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57,58)

8/17/2007 12:3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五七)

  回到了村西口的河滩,正是“古槐幽夏”与“河墙烟柳”之地,淡淡的水汽仿佛正熨蔚着堤岸的垂柳,烟景迷离。黄叶村的石屏下,云飞忙着给大家拍照留念, 该轮到自己的时候,则总是兰婷来拍,云飞略微指点了两下,不多一会儿她已熟练掌握了使用的方法技巧——只是云飞心里有些懊恼,倘一直如此,何时才会有与她 合影的机会呢?

  穿过卧佛寺正门的木构彩坊,沿青石道缓坡而上,两侧古柏参天,浓荫蔽日,奇拙苍劲,各具形态,宛如一条绿色的长廊,又似两列威武的仪仗。石道的尽头耸 立着一座三券门七楼的琉璃牌坊,翠树映衬下显得格外金碧辉煌,正面额题“同参密藏”,背面额题“具足精严”,均为清高宗御笔。云飞悄悄地指给兰婷看,哎, 你知不知道,这个就是传说中“太虚幻境”门前的大石牌坊所在了。
  哦?就是那个“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嗯,云飞会心地一笑,你说得对。穿过这个牌坊,就是宝刹胜境了。

  六个人走在一起,很自然地分成了前后两拨。小徐、小冯和大刘走在前面,云飞、兰婷和叶翔走在后面。云飞总想与身边的兰婷多说几句话,可另一侧的翔子也 在滔滔不绝地和兰婷攀谈,云飞心下感到奇怪,有意落后了一两步。正午的阳光下,几个人斜在地上的影子拉长在眼前,可以看得十分清楚——兰婷的影子落在两个 人的中间,与翔子的距离贴得更近;正听到翔子给她讲一个笑话,她正在开心地笑……

  云飞的心里咯噔一下,刚才诸般种种未曾留意的镜头,转瞬间如过片一般再清晰不过地掠过眼前:这次的出游是他俩电话里相互约好的,她们两个一起下车,她 们这一路都走在一起;他帮她拎了中午要吃的东西,路上一直听他俩有说有笑;兰婷照相的时候就站在翔子身旁,好像还真有点轻轻依偎的样子;甚至,即使是刚才 自己离她最近的时候,身旁都好像也总逃不开叶翔的影子;他的咳嗽,他的插话……这一切不都是很明显的么?自己今天这是怎么了,枉你自夸慧心明镜,居然连这 都没看出来?你再看前面那其他的三个人,他们一定是早就知道的,所以根本就不走近这边来。自己居然还一直都蒙在鼓里,这一路还都在想着如何炫耀学识,如何 接近讨好姑娘,谁料到她的心思早不在自己这里呢?自己这双眼睛当真是瞎了……

  他失神地随众人走着,心内恍惚,根本没有留意周遭的寺佛奇景和古刹雄风。他只是喃喃地不愿相信,问自己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楚云飞会这么倒霉,好容易看上了一个这样意趣相投而又聪明伶俐的女孩,她却偏偏喜欢的是自己的哥们?!

  一时间他想起了模模糊糊注意过的她几次淡雅飘逸的身影,那轻盈的身姿像极了那只翩然而至的浅咖啡色的蝴蝶;他也想起了在歌厅里她坐在自己身边,自己不 用转头也可以听见的那柔美和谐的声音;他想起了她抿起嘴微笑时候的酒窝和唇角的弧线,他也想起了刚才递过相机时指尖微微相触的刹那那隐隐约约的颤簌感觉。 而她和自己再短暂不过的几句说笑,自己心中却荡漾的那种种自以为是的暗示,在这正午的阳光下显得是那样的可笑和无以遁形。

  云飞渐渐地愤愤不平起来——凭什么?自己和叶翔这两年从来都是形影不离,自己哪点也没觉得比他差,除了叶翔天生的那双能迷倒女孩子的眼睛。可是自己也 有的是才学,有的是品味啊——尽管从来没有在她面前表露过,可她怎么就能……唉——女孩子们的心啊……说也奇怪了,他们什么时候好上的呢?

  噢,云飞慢慢地回忆起前一段翔子和兰婷一起的工作,好像下班之后他还经常去游泳锻炼,嗯,也许就是那段时候发生的事情吧。最近他和自己一直在外关禁 闭,除了周末以外天天在一起,应该只有周末才有接触的机会。唉,可是自己这些周末都干什么去了,还不是回家去写那虚头巴脑的小说?——云飞暗自责怪自己, 让你写吧写吧,看,白白写丢了一个人。

  云飞觉得此刻的心情完全被搅坏了,当心情好的时候,你看什么都是顺眼的,而心情不好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要和你作对。还没等自己回过味儿来,大家已经出 了卧佛寺转进樱桃沟了,在溪水源头元宝石的所在,几个人兴致盎然地嚷着要照相,云飞才从自己的自怨自艾中暂时清醒过来。不过,他此时已经没有什么兴趣去照 相和找寻古迹了,就连相隔不远的“木石前盟”,他都忘了要去看上一眼。他把相机交给兰婷,让她给大家照,自己则和翔子、小徐,摆出很潇洒的姿势,在元宝石 边上留影。心中只想着要把自己的不快情绪掩饰过去,于是招呼着大家一起泼水啊、打闹啊、野餐啊、捉虫啊,努力装出很开心的样子,让人看不出一点不愉快的样 子。他觉得自己心里那点隐隐的痛,在嬉笑打闹中慢慢地蜷缩起来了。

  从沟里绕出来的时候,看到相机里还有几张胶卷,于是云飞叫住了一位挎手动相机的好心人,请他帮忙给大家集体照。照完了之后他心仍有不甘,跟人说麻烦再帮我们拍一张,回过头来对兰婷笑着说,“嗨,今天就看咱俩给大家伙儿作贡献了,你我还没一起合过影呢?”
  “好啊,我和你拍一张。”说罢,她从翔子身边离开,来到了自己身旁。她离得很近,仿佛就能感觉到她的呼吸,她半披肩的头发有几根随风拂到了自己肩上, 自己反倒是显得有几分拘谨,肩膀微微地侧开了一些,不好意思地对她笑笑,她也抿嘴笑笑,眼神里闪着微微的亮光,然后两人一起看镜头。咔嚓——嗯,这也许是 这一路上他俩唯一的一张合影了。


  “哎,你有没有觉得翔子和兰婷……”傍晚云飞借口取个东西,和赶着加班的小徐一起回公司,只剩他们两个的时候,云飞装作不在意的样子,随口问他。
  “你不知道吗?”小徐奇怪地睁大了眼睛,仿佛云飞是个外星人,“我以为你早就知道了,叶翔不是和你一直在一起的吗?”
  “我……呃……”云飞有点尴尬,但还是要硬着头皮问,“他又不是什么话都跟我说,你知道什么,跟我说说?”
  “我也不太清楚,反正看样子就能猜出个八九分嘛。对了,好像就是你去郑州出差那会儿,我记得他俩那时候下班后老一起出去。”
  “嘿,你又乱嚼舌头了,小心叶翔将来又说你是小广播。”
  “嘁——”小徐不忿,“这不是你自己问起来的吗?”

  云飞心下有了盘算,看小徐在那边正忙,周围又没什么人,便打开自己的机器。叶翔的个人机器平时也作对外的服务,二十四小时都是开着的。他于是用普通账 户远程登录到叶翔的机器上,打算进到翔子的目录里面看一看——这个想法也真够龌龊的,云飞不由得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脸红,不过转念一想:嗨,想那么多干嘛, 不就是随便看一看嘛,又不会真动什么,也许……也许什么都没有呢?
  他宽慰着自己,准备进入翔子的家目录——嗯?目录禁止访问?哎,这个难不倒搞技术的人员,他手头有一个自动的黑客程序工具,可以成为系统的超级用户, 而且不会留丝毫的痕迹。于是他二话不说,从远端取了工具过来运行,好,这下通行无阻了。他进入了隐藏的邮件目录,考虑了片刻,输入了兰婷的邮件地址,停 顿,回车。
  终端界面略微迟疑了一秒钟,也许是电压不太稳,屏幕感觉上晃了一下。哗——十数条匹配的记录显示出来:发件人,兰婷,收件人,叶翔。那些邮件的标题和日期,静静地列在那里给自己示威,好像在说,嘿,你真的打算看么?
  
(未完待续)

(五八)

  接下来的一周里,云飞的脑子里时不时地便会跳出那个暗黑色的窗口,绿色的一条条记录,幽暗诡秘的漂浮在眼前,如游荡在黑夜里的精灵。

  他觉得很对不起翔子,尽管他只是小心地观看,没有在系统留下任何痕迹,包括登录的记录,他也以职业的谨慎态度将其删去,系统日志的最后修改时间,恢复 到自己闯入之前。一切都做得是那样天衣无缝,没有任何人可能知晓这一切。但他的内心,仍然残留着自责,那痕迹没有留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上,却留在了他的心 里。

  云飞每天还是和叶翔一起忙碌,讨论程序开发和项目进展,只是不同以往的是,他觉得自己和翔子之间出现了一道硬立起来的墙: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对朋友的背 叛,同时也由于窥探了朋友的隐私而让自己感到不安。他眼中的叶翔仿佛不再是表面上这个现在的叶翔,而是——透过他的大脑,能够清楚地看到他的想法和过去:

  他有一双她无法抵挡魅力的眼睛,和会使人忘却身处何处的眼神;他第一次装作不小心牵了她的手,他在游泳池里有意无意地触到了她的肌肤,然后,在四面温 水环抱的时刻,他的嘴唇轻轻覆上了她的,那种温柔感觉可以让人不自禁地为之融化……自己不在的期间,他俩之间发生的故事,在兰婷那几篇流淌心情的邮件中让 云飞一览无余,在另一个世界里发生流转着的故事,仿佛初萌的菱角般美丽——只是,那却不是属于自己的世界和心情。

  云飞脑中也闪过要去争夺的念头,可是,你要去争夺什么呢?——他问自己,她喜欢你吗?你根本不知道。你又喜欢她什么呢?你也说不上来。只是那一阵春风 掠过的感觉,萍水相逢一般的在声音里相契,让你突然有了宿命般的愿望。如果说因为得知了她喜欢的是翔子,自己因而感到失恋的苦恼,那还有几分可以去争夺的 理由和资本。可是现在?你只是觉得怅然,就如同不小心丢失一件珍贵器皿后的怅然,硬说自己有多么悲伤都是假的,你只是懵懂、怅然,就像那首《挪威森林》里 面的歌词,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This bird had flown.

  这一切一切的心情,却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倾诉。纹儿,唉,只有纹儿,这个时候她要是在身边该多好啊……


  云飞仍旧每日三次地上网,习惯性地打开ICQ,但总见不到纹儿在那端出现。她真的是晚上去约会了?——那怎么白天也不再上来了?云飞感到奇怪,有心去发一个离线信息询问,但点开了对话框,却又不知道该问什么才好。

  自己跟她这算什么呢?知己,朋友,也许什么都不算?一个多月来,她始终陪伴在自己身旁,从无厌倦地听自己讲那些虚幻的心情故事,她就像一只温暖体贴的 小鸟,慰藉着自己敏感脆弱而又苦闷孤寂的心灵;她也像一条温柔缱绻的小溪,在自己久已枯涸的心头自由流淌;如果说自己的生命如茫茫沙漠,她就像那其中偶遇 的一池甘泉;如果说自己的心陷入了一片黑暗世界,她就像那其中充满希望的一缕阳光,与她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是那样的松弛快意和甜美,他告诉过她自己所有过去 的感情故事,包括存活于脑中或文字的幻想,他对她是如此信任和依赖,可转眼间,她却又像风一般的消失,哪里也找不到她丝毫的踪迹。

  也许,自己当初该去问个她的电话就好了。云飞想起听过的很多网上交友的故事,他们总是没聊几次就交换彼此的照片和电话,然后,见面——有一些是见光 死,另有一些是难以自拔。但自己和纹儿——不,决不会是那样。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问她要这些照片电话什么的,与她交流时自己的愉悦,完全是在精神意义 上的。即便是就这样在网线的两端,永远不知道对方在哪里,也不知道对方是谁,只是这样愉快地聊天,心灵感到无比地放松,这难道不是世上最轻松自然、惬意舒 适的一种沟通方式吗?何必一定要知道对方真正的性别名字年龄身高体重血型,心中强塞给自己一个真实的对方存在呢?

  可是,一旦她不见了,这种愉悦感也就随着她的不在而烟消云散了。云飞这才意识到这个至关重要的严重问题——网上的纯精神交流是天底下最没有保障的东 西。生活中如果有一个好友,你起码还能想到的时候打个电话过去;而网上的好友,如果没有其他沟通方式的话,你除了呆呆地在这里等她出现的一刻,却竟然毫无 他法?两个人需要同时在线,彼此看着对方,才能够开始相互交流,在这个生活如此忙碌的现代社会,这是个多么希望渺茫而又困难重重的事情。难逃的分分合合, 散散聚聚,我们这些匆匆忙忙的现代人,又有多少可以保有,可以永恒?

  她不在,自己无论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他不得不有点沮丧地承认,就在这段不知不觉的日子里,自己已经将等她的心情熟习成为了一种习惯,他总有一种强烈 的预感,觉得对方就在网线的那头注视着自己,说不定下一秒钟,她的名字就会变成美丽的蓝色——只要开着ICQ,他就总有这样的感觉,每几分钟就会有一次, 人就像吸鸦片上瘾一样,一定要打开那个窗口看上一眼,或者去刷新一下空空如也的邮箱,即便是什么都见不到。等待的心情便如渐生的春草,撩得人心痒难搔,尽 管明知道一切都是自己在胡思妄想,但这一刹那等待奇迹的心情却真的不愿错过。
  
  终于几天后的晚上,他看到了那个‘奇迹’——那小人脸又开始欢快地闪个不停,他的鼠标不由自主地挪了上去,“纹儿 is online.”

  Hi, 你回来啦?:)他赶紧热情地打着招呼,生怕一眨眼工夫她又不见了。
  嗯,回来看看。你怎么回事,也没见你贴新的小说?
  没工夫啊,周末没回家。再说你不在,我就算写出来也没人先过目一下啊。
  哈,大作家,看你说的,我哪儿有那个水平!我猜你大概不是因为忙,而是要追女孩子所以没时间写了吧?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我是真没时间!我们这边又开始天天加班加点了,系统的原型好容易做出来了,后面的需求紧跟着又上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
  是吗,你这么忙?那你喜欢的女孩子岂不是要埋怨啦,连陪的时间都没有?
  你说什么啊,你怎么还真当真啦?!我不是说过吗,那只是一点感觉……谁也没有说真要追,你那么较真干吗?
  谁知道你啊?~~~~见一个喜欢一个的,还不是你吗?~~~~
  拉倒吧,几天不见,上来就斗嘴——你还不知道我,行动永远落后于思想十万八千里?我要是早追,也不至于到现在孑然一身啊——哎,对了,你那个送花的追求者呢?怎么样了?
  他啊,呃——哎?我说你这么关心他干嘛?
  我关心他?——我这不是关心你吗?怕你嫁不出去呀。哎,说真的,有没有‘戏’呀? :p 他学着她平时的表情开起了玩笑。嗯,真的,只要看见她就真的很开心。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