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33,34)

7/24/2007 11:33: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三三)

  “这是谁?”云飞摸进自己宿舍的房间,灯黑漆漆的,翔子照理该是早睡下了,可自己的床上黑乎乎的一团,象是有人。
  “啪——”另一张床上的翔子听到声音,摸索着把台灯打开了,看一眼是云飞,放下心来,“是你啊,怎么今天回来了呢?”
  “是啊,赶早呗。”云飞说着,借着台灯的亮光打量着自己床上躺着的人,那人已被动静吵醒,睡眼惺松地坐了起来。云飞一看不认识,“这是?——”
  “哦,是咱们公司新招的同事,今天刚来公司报到。东西还没全搬过来呢。”看云飞脸色不太高兴,翔子抱歉地解释道,“是我的主意,以为你今天不回来呢,就让他在你这儿先借一宿。你既然回来了,那……”
  哦,云飞心想这都什么事啊,宿舍里挤进个新人也不先跟自己招呼一声,本来宿舍就不宽敞,两人住着一间还凑合,现在凭空多出一个人来,睡哪儿啊。云飞掂 量了一下放着行李的上铺,因为重量的缘故床板已经看出有点变形,可不敢让他睡那儿去,云飞寻思着,这床板,百斤以下的还能凑合,象他这样的要是睡到上面 去,这可是上下不安稳呐。翔子看出了云飞在寻思什么,赶紧出主意,“干脆让他睡折叠床吧,虽说硌点,还算安全。我那儿还有两床被子,垫上去也该差不多了, 剩下的明天咱们再想办法。”

  “那,好吧,”云飞心想也只好这样了,“来,帮把手,咱们把床支起来。”三个人一齐动手,不一会儿工夫,折叠床收拾好了,云飞转过来对新来的同事说,“不好意思,那你今晚先将就一下吧。哦对了,还没请问你贵姓呢?”
  “免贵姓刘,刘东。”对方象是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样子,说话还带些外地口音,言谈间还有几分生疏和拘束,不过看来是个比较随和的人,应该比较容易相处,云飞放宽了心,回过头问叶翔道,“公司这两天有事么?我不在,服务支持怎么样?”
  “哦,差点忘了跟你说了。”翔子看刘东在一边,不好在屋里开口,示意云飞出来说话。两人出得门外,翔子低低地问,“我听说你这回在郑州有麻烦了,是么?听王总昨天说的,口气好象对你这次有点不满,说他们找了你一天都没找到,有这回事么?”
  啊?云飞吃了一惊:没想到孙主任那边先告了状,自己还没等申诉就先矮了一头,这局面可够不好收拾的。转念又一想,嗨,他们不就是抓自己一天不露面的把 柄么,自己把他们交待的任务都完成得好好的,谅他们也挑不出什么错来啊,再说了,那天的责任也不在自己,最多算没给客户交代清楚,自己人还在那儿,这也算 不得什么大错啊,心下也就自然宽了几分,不经心地回答道,“嗯,是有这回事,我那天晚上才回去,他们的机器出了点小问题,我后来给他们解决了。”
  “哎,你别大意,我听到的可不光这些,”翔子努力希望云飞把这件事重视起来,“我听王总说,对方因为这件事,把本来该付的第二批款项也扣住了,咱们的 市场人员今天通电话过去交涉,也还没什么结果呢。那个什么孙主任电话里对你一个劲的抱怨,你到底怎么得罪她了?”翔子压低了声音问——“听王总的口气,这 回象是不太妙呢。王总虽然没明说,但牵扯到钱的事情,你想呵……”
  “算了咱们不说这个。”云飞心烦,打断了翔子的话。想想这件事心里就来气:自己白给对方加班加点还没说呢,对方就恶人先告状来了,要不是自己给他们盯 着,他们这回领导视察能那么顺利吗?——还要求这要求那的,稍一不如意就给小鞋穿,扎针都给扎回北京来了,这姓孙的可真够损的,当面好话一套一套的,背地 里暗使绊子,靠钱来要挟。哼,在郑州的时候她就想使这么一手,拿合同来压自己,自己这回算是经验不足,吃你个大亏,下回看你有求于我的。
  “那你打算怎么办?”翔子不无担心地问道,“我怕你这回出了这档子事情,公司没准会对你不利呢。”
  “没那么严重吧……”云飞回想了一下自己在郑州的言行举止,似乎也没什么能让人说道的地方吧,虽说拒绝了对方的一些要求,那也是经王总电话里同意批准 的啊。更何况合同书又不是自己亲眼所见,他们那边也不过都是些口头上的非正式要求,又没见诸于合同条文,自己量力而行,拣合适的帮他们做了,其他的话也没 说死,作为技术支持上门服务来说,做成这样也够意思了。他们无非是想抓自己出差期间离开岗位这点小错,让他们告好了,反正除此之外他们也说不出什么,大不 了将来自己再不去上这家门了,不去就不去,也没什么好怕的。

  第二天早上,云飞早早地赶到班上向王总汇报这次出差的经过,心里预备着可能会听一两句批评。没想到王总听完了,也没多说什么,只说郑州那边不太好打交 道,尤其是孙主任说话比较直一些,要求比较严格认真一点,对云飞这几日来的辛苦慰问了两句。话虽然不多,但正说到云飞心坎上,听得云飞心里暖烘烘的,嘴上 尽管谦辞了几句,心里却是一个劲地称是。王总看云飞没什么意见,接下来说到郑州那边又提了些改进意见,希望这边能再抽派个工程师过去帮他们解决解决。云飞 这才醒悟王总刚才那是拿话在稳住自己,心下暗自打鼓,可别又派我去,可面上又不好露出推辞的神色。王总点着了支烟,深吸了一口,似乎看出了云飞的心思,瞅 了瞅他,说这件事咱们就先放一下吧,过两天再说。

  这一放便是几天的无所事事,原先的属于云飞份内的工作,这些天让翔子接了去,云飞看翔子和兰婷一起忙里忙外的,心下觉得好生诧异,却不好多问。又兼上 刚从外面回来,也乐得个清闲,凡有找网管和客户服务的,一概把电话转给翔子去处理,自己先歇两天。问起晓凡送过来修理的“猫”,小徐说早就查出了问题修好 了,那女孩上周末打电话过来,听说已经修好了,周日的时候就过来取走了,正好小徐那天值班,所以知道得一清二楚。云飞听说晓凡来了一次,自己赶巧没碰上, 心下不免有几分失望,暗自责怪对方怎么不等自己回来就来取,这不是平白少了一次见面的借口机会么。小徐看云飞沉吟着,笑嘻嘻地问,“哈,那个美眉是不是认 识你啊,她可还问起你来呢。”
  “哦,她怎么说?”云飞心里怦怦乱跳,真想知道晓凡问起自己什么,却做出一脸平静的样子,不愿让别人看出来。
  “她问我,你在网上叫什么名字呢。”小徐故作神秘道。
  云飞心一动,她问这个做什么——“你说啦?”云飞追问道,知道小徐平时嘴快,尤其是在漂亮女孩跟前。
  “啊,当然——”看云飞一瞪眼要冲他发作,赶紧笑着申白,“看你,着什么急啊,当然没说啦,跟你开个玩笑嘛,我怎么敢把你的名字到处散布呢。噢——你这么在乎啊,我知道了……”小徐笑嘻嘻地还想再多说两句,却被云飞一把掐掉了话头,“你知道什么啊,瞎猜!”

(未完待续)

(三四)

  ICQ里有几条纹儿发来的信息,忽闪忽闪地在那里跳跃着,都是上礼拜的,问云飞怎么就忽然不露面了,最后有一条还专门提到了《飘逝的水痕》的观感。这小姑娘——看名字象是小姑娘吧,还挺有意思,云飞心想着,把她的名字加到了自己ICQ 的好友名单中。这天晚上加班的时候,看见她的名字变蓝了。

  『嗨,你好 :)』云飞愉快地打着招呼。
  「:)))」
  『哈,什么事这么开心?都笑出好几个下巴来乐 :)』
  「哦,不喜欢啊?那就 :(((」
  『这是做什么啊,又是哭又是笑的?』云飞心想这个女孩倒是挺有趣,可以好好聊聊。
  「你说呢?好几天都看不见你,给你说那么多话也不回,哼 :( 」她好象有意要挑自己的错,气鼓鼓的样子。
  『哦,我这些天没在线上啊。嘻嘻,那天,我们的网断乐,后来就找不到你乐。』云飞胡乱编撺着理由。
  「瞎说!我那天明明见你露了一小面的,还没等我说一句话,你就没影了,故意的吧?!」她得理不饶人,追问道。
  『有这回事吗,你看错了吧?』云飞心想反正自己身正不怕影斜,一口咬定没这回事就得了,『哎,我看了你发的信了,怎么又忽然说不喜欢了,你上回不是说挺喜欢的么?』
  「是啊,我说我喜欢的是你的文笔,可没有说喜欢你的故事情节啊。」她认真地辩驳着,「你的文笔当然没得说啦,华丽精彩,大段大段的情感描写、山水文化 啦,你信手拈来的,可没几个人写不出。可是,你的情节就不敢恭维啦,太简单化,太单一,如烟读起来就只不过仅仅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能引起你的好感而已, 可是她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呢,究竟有什么内涵能让你如此倾心呢,看不出来,就只知道漂亮。呵呵,还有你的‘握子之足,与子偕老’:p」
  『怎么了啊?』云飞不服气,『我后面的还没写呢。』
  「哎,我看有人不是问你是不是快写完了么?旅途一结束,小说是不是也跟着就要结束啊?」
  『瞎讲,我后面的情节还多着呢。』云飞被对方抢白了一句,心里不太高兴。
  「啊,你都想好了? :) 那我上回问你的,这里面的情节到底是不是真的呀?」
  『你看你,又来了。呵呵,不告诉你:)』

  话虽这样说,纹儿的意见还是值得自己考虑的,云飞心想,自己听到的赞誉的声音太多了,反面意见听听也好,可以作为改进的参照。如烟的性格,的确有些说 不清呢:因为照原先自己的设计,三峡一路的情节并不是全篇唯一的主线,和雨彤那段若即若离的思绪,才是一路上凝聚于山水之间、挥之不去的情感因素所在呢。 只是,写着写着,笔下就有点失控了,山水景物,历史文化,无可抗拒地填塞进来,自己的笔也就无法再周全地照顾到远方的雨彤,而只有寄希望于眼前的如烟来映 衬了。总归也就是一段感情罢了,用在她们谁的身上还不是一样的,难道读者不能理解么?云飞自以为是地为自己开脱着,心里也清楚不会有哪个读者天真到去完全 接受作者的思路,他们都是将自己的经历或心情对应于小说的文字,以求得一点共鸣。而小说就象一面镜子,分别联系着读者或作者与他们自己的人生,要读者与作 者达到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那需要抛开读者主观的人生体验,逐步接近作者的心理空间才能办到,这对于大多数的创作沟通情况来说,都还是单方面一厢情愿的境 遇。

  上班的几个晚上闲来无事,又写了两篇。想给情节和人物关系加一些复杂度,便给如烟安排了一个早已有的男朋友,然后,设想一下云飞听到这样一个消息的反应该是如何呢?
  云飞想起雨彤走之前的那段日子里,自己一直都象一个颓了气的皮球,想要对她去说那些毫无意义的话,却无法提起任何应有的斗志。一遍一遍地在酒精里麻醉 着自己,借故长歌欢笑,夜晚的欢宴之后却无奈总是后半夜彻骨的冰凉,自己徘徊在雨彤的宿舍楼后,明知道伊人多半已不在那扇窗帘之后,但还是不由得停下来久 久地驻足凝望,抑不住自己的满怀思念。
  你想对她说什么呢,为什么你一直没有那一刻的勇气?
  我怕,怕她的冷漠,怕她的淡然,怕自己的一腔付出,在这种空彻的无希望中,会散逝到无以为续。何况,说出来又能如何呢?无非是伤口上多撒一道盐,心头 上多刻一道痕,明知不可为而强为之,只会被冷酷的事实撞得头破血流。只是自己心有不甘,不甘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沉沦下去的时候,每日里将汗水和疲惫挥洒在网 球场上,宣泄在那每一下球拍与球的大力挥击之中,体验那一次次挥拍震颤中刺激的感觉,球从墙壁反弹回的力道越猛、线路越刁钻,自己也就越发地感觉到一种超 越自我的境界,不惜余力地再加上一重力道反击回去,直至自己平凡的身体再也无法承负,自己将自己彻底击垮。何尝不希望自己在这力量的挥发中蒸发掉自己,无 力再爬起来,停下自己所有的思绪,不再继续自己本能的生命,就可以让自己不再去想她,不再念着她,这本该受苦的灵魂也就得到了解脱。可是我做不到呵,做不 到,有知就有痛,便象这青春的烦恼和苦痛,淌出了鲜血便不能漠视它的存在。我爱你,虽然那时不能对你出说这简单的一句话,难道现在不能在文字里对你说么? 在任意变幻的文字里,我已经可以任意编织你我的灵魂,在这虚幻的世界里你我已对面不识,难道在这一刻,我还不能说么?

  于是忐忑不安地写下了新的章节,酒醉中的云飞,可以对想象中的雨彤说这段看不见的话,“我知道在你心目中我未必算得上什么,所以我更要狠狠地伤害自己一下,让你还能记得我流血的样子。就算你不会跟着哭泣吧,我也要让你的心在想到的时候倏地疼痛。”写 这一段的时候云飞直想哭,因为没想到事隔多年,自己对她还是那么在乎,依旧是如此放不下,字里行间一经提起,便再也收束不住,只恨纸短情长,笔下虚幻,纵 有柔肠百转,也不过是徒然聊以自慰而已。写完后重新读了一遍,停下了要贴出去的念头,毕竟自己个人化的情绪渲染太着痕迹了,对情节的发展还来不及考虑周 全,正看见纹儿在线上,便传了个初稿过去,想先听听她的意见。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