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17,18)

7/08/2007 07:3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七)

  倩如是在周三晚上很晚了才想起开机查看自己的电子邮件的,信箱里有两封信,第一封是雨彤来的,倩如想自己猜得出那信里写的会是什么,打开一看,果不其 然:雨彤很开心地在信里说她已经和莫洋在当地教堂结婚了,希望朋友们祝她新婚快乐,也希望她的每一个朋友都在未来的日子里幸福快乐,并说她下个月会和莫洋 一起回来在国内再补办一次婚礼,欢迎大家参加。信是写给她所有的朋友的,倩如留意了一下抄送群发里面的地址名单,云飞的地址也在其中。
  
  云飞是从雨彤所在学校提供的archie服务上查到雨彤的mail地址的,这事去年倩如听雨彤提起过。雨彤刚走那阵,校园里的mail还不很普及,倩 如连自己的邮件地址还没有,雨彤的地址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倩如想,云飞会忍不住开口的,自己了解他,他如果希望和雨彤恢复联系,是会问自己的,于是就一直 等着他来问。可是这次倩如没有料准,他居然一直再没有问起过,后来几乎连与雨彤沾边的事都没有谈起过,倩如有时在他面前有意提到雨彤名字的时候,想观察一 下他瞬态的反应,可他却总是淡淡的,就好象那年夏天的事不曾发生过一样。
  后来倩如听雨彤说云飞曾托到美国念书的朋友带给过她一封信,信的内容,雨彤没有再细说,大约总可以猜得出来吧,他并不是那种有话能久放在心里的人。后 来,倩如再收到雨彤逢年过节给大家问候的信的时候,就发现云飞的地址也在其内,雨彤的心情,恐怕那时也是很委婉矛盾的吧。
  
  这该是班上的第几个班对了?倩如掰着手指头数了数,似乎,已经有五六对了吧,学校里的时候可从来没看好过莫洋,他太沉默,不爱多说话,人虽然是踏实优 秀的,但在当时雨彤的那么些崇拜者当中,还从来没有注意过他的存在。但人到了国外,情况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些想象不到的变化吧:大约一年前雨彤和同在海 外心恋已久的男子由于种种原因和矛盾导致了分手,那时的雨彤情绪十分低落,倩如作为她最好的女朋友也只能为遥远的她感到难过;几个月后,雨彤来信告诉她 说,在她感情失落的那段日子里,莫洋照顾了她很久,一直陪在她身旁,帮助她从生活的阴影中解脱了出来;然后,是在一个彼此心照不宣的日子里,莫洋顺理成章 地提出了第一次求婚。
  往后的日子便是自然而又简单了,虽然雨彤象征性地委婉拒绝了第一次,但她的心里还是暗暗接受了对方的存在,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早晚的问题,倩如也知道她的女友迟早会无可选择地接受对方,因为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合理的选择,而且,也并不坏。
  “你爱他么?”当电话里听到雨彤对莫洋的第二次答复时,倩如不由得要让自己去问雨彤这个古老的问题。
  “有……一点点爱,”雨彤在倩如面前还是讲实话的,“不过我想,我可能不会再有其他选择了。”
  “那你这样回答他是什么意思,‘需要时间认真考虑’?你是还想让他继续等下去么?”
    “不,我只是觉得……太快了一些,我不太习惯。你知道,”雨彤清了清嗓子,琢磨着该怎么说,“他这个人待我真的很好,这么些年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细 心地照顾过我这么周到,别人都总是顺着我,因为我的性格太强了,而他,却总能给我一种依靠的感觉。每回我见到他,不管我那时多么疲惫,境况多么糟糕,心里 的第一个念头准是,这下不用担心了,有他在,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不用再害怕了。女人这一辈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倩如,我记得咱俩原来讨论过的。以前我总以为寻 找的应该是温柔和浪漫,现在我开始怀疑那一切是不是都错了,我们应该寻找的是依靠,不管你再怎么强,也总会有软弱的时候,我想,那个时候他的出现,是上天 赐予我的幸运吧。”
  “那你真的会嫁给他,是么?”倩如觉到雨彤的变化,也许一两次情感经历足以改变人们最初看似执着的信念吧。
  “嗯,到了那一天,我想我会说I do的。”
  现在,她真的说了“I do”了,和预料中的一样,在大洋彼岸做了新娘子。倩如想象着雨彤白色婚纱时的俏模样。又一个好朋友结婚了,什么时候该会轮到自己呢?倩如想到这里不禁心 里轻轻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顺手打开了第二封信,却是云飞刚发来的,信里说这周被临时加派了活,周末可能会加班脱不开身,说好的生日聚会不一定能赶过 来,先预祝倩如生日快乐吧,并说有时间一定登门致歉云云。
  这家伙,忙个鬼呀!倩如一时气恼不过,自己这回生日,虽然不算什么郑重其事,但也是本命年呀,请的几个朋友都是熟人,平时不少人工作了彼此见面机会不 多,正好借这机会热闹一下。你楚云飞有什么要紧的事呀,连这点时间都挤不出来,不行,要找他问问。倩如翻出云飞的呼机号,急呼了云飞一次,不想等了半天也 没有回,这才想起他可能还在班上呢,呼不到。那就发mail 吧,可说什么呢,是要求他必须来?不太好,倩如并不想去强迫他。想来想去,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和他说,算了,还是明天给他打个电话,当面问问吧,转念一想, 他或许是收到雨彤的邮件心里正别扭呢,找个借口躲着自己也说不定。
  
  对面埋头正翻查资料的师兄看她一脸情绪不对的样子,停下手头的工作关切地问了一句,“你怎么了,没事吧?”
  “没事,你……忙你的吧,我出去透透气。”倩如来到洗手间,对着镜子望到自己脸色微微泛白,拧开水龙头,撩一把凉水冲激到脸上,竟觉得心里好没来由地 一阵难过,鼻腔里呛进了一些水,涨出了些想哭的欲望。反正四下里也没有人,话又说回来,又有谁会在意呢?倩如面对着被溅湿的镜子里渐渐模糊的自己,回想起 了大学四年里和雨彤在一起的多姿多彩的日子,联想起现在的寂寞冷落,越想心里那种难过的感觉就越是不自觉地上涌,终于忍不住肩头一耸一耸,开始悄声地抽泣 起来。

(未完待续)

(十八)

  云飞下午便开始觉得满脑子的不对劲,是计算机屏幕盯得太久了的缘故罢,长久地保持着那一个懒洋洋的姿势,侧歪着头对着屏幕上的字符冥思苦想,时而敲击 两下,时而摇摇头叹叹气,嘴里时不时地嘟哝着。翔子踱过来,站到云飞背后,手里的可乐悬在半空,在云飞的鼻尖前晃来晃去。

  “讨厌,当我没有呀。”云飞这才想起中午买的可乐还没喝呢,精神一紧张起来就居然什么都顾不上了,得,反正看着程序也累,不如休息休息――伸手拽过可乐 罐,一抠拉环,“扑呲”,泡沫喷了出来,屏幕上也不小心溅上了几点,“这气也忒足了。”云飞甩了甩手上溅出的泡沫,从一旁扯过块抹布来赶紧擦了擦,斜眼看过去,屏幕成了个小花脸。

  “你那儿没查出来?”云飞一边摘下眼镜揉着发酸的眼睛一边问,眼睛够难受的,怎么痒痒的越揉越挣不开了呢。

  “没呀,看看你怎么样了。”翔子无可奈何地拉过把椅子坐下,“咱们就这么交差去?”

  “那……也只好先这么对付吧,总不能给它拖死。”

  “王总,我们检测了所有相关的源代码,没有发现会导致那种错误的Bug,初步判断有可能是数据库不稳定造成的问题,也可能是程序中我们一时还没有发现 的因素,我们已经在程序中加入了必要的调试信息和系统日志,如果再有错误的话应该能够追查出具体的原因。”云飞和叶翔一起给王总汇报着这两天的测试结 果,“您看,这件事我们是不是该先放一放?”

  “嗯……”王总沉思了一下,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烟,点着一根吸了一口,吐出两个不大不小的烟圈,烟雾后胖胖的面孔顿时模糊起来,“这样吧,你们先忙手头 其他的工作,抽时间再观察观察,尽快有个结果,对用户也好有个交待――你们的文档工作进展怎么样啦,要抓紧跟上,兰婷在你们那里帮忙没有什么问题吧。”两 人交换了一眼,赶紧对兰婷的工作热情和效率不迭地称赞了一番,“这就好,她刚来,你们俩还是要多帮助她。哦,对了,小楚呀,”王总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 河南那边的项目需要公司派一个工程师去安装调试服务器,正好你对他们所用的系统都比较熟悉,我看你这里一时也不会太忙,不如你去郑州出趟差吧。”

  “哦,王总,”云飞迟疑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大概要几天呢?”

  “工程部那边有一个他们的需求清单,你等会儿去看一看,今天晚上你就动身吧,顺便托运一台服务器过去。你去了照他们提的需求安装,有不清楚的随时打电话回公司请示,只要都照他们的要求安装调试通过了,你就可以回来了。”

  哦,云飞不好直说自己周末还有活动安排呢,心想都是自己熟悉的系统,估计花不了太多时间的,最多不过是一些小问题调一调,大约一两天总足够了,再加上 来回的时间,周末总应该能赶回来吧,便没再多说什么便应承了下来。出来到工程部那边拿了需求单来一看,啊?需要安装的东西还真不少啊,从 DNS,Mail,Web下来,再加上一系列应用服务的安装配置,几乎和建个网站都差不多了,就差没去施工布线了,云飞不禁暗暗有点担心。

  

  翔子看云飞把清单从头看到尾一言没发,悄悄问道,“你周末有事吧?”

  “瞎讲,没什么。”云飞故作轻松的口气,“嗨,加紧点,一天时间就搞定了。”

  “我看这里面可不少呵,你也不是都做过,去了还不是要现查手册?我看你还是去和王总说说,再带一个人去吧,也好有个照应。”

  “嗯,算了,“云飞想了想,”还是不用麻烦了,大家都挺忙的。你放心,我能应付得过来。”

  “那,好吧――”翔子想想也只好这样,说归说,真要抽出点管用的人手也还真不容易,“我让他们把必要的文档手册给你准备一份详细的,有困难赶紧打电话。”

  回到工作站前,打开屏保,浏览器的信封图标上竖起了蓝色的小惊叹号,“You've got a mail”,云飞赶紧去取,信不大,又只有一封,一秒钟不到就取下来了,是雨彤的?!云飞看着那名字发了好一阵呆。

  信是自己很长时间都不怎么用了的英文,那些词,象还是一个个都认识,可怎么会感到那么陌生呢?不会是头脑僵涩的原因吧,云飞揉了揉自己的眼睛,却还是 痒痒的,模模糊糊地看不清楚。云飞读英文的时候从来都是要在脑子里默默翻译的,一直没能做到大学英语老师那样要求过的,不翻译成中文,直接用英语思维。而 现在,思维却仿佛停止了转动,机械地将一大段英文印在脑中。那句子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似乎抽剥去筋髓,只剩下了一些单词游离散落着,

  “marriage…church…perfect wedding…say congratulation…”

  眼角处不自觉地渗出了一些凉凉的感觉,象虫,在面庞上蠕动着,那是些泪吧,没事,再熟悉不过的感觉。以为自己会心死,以为自己会历练成熟,超然平静的 心灵,不会再盛下任何一滴受伤的眼泪,就象那是谈论着久远过去的别人的事情,自打那个记忆中的夏日以后,当这一切就再也不与自己相干。尝试着去忘却,倾尽 各种努力,直到梦中醒来从镜中望见自己满眼的疲惫;于是不愿去提起,小心地封藏记忆,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忘记她的面孔,就如同忘却这些无数的闪亮日子里的 平凡岁月。尽管如此,还是早已预见到,会有一刻这种努力将失败,酸痛的感觉还会如幽灵一般悄悄地复活,正如同从前在睡梦里悄悄地隐去,这一刻,短暂而令人 心痛的一刻,便是她的婚期。

  第一瞬间的反应是不相信,以为自己看错了,这毕竟是自己不常用的英文呵,这该死而又必需的英文!……逐字逐句地细读,直到以自己的水平找不出任何的歧 义,于是怪她为什么不用中文写,为什么不能单独给自己写,到底是为什么??……既然结果是会如此,又何苦还要告诉自己呢,让自己蒙蔽在假象里岂不是更仁慈 么――可是你又怎忍心??如此思前想后,柔肠百转,只觉世间诸般大苦恼事,皆不若此“情”字之苦。想情一关尚且冰冷决绝若此,念及身旁一干凡俗琐事,顿觉 愈发了无生趣。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