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37,38) (上篇完)

7/28/2007 09:1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三七)

  『嗨,我又新写了一篇,你看这样接着写可以吗?』过了两天在公司,等到纹儿上线的时候,云飞便迫不及待地将刚赶完的那篇发给她,『你上次的建议,我想 了想,觉得你说得也蛮有道理:如烟若是对云飞的真情表露完全无动于衷,那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只好给他们安排了一段……嗯,我不多说了,你自己看 吧。』
  ……
  『怎样,行吗?』隔了几分钟的工夫,见纹儿那边一直都默不作声,云飞不免有些惴惴地问道。
  「嗯,刚看完——哎,你知道吗?」纹儿幽幽叹了一口气道,「我原先只觉得,你笔下男生的心理写得很传神,看完这段才让我更钦佩,其实你写女生的心理也丝毫不逊色呢!」
  『真的呀?』云飞本是习惯性地等着对方挑毛病,却没想到她这么夸赞自己,心下顿时有点飘飘然起来。自己这篇本是完全根据纹儿的思路,甚至在落笔的同 时,下意识地去揣摩了纹儿的心理想法,这才让如烟当听到云飞的负气表白之后,担心他一个人在外过夜受凉,于是抱了一条毛巾被,甲板上前前后后穿梭寻他好几 遍,最终两人相互体谅的一番对话。彼此话里带着歉疚和同情,又包含着几许体贴和关爱,无限矛盾的心情混杂其中。云飞颇有些担心自己稚拙的文笔无法刻画人物 的这些复杂情绪呢,却没想到一向对自己吹毛求疵的纹儿竟然破天荒地首肯了。
  「嗯,真的很好。她对你很欣赏、有感觉,可是矛盾的心情让她欲言又止,不知道该不该接受你,却又怕言语冷淡了会伤害到你,左右为难——你知道么,你前 一篇那段自伤的情节给我印象太深了,我到现在还心下为你不忍而隐隐作痛呢,现在看这篇才多少有点缓过劲来了,觉得对如烟也能开始体谅和喜欢了。唉,你这两 篇写得真是好,云飞有云飞的痴情率直,如烟有如烟的柔情温婉,两人的对话都是那么真挚感人,虽然明明替他们觉得心里堵得慌,却是想责怪谁都舍不得,真难为 你怎么写出来的——你还说这些都是你编出来的?!叫我说怎么都不会相信呢……」
  『是真的,都是编的啊。』云飞听了这话,心里开心得不得了,话匣子一打开,也不由得开始滔滔不绝起来,『好些话其实都是参照你的意见嘛,你不是说,如 烟应该有性格,有内涵,听了云飞这一番真情道白怎会不感动……可我哪儿懂什么女生心理啊,这不是都只好照你的想法办嘛?嗨,那你干脆帮忙帮到底,替我把后 面的情节也想想吧?』说着,云飞不失时机地将了纹儿一军。
  「得了吧,大作家你还是自己写吧。^-*」纹儿才不接这个茬,呵呵笑着闪了过去,「我就乖乖地等着看好文章尝鲜,你许我偶尔胡说两句就心满意足了。要说文字,只这两篇我就服了,光剩下仰慕的份了。」
  『哈,那你的意思是放行了?那我再最后改改,稍微润色一下,等会儿我就贴新的了。』
  「看你说的这么郑重!什么放行?我哪儿敢啊?我就是给大作家端茶递水跑腿的勤务兵嘛,你有了新作让我先看一眼,那就是太看得起我了,我开心还来不及呢,晚上睡觉都要笑醒了:) 」
  『哈,那我把你当‘第一读者’,这下你该连觉都睡不着了吧?』云飞一边说笑着和纹儿打趣,一边把整篇通读了一遍,将一些细微的局部稍作了调整,自感颇为满意,『哎,我改好了,那我贴啦?』
  「哎,你是说还有改动?那等等,我再看看?」说完,纹儿将云飞的最终稿又收下来细细读了一遍,又轻轻叹了一口气道,「唉,你这人写得……叫我怎么说 呢……虽然这最后的改动都很小,可是你知道么?我觉得都好似极合我的心意呢……好啦,我不该再多说什么了,就这么贴吧,我满意到不能再满意了……」

  新篇贴出去,两人不约而同地都像着了魔一样,点开了贴子又看了一遍——叹息着,淡淡的满足在心头漾起,那些充满真情的文字,就像一头牵勾着自己内心、 另一头从唇尖轻启飘出去似的,一份难以名状的亲切感,将两个年轻的心灵一下子拉近了许多,网络的距离突然变得不再那么冰凉遥远,透过文字的跳动呼吸,一股 难抑的热流,不知不觉地在两颗心之间穿梭游荡。

  「哎,你的如烟有男朋友,那,云飞生活中有没有女朋友呢?」纹儿定了一下心神,半开玩笑地问道。
  『你说的是小说?』
  「不是啊,我是问你……」
  『呵,怎么突然问起我来了……』对这种问题,云飞的第一反应向来是挠挠头表示尴尬。
  「我就是好奇嘛,你对女孩子心理揣摩得这么细致入微,想来是有实战经验的。」
  『哈,那都是纸上谈兵没有正式演练啦——哎,你不知道,上礼拜天还有人给我介绍对象呢。』云飞打了个哈哈,想半真半假地敷衍过去。
  「真的?」她听了似乎很感兴趣的样子,「有没有‘戏’呀? :p」
  『呵呵,哪儿有那么快啊,这刚头一回呢 :) 』,看到对方熟悉的撇嘴符号,云飞心里不禁微笑起来,管它真也好,假也好,和纹儿聊起天来总是让人那么开心。
  「你有没有……嗯……象你小说里那样啊? ^-*」她用符号挤了一下眼,象是揶揄嘲弄般的神情。
  『哪样啊?』云飞装糊涂,心里早清楚她指的是哪段章节,却只盼她亲口说出来,自己好借题发挥。
  「你 :( ~~~~」她倒也反应及时,没合云飞的如意算盘,「哼,不和你说了」
  『哎,别啊……』云飞知道她不过是开个玩笑罢了,心里也不当真,接着问她,『哎,我说,我的事你干吗这么关心啊?』
  「关心你呗。怕你和你的如烟,西西,成‘飘逝的水痕’啊 :) 」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你别老这么乱扯好不好?……』哎哟,不好,那边王总招呼云飞和叶翔两个过去开会,云飞来不及等对方的回答,顺手锁上了屏幕,翻出一张空白没用过的纸,和叶翔一起走进了王总的办公室。

  “上次和你们俩谈的关于财务软件的事情你们回去想过了吧”,王总等他俩坐稳,询问了几句计费系统目前的状况后,转而问道。“有什么具体想法没有,谈谈?”
  财务软件?云飞和叶翔被问得一愣。哦,想起来了,是上周某天晚上和王总喝茶的时候王总提起过的,那时两人对这方面的业务都不熟悉,公司也从来没做过这 方面的项目,以为老总只是说说而已,自己只当个新领域里的概念听听罢了,哪想到今天又问起这档事来了,两人对望了一眼,手中的笔不由得停顿下来,不知道该 说些什么。
  “咳——”叶翔清了一下喉咙,看云飞也没吱声,仗着王总上回给的资料自己还翻过几眼,硬着头皮说道,“我觉得公司对财务这方面的业务需求还不是很熟 悉,而且市场上目前有好几家专门做财务软件的公司已经具有相当的市场,如果我们现在从调研开始做,这个——”叶翔心里想说这个恐怕不妥,可没敢直接说出 来。
  “你们对市场还不清楚,”王总打断了叶翔的发言,“目前互联网上大家都在炒企业管理、电子商务这些概念,你说你是做企业管理,他说他是做电子商务,可 这两者到底是什么样,谁都不清楚。这次公司准备做财务软件的项目,就是准备从这个角度切入出发,形成一个在网上进行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的雏形系统,有实实 在在的东西,才不怕别人来和你竞争。”
  “可是——”,云飞承认王总说得也有道理,但还是要表达出自己对这个项目的顾虑,“财务软件的范围面太大了,而且用户需求也太细,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还远远不够。”
  王总摆摆手,制止了两人欲言的意见,“这个你们不用担心,公司已经决定了要做这个项目,就会找对财务软件系统熟悉的专家来指导帮助我们完成这个项目。 公司已经请到了这方面的有关设计组织人员,项目开发的工作希望你们两个能参与进来,两三个月的时间,你们看能不能把这个项目完成?”
  啊?这件事太突然了,两个人都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两三个月,这么短的时间,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现有的知识技能几乎都用不上,就这么几个人,能行吗?
  “那我们手头现在的工作?——”云飞无奈地抛出最后一面挡箭牌,明知不会管什么用,只能寄希望于把时间往后拖拖,等过一阵儿外面市场形势有了变化,也许项目就给拖黄了。
  “这个嘛,公司已经考虑过了,可以让小徐先接替你们俩目前的工作。”王总若有所思地含了一口烟圈,慢慢吐出来,烟圈颤悠悠地在空中晃动着,紧接着第二 个烟圈追了出来,从扩散大了的第一个烟圈里钻了过去,其技法之熟练神态之轻松让一旁呆望着的两人心中不禁暗生佩服之意。“为了不让你们分心,也为了保证这 个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地完成,我看这段时间公司内部的事务你们就不要操心了。这样吧,给你们在外面租一间房子,让你们封闭起来集中开发,也免得被外面的杂事 打扰,你们看怎么样?”

  谁都知道,王总定下来要做的事是公司里没有谁可以阻拦的,除非有谁明确地提出不想干,现在还来得及。
  一片寂静,两人互相望了一眼,都没有再开口。
  “那好,我看这事就先这么定下了,下午让小冯去买你们开发用的桌椅和床。”

  “你看这事到底算怎么回事啊?”到洗手间的路上,两人都没有说话,进了屋,云飞终于捺不住了,向一旁的叶翔发问道。
  “你问我,我怎么知道?”叶翔自顾自地解着手,没好气地说,“我还烦着呢。”
  “嘿,你烦还是我烦?”云飞心想着要到那个封闭的环境下呆上几个月,整天面对的除了程序还是程序,心里就觉得不痛快。这是人过的日子吗?——简直快成 机器了!可到底是为什么呢,不会是为了上回到河南出差那回事吧?云飞脑子里飞速闪过这个念头,可转念一想又否决了自己的怀疑,那不应该把翔子也拉进去 啊……还是,或者,最近运气真的比较坏,比较倒霉?

  回工作间的路上,小冯和他们迎面走过来,见到他们第一句话就问道,“听说你们要到外面去啊,是真的吗?”
  真是不想听什么偏来什么,这丫头,消息倒快,可说话也不挑挑时候——云飞横了她一眼——那意思:别理我,烦着呢。
  回到座位上打开电脑,纹儿的最后几条消息停在上面,「喂!你怎么一句话都不说就走了,真没礼貌! :( 」
  干吗呀,你凭什么责备我啊。云飞正没好气,纹儿这似半开玩笑的话正腾地挑起了心头的火,看对方还在线,余下还没看的消息一闪一闪地象在跟自己噘起小嘴瞪着眼,便硬梆梆地甩过去一句,『别理我啊,今天烦着呢:(』 话刚发出去,便意识到自己说重了,心里咯噔了一下。

(未完待续)

(三八)

  王总为这次软件开发临时安排的工作场所位于本市西郊的一座写字楼内,是公司半年前租下的两间房,其中一间已经装修布置好了,但由于离公司距离比较远, 往来不是非常方便,因此没有安排专人在此定点办工;另一间则还是空房,室内空空如也,只有电力供应,叶翔和云飞两人到墙角试了试电话插座,听不见任何信 号。唤了写字楼管理部门的人过来,管事的人员经询问确认了他们要马上搬进来以后,承诺说电话马上就能接通,这一点不成问题——那么,还需要些什么呢?两人 环视着这空无一物的大间,陷入了思索之中。

  王总这回看来是下了些决心的,两人跟了老总这么久,如此高的办事效率倒还是头一回见到:上午决定的事下午就来看房子,折叠床和桌椅都已在外面买好,就 等着两人看完确定了地点第二天就送来。房间不小,有六七十平米,靠墙摆下几张折叠床,那头再布置个办公环境,整个房间还是绰绰有余,空间量算好了还能运一 套会客沙发进来,从明亮的玻璃窗望出去,沿街的过往行人、对面的高层建筑可以一览无余。单从办公环境来说,说不出有太多不满意的地方,至少,人在公司的地 下室呆久了,到外面换个环境,呼吸呼吸阳光和新鲜空气,不说神清气爽吧,对身心好歹也算是不无俾益。
  可是,心里就是有一些烦闷的情绪,不可抗拒地滋长着:凭什么啊,自己跟什么都做不了主似的,就给发到这儿了?“哎,你说咱们这回要在这儿呆多久啊?”云飞哗啦一下拉开了玻璃窗,让外面的暖风吹进来。
  “谁知道呢,两三个月,半年……什么时候做好了什么时候算呗。”叶翔无奈地笑笑,“也许,做个一两个月就回去了。咱们这老总,咱们自己还不清楚?想法变得快着呢,没准过两天,觉得这个项目没有前途了,咱们也就自然而然撤回去了。”
  “那,公司那边的事,咱们不管了,他们几个人顶得住么?”云飞不仅担心起公司那边的服务业务来,说到底,这些事还是自己和翔子最熟悉的。一旦这几个月内两个人在外面顾不过来,万一用户出了问题,该算谁的?
  “看你,操那么多心也没用啊。”叶翔嘿嘿地笑起来,“天塌下来,还有老总和公司扛着呢。放心吧,王总要觉得咱们在外面不合适,自然会让别人来替咱们,你在这儿思前想后地想破了脑子也没用啊。莫不是说,你还喜欢在公司里整天被客户电话吵个没完?”
  “那倒不是——我喜欢那个干吗?我就是觉得,这回有点怪——”云飞狐疑着,把自己一直存在肚子里的那点念头试探着问出来,“你说,会不会因为是……河南那档子事?”
  “不会吧,你都想哪儿去了?”叶翔诧异地望着云飞,睁大了眼睛,“这两件事根本就搭不上界吧。再说了,河南的客户是对你不满意,跟我有什么关系啊,老板总不至于把我跟你捆在一起吧?”
  “那可难说,但愿我是杞人忧天吧。“听翔子也没把这件事太当回事,云飞绷着的心也松下了一小半,有了点开玩笑的心情,“那你上午脸色那么难看,黑着脸跟谁欠了你多少钱似的,是离游泳池远了晚上再没法去骗美眉了吧,呵呵。”
  “哼……”翔子侧过头,一副考虑起屋内如何摆设的沉思状,不再言语了。

  『今天下午我出去乐 :) 』晚上云飞一个人留在公司里处理临走前业务的时候,看见ICQ上纹儿又上来了,想起今天白天自己说了句过火的话后,就再不见纹儿上线,想来是对自己的话真生气了,赶紧示好地解释一句想蒙混过关。
  ……
  见对方半天没动静,云飞只好又加了一句,『对不起,今天我真的不是有意的,我态度不好,原谅我好么?我……我错了,真的很抱歉。』
  「哼~~ :((((((((((((((((((」她一连气摁了不下十个生气的符号——网络上的生气真是很容易复制的啊,看来她的气还没消呢。
  『听我解释好么……千万别生气啊,生气会变胖的哦 :p 』云飞赶紧使出对方最常用的撇嘴符,但愿子之矛真的好使。
  「哼,你最坏了……不说了,不说了,我要下去了 :( 」
  『嗨——你先别走啊?!』看说好话不管用,云飞只好抛出最后一招——苦肉计,『你要现在走了,明天就见不着我了。』
  「怎么讲?」她半信半疑地问道,「你可别拿话骗我,不然我以后才不理你呢。」
  『我骗你做什么啊……是真的,我明天就要去封闭开发了 :( 』
  「什么叫封闭开发啊,你跟我说这些专业术语,我不懂 :(」
  这笨丫头,云飞心里虽然对这桩事一百个不痛快,但为了让纹儿明白自己的心情,还是耐着性子把什么叫“封闭开发”给她讲了一遍。纹儿听完了半晌没吭声, 好一会才问道,「我还是不理解。那就是说,你得吃在那里,住在那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写程序不干别的,打不了电话,上不了网,而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 来,是这样的么?那不是给你关禁闭么,这和发配做牢有什么区别啊?!」
  『呵呵,没你说得那么严重吧。』云飞心里楞了一下,没想到这小姑娘对自由保护意识看得这么重,倒让自己不知说什么好了,只好故作轻松的口气回答道, 『电话那里能打,网嘛,过些天可能也能上,拨号呗——不过项目会压得紧,大概没什么工夫聊天了。你别担心,我会很快回来的。』
  「我不是担心……我是想着,网上跟你聊了这么些天,突然说要见不着了,心里怪不是滋味的 :( 」
  『我也是,要不现在正郁闷呢 :p 』
  「你郁闷什么啊?」
  『为你呗,无缘伊人真面目,自此对面不相识。』
  「哼,你又乱讲,不理你了。」
  『哎,明天我人都要走了,还不许我最后诉一把衷情啊? :)) 』
  「呵呵,现在又不郁闷了? :p 有衷情,该向你国外的女孩诉去 ^-* 」云飞这才想起自己刚给对方看了自己小说新写的一篇,只好苦笑,那里面有在想象的梦中到机场给雨彤送行的一段情节,真是现世现报,让她活学活用在这里。

  『我要走了……』
  「嗯 :( 那,明天,还能见到你么?」
  『大概不行了我想,明天我就要把东西都搬过去了。』
  「你的机器怎么办,别人会用你的机器么?」
  『放心,不会有人动的。再说,我的ICQ 没记录。』
  「嗯……不能让别人去,你留下不行么?我的意思是——」
  『傻丫头,公司的安排啊,又不是我说了算。 :) 别想那么多了,你也累了,早点睡吧,我还会回来呢。』
  「嗯,那好……小说还会接着写么?我可是你的忠实读者啊 :)」
  『当然,当然。就算是为你一个人,我也会写下去的。』

  「你也不愿意走的,对么?」这次讯息的等待时间较往常长了许多,显见纹儿发这句话之前也斟酌了许久。
  两人之间往来的讯息沉默了下来,这一刻似乎时间也为无穷的心绪凝滞住了流动,云飞望着纹儿名字前蓝色的小花,感到一种无法左右的神奇力量正在自己胸口 升腾。那深不可测的窗口后面、那熟悉的名字后面,到底隐藏的是怎样的人呢?真希望这种默契的交流能永久地持续下去,可是,这种状态是注定不会永远保持下去 的啊,自己到底还该再说些什么呢?
  『是的』,云飞简短地在屏幕上敲入了这句话,看着图标上的小人转动,对话以一种近乎游戏的方式发送过去,突然觉到自己深深的失落和无奈。一切是该就这样结束了,还是会即将开始?

(上篇完)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