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43,44)

8/03/2007 12:0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四三)


“ I went to your wedding, although I was dreading——
  The thought of losing you

  The organ was playing, my poor heart kept saying——
  Your dreams, your dreams are true

  You came down the aisle, wearing a smile——
  A vision of loveliness
  
  I uttered a sigh, whispered goodbye——
  Goodbye to my happiness…”

  心底有一个声音唱起了这首忧伤的老歌,《我参加了你的婚礼》,当你俏丽的身影出现在了众人面前。印象里那似乎是一个英俊而眼神略带忧郁的小生,低头正 诉说着往事,我则更愿意想象着那乐曲里blue的风格,缓慢忧伤,如泣如诉,仿佛自己的心事。小厅里人很多,熟人间往来穿梭,互致问候,我的目光里却只有 你一个。是的,尽管我端着酒杯与朋友们言笑交欢,你可知那杯光倒影中却只浮掠着你一个。
  我望见你身着简单精致的礼服,与莫洋一起往来于宴席之间,你的右手搭在他的臂弯处,他另一只手合过来,轻轻扣上了你的指尖。你俩显得是那样的优雅和谐,在这满厅的众人之中,没有谁能掩不住你的风头,虽然你只略施粉黛,但已足以倾城。
  我望见你的眼神转过来,看到了我。我微笑,举杯点点头,远远地向你致意。你怔了一下,和莫洋说了一句什么,我看见你回身在杯中加满了酒,和他一起走过来。我心下慌乱,坐在那里没有动——老天,两年时间没有见,这样的场合,你让我该对你说些什么?
  幸好我的花及时帮助了我,倩如坐在旁边,把桌上的花递在我手上,我拿起了花,心下恢复了镇定,面上带着微笑,“这是送给你的,祝你们新婚幸福,百年好合。”
  “谢谢。”你接过花,低头闻了闻,没有更仔细地看。
  也许该是这样吧,我暗自庆幸着,你不会察觉到那本该是属于你的完整花束,却少了一片你应有的花瓣。

  “云飞,这是我先生,莫洋——莫洋,这是云飞。”你简单地给我们双方介绍着,我们是早该认识的,不是么?也许那时我没有留意过……
  “你好——”莫洋伸出友好的手,“早听雨彤说起过你,你们是很要好的朋友。我还听说,你给雨彤写过一首歌,是这样么?”

  这是谁这么多事?我脸上一红,正不知说什么好,余光中瞥见雨彤的神情,心里便明白了八九分:一旦结婚了,你们之间就再也没有秘密可言了,以前的一切你 们都会分享,是的,如果我有幸的话,也包括我。想到这里我再一次感到庆幸,幸好我只是让你听见过其中的一首,而不是其余的那些为你写、但从没有机会给你听 的八九首,这些歌你再也不会听不到了,是的,我再也不会去唱了。
  “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我笑笑,故作大度,“过去的事提它做什么,来,这一杯酒,我先干为敬。”说着抄起面前的半杯白酒仰脖一饮而尽。辛辣的酒倾入喉咙,一股暖洋洋的热气直冲下去,人顿时有几分醺醺然起来,一抹嘴角,给他们亮着 明晃晃的杯底,毫不理会身旁的倩如正示意暗拽着自己的衣角。
  “好,我跟你干了这杯。”你果然不肯示弱,也端起了手中的酒杯——我看见你刚才在其他桌大都只是碰碰杯、抿一小口就算数的,而喝这一杯白酒却毫不犹豫一口气就喝了下去,喝得太急了些,脸上微微泛起了桃红。
  “好!”我由衷喝了声彩,转头看莫洋端起酒杯正要喝,一伸手拦住了他,“哎,不好意思,刚才我这儿只剩了小半杯,诚意不够,雨彤喝了那么多,这样吧,咱俩都把杯子加满。”说着不由分说,亲自动手,将两杯酒都斟得满满的,“来,我诚心诚意单敬你一杯。”
  一旁的倩如看不下去了,连拽了好几下见我不予理睬,“你别喝那么多——”说着要想来夺过我手中的杯子。
  “你别管。”我皱皱眉,打落了她欲拦阻的手。她吃痛,回过头望望你,你也说,“你别管,让他喝吧。”是啊,你了解我的酒量,这点酒岂会有事,那不是太小瞧我了么?
  “来吧,干——”咕嘟又是一大口酒,酒意又上了几分。

  我到酒席最远的一角,和同桌的单身汉们大口大口地拼着酒,欲图一醉,不知道是谁凑过来,拿了两个大杯来,非要跟我叫板。我说咱们是哥们不是?他说是。 我说那你别挡着我视线。他二话不说,拎起一旁的白酒瓶子,把两杯酒都倒满,来,一口干,喝完了说话。我一瞅,差不多有三两。
  真喝……一口?酒喝多了,舌头不免有些大。
  当……然,他打着嗝说,估计和我程度差不到哪儿去。
  干!酒杯碰撞的声音钝重而沉闷,一直晃入到我的耳膜。隐约听到新人正在前面介绍他们相识到恋爱的经历,一心只想把面前的他推开,清醒一下,好去听上一听。
  耍赖?!他一把攥住了自己的手,那力量和声音都似乎大得出奇,远远出乎自己的想象,可是周围的人仿佛都被雨彤自己正在讲述的浪漫经历吸引住了,谁也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角的闹剧。
  谁他妈耍赖?自己受不过激,只当那从舌头到食道的器官不是自己的,一咬牙,一闭眼,将一大杯酒喝得涓滴不剩。一刹那工夫,一股难受的感觉从下向上猛 涌,仅靠着喉头强撑住牙关紧闭着才好歹没让它泛上来,可眼角最终还是抵不住,两道湿湿清凉的感觉滑了下来。我心下一惊,耳听得雨彤正在那里和莫洋一起回述 着拉斯维加斯的夜,“两人在赌城大街上默默地走着,心里都有一种要发生什么的预感,只是彼此间有一种默契,都不想先开口,要先听对方说……”

  那首一直弥漫着的老歌味道突然间变得异样起来了,象走了声的老式留声机,拖着不可思议的长音,在这晃动的世界里显得格外的诡异——
  And I was crying too…
  The tear drops were falling…because…I was…losing…you…

(未完待续)

(四四)


  迷迷糊糊中不觉到了大家为新人献歌的时候,我听到你和莫洋一起唱的《夫妻双双把家还》,还有在座的朋友们纷纷上台的祝福。旁边同桌的朋友们非要推选我 做一个代表,我却不过,只好硬着头皮上台去唱。歌名是什么早已经想不起来了,只记得调极不合适,高不成低不就的,前奏一起我就晕了,赶紧回头给DJ打招呼 让他变调,可他硬说这里的设备不支持——妈的,我就不信这个邪,难道说老天就偏跟我一个人作对?!
  不去睬它,硬往高里唱。这嗓子也差劲,关键时刻不给自己争气,前面唱得还好,到高音处果不其然地就岔了音,真是没起子。我羞红了脸,好歹坚持着把该走音的地方磕磕绊绊地唱完,把话筒交给下一个排队的人,低着头二话不说走了下去。

  这时候你从自己座位上站起来叫住了我——我也真是的,为何偏偏非要再经过你的桌呢?
  “云飞,谢谢你。”你诚挚地对我说,那话里含着的温暖让我感动。我感到眼眶里又一次有盈湿的冲动,不,不,这时眼泪要夺眶而出的,决不能是我。
  “对不起,我没唱好,真的……”我不知该如何表白,心里羞愧难当:这是该给你唱的歌啊,自己怎能不去唱好?
  “我不是说这个……是啊,那个调真的是不合适……”你也顾左右而言它,有那么些人都看着你呢,你该如何开口?……终于听你说道,“要不,你帮我去选个一起唱的歌吧,我和你两个人唱,好么?”

  世上有什么歌,我能有幸和你一起唱?God,我默默地感谢着,心底涌出了泪花。也许我无言的乞求最终还是可以诉达天庭,因为您是无处不在的,因为您是 至高无上无比仁慈的主。我,一个虔诚的罪人,我的苦难源于我们自失乐园开始原始欲望的罪恶,我理所当然要为之赎罪而堕入凡间,受轮回之苦,受情欲煎熬。 God,我相信您是众神之王,万物之主,你可以解救我的灵魂,赐我以自由。无论是在我生前或是死后,您都不会把我抛弃,您不会抛弃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向您虔 诚祈祷的信徒,包括您的儿子,十字架上头戴荆冠奄奄一息时的耶稣基督,只要相信您的,您都会给予他赐福。您的光将彻底照耀我的灵魂,永远与我同在。那么现 在,赐予我勇气和力量吧,让您在这一刻显示您无与伦比的慈爱与公正,我将为此承负起背上的十字架,从此无怨无悔。

  “唱这首歌,好么?”我点指着歌单上的《请跟我来》,近乎求恳的眼神望着你。时光仿佛在此停滞了脚步,我屏住了呼吸,眼中只有你,听不到周围发生的一切。
  I know that no one else can sing this song better than us,although I'd never sung it with you before,I still believe it.(我知道没有任何人会比我们把这首歌唱得更好,尽管我从未和你一起唱过这首歌,但我依然相信)。请原谅我在这里只好用英语来表达,也许是出于一种习 惯吧,或是因为英语的精准魅力,我突然觉得此刻用其他语言竟然无法准确地替代形容我心里的感受。我的脑海中此时浮现起了过去第一次和你唱歌时的情景,那是 在一次新年晚会的尾声:

  “由于心里激动,我握着话筒的手还不免有些颤抖,因为这是与你合作的第一次。当熟悉的前奏响起,当你甜美的嗓音滑进第一句的旋律,我顿时平静了许多。 我知道自己的声音也并非悦耳动听,但心情舒畅的时候歌声却也就变得婉转了起来,你在我身边轻轻哼唱着那动人的旋律,宛如小鸟的歌喉盘旋萦绕于九天,而我沉 浸在这平静悠然的气氛中,静静感受着内心的欣喜……
  这真是让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的一夜,在悠扬的乐声中,我能与你作伴一唱一和,如此动人的一首情歌,仿佛做梦一般——不,即便是梦中也不曾有过这样的美 丽。在柔和的灯光旋转映照下,我只能看见面前那小小的屏幕。不敢侧转头来看你,舞池里只见人们在闲庭信步,而身旁就是你,我亲爱的女孩,柔情万种地唱着古 老的歌谣。我被你的风姿迷住了,我为自己的歌声陶醉了,瞬时间,大厅里好象再没有什么人存在,只有我和你相伴而歌,相视而笑。
  虽然这一切只发生在短短的瞬间,于我却象是经历了几个世纪一般,我曾有过这样的愿望,愿我们能体验到一种真正的和谐。而这一刻你让我体会到了,虽只是 刹那间的辉煌,而我内心深处的感动,就象小草吮到了久盼的甘露,绿叶聆听着久违的春风——你是有这样的魔力啊,女孩,你可以带着我的心飞到世界上任一处海 角天涯,而从不让我感到失落……”

  如今,我不敢相信,你可会愿意再给我一个梦的瞬间么?

  “好的,就这首。”我望见你点点头,和身边的莫洋迅速交换了一下眼色,那眼神似乎是在说,“就一首,亲爱的。”
  不管它,我岂有心去管那些我无法了解的事呢?我的心里快乐地唱着歌,我的心在微笑,啦啦啦,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我兴奋的事呢?啦啦啦……
  我迫不及待地转回身到台前,找到DJ报给他下一首歌:《请跟我来》—— E小调,对吧,你可千万不要再给我留下任何遗憾。

  “下面的一首歌是——我们的新娘子和云飞一起来为大家演唱,《请跟我来》。”伴随着主持人的高声宣布,众人的目光注意力一起集中到台上的我俩身上来, 由于内心的激动,我握着话筒的手开始有些颤抖。当熟悉的乐曲前奏响起,我脚点着节拍,正准备唱出第一句歌词,台下刚才跟自己拼酒的老古抢了上来,酒气醺 醺,
  “人家结婚,你跟人家新娘子凑什么热闹,走走,咱们还是喝酒去。”说着,不由分说,把我手中的话筒抢下来,顺手递在了后面的莫洋手里,“给你,你去唱。”

  我血往上涌,脚下踉跄,周围晃动着的人群、喧杂的声音似乎都变成了变形破碎的面孔、嘲讽的表情和刺耳的尖笑,我无法分辨这里面到底谁是谁,谁是出于好 意,谁是出于恶意,只感觉到自己的胳膊不由自主地抡了出去,沉闷地一声触到了结实的人体。然而倾刻间不知有多少双手伸过来,将我的手紧紧抱住,我无力地向 后退却,如同避让着迎面威力无边的潮水,手中还握着的话筒线不知什么时候被人从手中夺下了,我被不知多少人推推搡搡,扯到了一边。
  乐曲伴奏声依然故我地响彻在厅堂里,早忽视了这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我唯一还能转头一眼就看见的,是倩如一张煞白惊惧的脸。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