该差不多看完的时候,纹儿的消息发过来了:
  「我看完了,要听听我的看法么?」
  『那当然!』云飞爽快地回答道,『要不我先给你看干嘛?』
  「我觉得你有些地方写得不好。」
  又来了,真是怕什么偏来什么,这两天她批自己的毛病已经快成习惯了,云飞心下嘀咕着,把她这些日子来说自己的缺点暗暗念叨了一遍:不打无准备之仗嘛,谁让自己非要往人家枪口上撞呢?
  『嗯,哪儿有问题呢?』
  「你别一听我说你不好就跟我严肃嘛 :p」她吐了一下舌头,好象很俏皮的样子,绷着的气氛似乎变得缓和了,「我是说你的人物啊,特别是如烟,我就不怎么喜欢。」
  『为什么啊?』云飞不太高兴,要是她说自己写得不好,那还可以和她争论一番,可对如烟,自己这回可是用心写的啊,别人要说不喜欢自己笔下的主人公那可是感觉最失败的了。
  「我也说不好,反正就是不太喜欢。你想呵~~~~」她似乎清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你对她那么痴情,可她根本就无动于衷,就说她有男朋友吧,也不合情理。女孩子不是这样的,你对她那样说了,她嘴上再怎么不说,心里也还是会感动的。」
  你哪儿知道?云飞心下很不以为然:女孩子怎么就不是这样,为什么我遇到的女孩偏偏就是这样?!

  「怎么不说话啦,我说得不对么?」大概是看云飞半天沉默不语,等不及这边想好怎么回答,她又问了一句。
  『没……』云飞心想,女孩子怎么想的,自己怎么会清楚呢,不妨听听对方的建议吧,『那你说,女孩子该怎么做呢,在这种情况下?』
  「这要看你自己的表现啊。」纹儿认真地给云飞拿着主意,「你说,人家为什么一定要喜欢你呢,尤其还是在已经有自己的男朋友的情况下?你得用你的实际行 动来感动对方啊,关心她,照顾她,让她觉得你对她的喜爱程度,超过了她男朋友所能给予的。有比较才有结果,对不对?旅途没几天了,要抓紧哦。呵呵,我净给 你出坏主意。」
  『什么你呀我呀的,那可是小说,你别太当真呀 :)』云飞看着对方的主意直挠头,『旅途上的这点时间和空间,哪儿安排得下这些事情啊,你想得倒简单,三两句就得,我是想给他们腾出单独在一起的工夫都难呢。』
  「旅途不够就回去后接着发展嘛,通信、见面,都不难啊,关键是现在要留下将来发展的余地——不是有人还给你建议么,让你干脆让他们赶不上船,两个人留在君山得了,岂不简单?你干吗非要把自己局限在一条船上啊?:p」
  『这个……』云飞原先想的是旅途一结束,和如烟的故事要暂告一段落,雨彤那边还要等着自己回去收拾呢。照她这么一说,岂不是要把整条主线都给改了?只好如实相告,看她会不会理解,话说出来自己都觉得有点后悔,『老实说,我可没想把如烟当作这篇小说的第一女主角。』
  「啊?……你说什么呢,我弄不明白 :( 」对方果然是大吃一惊,看得出来她也同样感到有点困惑,「你,是开玩笑吧。」
  『没,我就是这么想的。』云飞平静地敲进去这几个字符,觉得心口在隐隐作痛。

  这回轮到纹儿沉默了,好半天没言语,良久才回了一句话,「我不敢再多说了,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别听我的,还是等着看你的下一篇吧。」

(未完待续)

(三六)

  生活中的事却并不似网络上那般一水平舟,这不,周末回家刚进家门,正吃着饭,和母亲寒暄着,电话铃响起来。母亲接起来听了听,连忙招呼云飞过来,“什 么事啊?”云飞不清楚,别又是那些什么帮别人家调机器的事,父母老同事的孩子正热心玩电脑,知道云飞是专门做这一行的,时不时的周末便会来麻烦些不着边的 问题,云飞抹不开长辈的面子,每次都搪塞不过去。
  “是你刘阿姨,上回跟你说的那个事,就那个事……”母亲笑着催促着。
  哦,哦,云飞这才回过味来,想起上回刘阿姨说起给介绍对象的事。这段时间忙,几乎都忘了这个碴了。赶紧接过电话来——“小飞啊,是我,你刘阿姨。你听 我说,上回你妈妈和我说的事我帮你找好了。”刘阿姨热心地撮和着,“这回这个姑娘人挺不错哩,人实在,不象现时下有些个姑娘,净好打扮。人家这姑娘心眼儿 好,待人有礼貌,工作求上进,也肯用功,平日里就在我那儿上班,你阿姨我观察了好一阵儿了,觉得挺好。这不,你妈妈说你平时工作忙,对这事儿也不太上心, 阿姨就帮你参谋参谋。明天见见,要觉着合适呢,就先谈着,要不合适呢,就跟阿姨说,阿姨再帮你多留心些。”
  “这个——”,云飞接过母亲递过来的照片,反复端详着,照片上的女孩没怎么刻意打扮,人像比较小,看不太出什么,只是第一感觉象是普普通通的,有点不 太满意,可又不好当着阿姨的面说什么,“那,好吧,明天我正好有空。那麻烦阿姨您了,您和——她,说一声,明天见个面吧。”不知为什么,说到见面,云飞倒 是有点不自然了。
  “怎么样?”旁边一直关注着的母亲看他挂了电话,关切地问道,“明天见面,要不要准备准备?”
  哎,云飞心里长叹一声,顿时感到与母亲这一代人之间的差距。要说对待婚姻这桩终身大事来说,自己也算够保守的了,可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通过中 介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学校的时候,谈朋友可从来没有成为过问题,自己虽然一直没有女朋友,可身边的女孩也一直没少过。闲来无事的时候,也曾在心里暗暗比较 过,设想她们其中哪一个会跟自己比较合适一些。雨彤的事情发生以后,和自己最谈得来的就剩下敏珊和倩如两个,敏珊是一直当妹妹看的,况且那时有阿瀚在,虽 然她平日里有点什么心思也从不瞒着自己,但毕竟还是顽笑的成份多,正经的时候少,象是隔了一层;而面对倩如的时候,云飞总觉得自己象是没有任何秘密,这一 点让他偶尔会感到一丝不快,有时候,云飞甚至后悔当初不该对倩如把对雨彤的感情和盘托出,让她亲眼看到了自己软弱妥协的一面——男人嘛,这点自尊心还是要 讲的。虽然在曾经过往的这么些朋友里,倩如是最合心的一个,可是,说到最后能不能发展成朋友关系,云飞可还真没往那儿想,在他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的感情发 展,讲的是一个缘份,如能两情相悦固然是好,但若是因此而冒打破红颜知己关系的危险却是不值得,况且——在云飞的私心里,女朋友还是希望能漂亮一点的,不 说赏心悦目吧,至少也得在人群中一眼望去能留下些印象的。要是拿这个标准来衡量,倩如显得平常了一些,而敏珊……哎,不想她了,上次到她那儿以后,还不定 她心里怎么想呢……会不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唉,这些事,想想就让人心烦,怎么都赶一块儿去了?

  头一回见面的地点选在了复兴商业城门口,交通倒不麻烦,云飞家门口的公交汽车直通到目的地。早早地起床,将蓬松的头发着意梳理了几下,对着镜子左看右 看,蛮象那么回事。母亲在一旁一直瞅着云飞,让他挑件干净的衬衣去。“好啦——”云飞不高兴,好容易周末可以穿件休闲的衣服,不用象平时那么正式,T恤不 是挺好么。
  “那象什么?”母亲一个劲数落着,回头直接从柜子里翻出衣服来,“头回见面,怎么也得给人家姑娘留点好印象吧,拖拖邋邋的象什么样子。喏,把这件换上。头也不好好梳,看你这个乱——”
  “哎呀,得啦得啦,我自己来。”云飞不耐烦地躲开母亲伸过来的梳子,顺手丢在一边,“是我去啊还是您去啊,您就别操心了。”心里明知道母亲是为自己 好,可还是受不了母亲这样的方式,尤其是把一次见面看得这么重,很不合云飞的习惯。云飞是轻松自在惯了的,不喜欢来自外界的压力,况且,中介固定的套路一 板一眼的,也让云飞感到约束。

  “这是小李,李芳。”云飞礼节性地向对面的女孩伸出了手,一旁刘阿姨的脸上挂着笑容,“这就是我和你说的小楚,楚云飞,是北大的高材生。”
  “哪里哪里,我哪里算什么高材生啊,阿姨您过奖了。”云飞连忙谦虚着。
  “嗨,你谦虚什么呀,谁不知道你小时候是院里有名的神童,现如今是名牌大学毕业,在甚么网公司,新兴高科技——嗨,甚么网啊计算机什么的,都是新名词,阿姨也不懂。”
  “是在网络公司,做网络管理。”云飞认真地纠正着,象是在解一道数学题。
  “嗨,反正是新技术,有前途哩。”阿姨回过头来拉过身后还有些腼腆的女孩,笑着说,“来,我都介绍过了,这儿也就没我什么事了。看,今天天气多好,你们俩一起走走吧,多聊聊。小李啊,晚上我等你的电话。”
  “哎,阿姨您有事就先忙您的吧,我们——”云飞和李芳互望了一眼,发现刚才的话都是异口同声说出来的,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刘阿姨真还挺热情。”看着刘阿姨的背影消失在人群里,云飞长舒了一口气,见面的客套阵势总算过去了,不妨换个方式轻松一下。先没话找话,云飞偷眼瞟 了一下对面的女孩,和照片里的差不多,的确不算怎么引人注目,她戴了一副圆边无框眼镜,脸圆圆的,零零星星有几点雀斑,但笑起来给人感觉还好,看上去比较 斯文的样子,有点象是……在学校里安分读书不谈恋爱的那种——还算好吧,云飞也说不准这第一印象究竟算是如何。
  “是啊,咱们还是——”李芳试探着建议道,“走走吧。”
  “好啊,走走。”

  走路聊天这可是云飞的强项,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只要对方感兴趣,云飞总能滔滔不绝地找出话来。两人踱步在大街上,虽说是初次见面,倒也不觉有尴尬冷 场的时候,女孩时而对云飞的观点表示赞叹,时而对某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话题越扯越宽,逐渐谈到两人日常的工作生活上来。这女孩倒真象能跟自己谈得来的 样子,人也不拘束,云飞一面观察一面想,除了不太引人注目以外还真看不出有什么缺点来。要不,先谈着试试?——云飞想起刘阿姨的建议,再想想自己的心态, 不免觉得好笑,这怎么跟游戏似的,是不是真的可以当真啊?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