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53,54)

8/13/2007 12:1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五三)

  为什么云飞总是偏偏对这首老歌情有独钟呢?雨彤婚礼上如此,此次又如此——这说起来话长了。这首歌的歌词,就像是他学生时代的一个梦,他第一次听人唱 起,就不由得为其中的深情所感动。这首八十年代初电影《搭错车》中的插曲,梁弘志词曲,最早由苏芮与该片导演虞戡平对唱的经典情歌,想想距今已该是多少年 前了——这首歌早已不属于这个时代,可依然跨越时代流传。云飞给女孩出这个难题,本来有刁难她的意思,可没想到女孩居然没有丝毫犹豫,
  “可以啊,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男声先唱吧?”她居然调皮地冲云飞一笑?天哪,有些东西难道真的是早已注定的吗?——

  (男)我踩着不变的步伐
    是为了配合你到来
    在慌张迟疑的时候
    请跟我来
  (女)我带着梦幻的期待
    是无法按捺的情怀
    在你不注意的时候
    请跟我来

  (女)别说……什么……
    (男)别说……什么……
  (女)那是你无法预知的世界……
            (男)世界
  (女)别说……你不用说……
    (男)别说…………你不用说
  (女)你的眼睛已经告诉了我……啊……
          (男)了我……啊……

  (合)当春雨飘呀飘的飘在
    你滴也滴不完的发梢
    戴着你的水晶珠链
    请跟我来

  中间一段行云流水天衣无缝般的对唱应答,两个人的声音此起彼伏,如无间歇。你宛转,我深情,你忧郁,我执著。当涓涓细流和滔滔江水汇成无边的春雨,让 我来为你飘起如风的和声,云飞想——你当真不会跑掉么,还是能够配合我到来?哦,我可以感到,歌声里我们还是可以走在一起,那样贴近的距离,共触彼此的呼 吸,刹那间,我们都一定是在对方的声音中溶化了自己,分不清彼此,小心翼翼着,如执子之手,请——跟——我——来。  

  一曲终罢,声犹在耳,回忆如丝缕一般袅袅不绝。记得不久前自己想与雨彤唱这首歌,那时也是寄期望于如斯的感动吧。请跟我来,可惜那一切幻想,却只是一 把失去钥匙的门锁,一段肆意书写却无人能解的青春卷符,伴随着那个夜晚落入孤寞的沉寂中。而如今,你听不到周围的鼓掌,你只注意到眼前的人。她微微的呼 吸,她如缕的秀发,她略带一点晕红的面孔,她放下话筒的优雅姿势,你注意到她手臂的肌肤,如初雪一般细腻莹白。

  你听见自己对她低声在说,谢谢,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一次。
  你也听到她小声回应了自己,我也是,谢谢。

  于是你那晚的目光便一直只能锁向一处了。

※         ※         ※         ※    

  第二天的中午,看到纹儿在线的时候,云飞便禁不住想和她聊聊这说不清的感觉。

  『哎,你相信缘份这回事么?』
  「凡事都讲求一个缘吧,你怎么啦,又有什么想法?」

  『你有没有听过那个三生石上旧精魂的故事——没有?那我慢慢讲给你听吧。』故事很长,云飞从网上找到了那个故事,复制下来挑重要的讲给纹儿听,『那讲 的是圆泽禅师和李源的故事,他们俩是很默契的朋友,有一天,他们相约共游四川,圆泽要走陆路,而李源想走水路,圆泽拗不过他,感叹道:“一个人的命运真是 由不得自己呀!”
  于是两个人一起走水路,路上看到一个妇人正到河边取水,圆泽就流下泪来,对李源说:“我不愿意走水路就是怕见到她呀!”李源吃惊地问他原因,他说:“ 她姓王,我注定要做她的儿子,只因为我不肯来,所以她怀孕了三年还生不下来,现在既然遇到了,就不能再逃避。现在请你用符咒帮我速去投生,三天以后洗澡的 时候,请你来王家看我,我以一笑作为证明。十三年后的中秋夜,你来杭州的天竺寺外,我一定来和你见面。”
  于是李源非常悲痛后悔,黄昏的时候,圆泽就死了,那妇人也随之生产了。
  三天以后李源去看婴儿,那婴儿见到李源果真微笑。等日后李源见到圆泽的徒弟,才知道圆泽早就写好了遗书。
  十三年后,李源来到天竺寺赴约,在寺外忽然看到一个牧童远远的骑牛而来,听到他拍着牛角作歌:“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 身虽异性长存。”原来那就是圆泽的今生,至今杭州的天竺寺外,还留下来一块大石头,据说就是当年他们隔世相会的地方,称为“三生石”。』

  「嗯,原来还有这样的来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那个“缘订三生”啦?」
  『对啊,你相信轮回么?』
  「有时候也有点相信,对了,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有时候走着走着,会突然觉得某处特别的熟悉;有时候遇见一个陌生人,会有说不出的亲切;有时候做 了一个遥远的梦,却清晰的如同亲历亲闻;有时候看一篇文字,感觉上竟像相识很久的知己;甚至有时候偏爱一种颜色、一种花香、一种声音,却完全说不出理 由……在那些时候,我就想,自己一定是曾经历过这些,也许那就是前世,轮回。」
  『嗬,你写文章哪!搞这么多排比句作什么?』
  「不是啊,还不是被你影响的。:p」纹儿还是那样熟悉的撇嘴符,「对啦,我最近还真写了一篇短文呢,发给你看看?」
  『嗯,好啊!:)』

  传输进度条从左边迅速地滑到右边,文章不长。云飞扫了一下标题,是《无题》,打开第一眼看到很亲切的一段——“她笑了起来,他也笑了。空气里开始浮荡 着欢乐与融洽的气息,他们不知不觉谈了很多很多。欢愉的时刻,时间似乎消失得特别快,只一忽儿,夜色已深。”后面还有一些女孩儿心情的描写,文字很美,但 朦朦胧胧的,而且不象写完的样子。
  「看完了?」纹儿等了一会,问道,「觉得怎么样?」
  『我喜欢第一段,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后面的也很好……写给谁的?能问么?』
  「你觉得写得好啊,那可糟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接着往下写呢。:p」纹儿笑着顾左右而言他,「刚写了那么一小篇就写不下去了,我现在倒是佩服你了,写点 东西还真是不易呢。哎,刚才不是说到前世今生嘛,我觉得你啊,看你文字里这么多愁善感,心思细腻,没准上辈子你就是个女儿身呢,林妹妹。」
  『哈,看你说的,你总不会前世是宝哥哥吧?』云飞打趣道。
  「:),当然不是,我是今生的林妹妹。」
  『呵呵,那你岂不是成了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你这个你是不是就是那个你,而我这个我是不是也是这个我?糊涂了吧,呵呵。』云飞平素很少和女孩开这种漫无边际的玩笑,不过今天有点不一样,被那种愉快的感觉包围着,他心情难得的高兴。
  「嗯,是被你绕迷糊了,难得糊涂。我是谁,你又是谁?」
  『都是三生石上旧精魂呀,我今非彼你,你亦非此我。我说得不对吗?』

(未完待续)

(五四)

  那,如果真的有轮回的话,另一半岂非也早注定了?所谓的冥冥中自有天意?
  注定不注定我不知道,但还是必须要寻找啊。你难道没有听过那个古老的神话传说么?说天神把四手四足两面的人分成了两半,于是后代的尘世之中,这一半便生来苦苦地寻找着那一半,天涯海角,不畏艰难。一分为二的前生到此结合成一体,这是不是也就算是一种叫做宿命的安排啦?
  那,他们是注定能找到么?还是找到的就必然是注定?
  哈,你这个问题问得真好。云飞越听越觉得纹儿简直是要问到自己心坎里去了——我想每个人都在努力寻找适合他们自己的另一半吧。尽管人有千差万别,但在 芸芸众生里,与自己相合适的总是有的,只不过未必能够在合适的时机找到而已——至于找不到的呢,大概也只好凑合了。所以我觉得,如果能找到真的呢,那就应 该算是注定的。
  哈,你倒是蛮现实的嘛!不过等于什么都没说,找到了就好,找不到的话就来世继续找,是不是这样?
  嗯,如果假如有来世的话——不过管那么多干嘛,我这辈子还没好好找呢。
  你有找到么,有没有觉得谁是你注定的?雨彤,上次你说介绍见面的那个姑娘,还有,你好像还说过有很交心的笔友?好像你的女孩子蛮多嘛!
  你别乱开玩笑啊。不过说真的,我还真觉得最近有那么一点儿。


  哦?——晓凡不假思索地就发出了这个疑问,却突然感到自己的耳朵尖好像一下子竖起来了,感觉热乎乎的。以前可是从来没有和云飞聊过这方面的话题,今天 不知怎么的,给他一来二去地说着就拐到敏感问题上去了。看看周围正在忙碌的同事,还好,似乎没有人注意自己。她不好意思地切换到正在编辑的文稿,心烦意乱 地快速扫了几眼,顺手加注了几条意见,心思却早没放在这里,多希望此刻一下就飞到网络那头,看他在那边敲什么,要么干脆就直接问他,到底是谁?

  心中其实有千百个理由期待他说的是自己——不是自己还能是谁呢?谁这些天每日和他约在一起?谁在和他交流各种文字和生活的话题?谁在听他讲述他的感情故事?谁又在劝慰和平息他敏感而又苦痛的内心?——除了自己,难道还有谁会比自己了解他更多么?
  他今天说的这些关于缘份和轮回的话题,难道自己不是也希望和他谈起的么?自己刚才给他发的那个文件,里面隐隐约约的心情,难道不是自己希望他看到的 么?尽管是不太经意的,但言语间多少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暗示,于是不知不觉而又顺理成章的,仿佛必当如此的安排,让自己去问他这个问题。

  唉,他那样聪明,在自己眼中简直就是个能够猜透人心思的精灵,他应该什么都明白的,就像——他小说里面写得那样。

  可是,如果他真的说是自己,那该怎么办?晓凡心里想到这儿,又一下子心慌失措了——太突然了,难道不是么?虽然你对他有如此异样的美好感觉,但毕竟从 来没有见过他。你了解他什么?别傻了,你其实一点都不了解他!让你突然面对这样一个人,平静的心灵世界如被施了魔法一般漩起波澜,你难道不感到恐惧吗?等 等,你让我好好想想……晓凡下意识地拾起桌上的笔,在指尖上飞快地旋转了几圈,脑子里却越发感到混乱——他如果真要说是我,自己该不该随口打个哈哈糊弄过 去?……唉,他到底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半天都不说话?

  嗨,抱歉……刚才我们头儿在和我谈事情……好半天,云飞那边的讯息才传过来。
  嗯,没什么,我也在忙。晓凡故意装作不太在意的口气,可云飞那边又没头没脑地继续聊起来世的话题,他说自己想变成一块无知无识的石头。晓凡再也按捺不 住自己刚才心头的疑问,赶紧打断他的话问道:哈,你刚才不是说最近有觉得注定的?那还要做什么石头?莫非你想练铁石心肠?
  做块石头也没什么不好啊,冷冷的既没生命,也不会哭,也不会痛。:p 他笑呵呵地岔开话头,又开始顾左右而言他,恨得晓凡的心痒痒的。
  哎,你不说就算了,我看你今天也够闲了,我该下去了。一不做二不休,晓凡心里也冒上了火,你真要是不说,看我以后还理你不?
  好好好,我说还不行嘛……唉,算我拗不过你……好啦,就告诉你一个人啦,是我们一个同事,新来的。
  
  腾——晓凡觉得自己的脸顿时一下子涨得通红,恨不得赶紧藏到地板缝里面,免得让人瞧见笑话——自己在这里做什么呢,自作多情呢还是想入非非?他也太气 人了,难道看不出自己是什么暗示和想法么,就算喜欢的不是自己也不要这么照直说嘛!他是不是根本就没在乎过我的感受,或者有意在跟我装糊涂,还是说,他根 本就是笨,他根本就不懂我刚才在跟他说什么?他不懂什么叫林妹妹宝哥哥吗?他连他自己说的三生石上旧精魂是什么意思还不懂吗?他那些文字里细腻的感情都跑 到哪儿去了?!——晓凡只觉得自己的脑子都要给气得涨开了,她努力按抑着自己的满腹抱怨,看他却又好像很认真地补上一句,又差点给他气乐了,“其实也没有 什么的啦,只不过是有那么一点感觉而已。”
  哼,一点感觉,还而已,谁信呐?嗯,看起来他还真是蛮花心的,难怪小说里面,那么短的三峡之旅他还为漂亮姑娘神魂颠倒,说他女孩子很多他还不承认呐。前几天还在为雨彤的事情折腾得大苦大悲的,这还没过多久就又开始惦记同事了——居然还是新来的?

  嗨,我都跟你坦白了,你也该礼尚往来吧? :p 看纹儿这边一时半会儿没作声,云飞追了一条讯息过来。
  什么礼尚往来?
  就是你也说说,有没有男孩追你呀?
  哈,当然有。晓凡心想反正不能示弱,这节骨眼上就算没有也得说有,干脆吓唬吓唬他——这几天每天还都收到一大束匿名送来的鲜花呢,也不知道是谁送的。
  啊,这么厉害啊——还有仰慕追求者?那你这些天晚上怎么还天天上线,也没见去约会去?
  那不是原先不知道嘛?^-^ 今天知道啦,所以——嗯,这些天我上线要少了,没时间了,要去约会去了,让你说中啦!:p
  哦?这样啊……那,你还回来吗?这……应该不算是男朋友吧?
  那当然不算,你以为我挑男朋友这么容易?可人家每天送花,不能一点面子都不给嘛!看情况吧——你这几天好好忙你的工作吧,别忘了,你也要抓紧你的事哦?
  什么事?你说写小说?
  装什么糊涂?你那个同事,新来的!


  抢白了云飞几句,看他尴尬地笑笑说不出话来,晓凡觉得心里痛快了一些。行啦,让他自己发闷去吧,谁让他随口乱说话,不分轻重场合呢。我倒要看看,他到 底是不是在乎自己,也别光听他话里说拿自己当知心朋友,没准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呢,真要是自己不在了,也许他立刻就跟别的女孩说同样的话去了。想起几天前那 一刹那被他的文字打动,之后就无时无刻不想上线和他说话,满脑子都是他的文字,回味他说过的话,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走神,这简直太不像平时的自己了——正 好,可以借这个机会调整一下自己。
  晓凡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下定了决心正要离线,可转念一想,还是试着将自己的状态设成了隐身,看云飞蓝色的名字还在好友列表上,自己的在线图标却已经变 成了黑色的大眼睛——这下好,他应该看不到自己了。于是切换到别的窗口忙自己的事情,过了一会儿回来,看到云飞的名字果然已经变成红色的离线状态了。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