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63,64)

8/23/2007 12:05: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六三)

  这天下午云飞和小徐跟着王总去了一趟派出所,警察对他们提出严惩凶手的要求推三阻四,一方面强调对迪厅指使打手故意伤人的指控证据不足,另一方面又推 说这边也有过失,对几个人带去的医院诊断证书置之不理,说来说去就是不肯对此事进行处理。再加上迪厅方面的代表死活拖着不到场,缠白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 有任何结论,负责此事的警察最后以相关人员没到齐为由,让几个人下次再来。大家憋了一肚子气,王总在回来的车上连打了几个政府机关要员的电话,声称要利用 一切关系解决此事。云飞在经历了那晚的审问之后,对警方的态度也不再抱太大希望,只担心几个伤重的同事,尤其是大刘和叶翔,今天到医院复查去了,也不知道 他们的伤有没有大碍。
  
  第二天下午,云飞借口要回宿舍看看两个人的伤势,顺便到公司商量准备申诉材料的事,跟杜工请了半天假。临走前多了个心眼,从杜工那里拿了最近的餐饮发 票回去报销——公司里唯一的扫描仪在财务办公室,接在会计的机器上。办完了报销,见没有别人在,正好托会计小赵帮忙扫一张照片。
  “你怎么又来扫描自己的东西啊?上回你就差点要扫描整本书啊。”小赵这姑娘虽然比较好说话,但难得逮着个可以要挟的机会,玩笑总是要开的,“咦,这次居然还是你的照片?是不是要送给网上美眉啊?”
  “你这里不是设备全嘛,OCR 都在这里,不找你找谁?”云飞不想跟她太多纠缠,怕人知道了自己工作时间扫照片影响不好,赶紧掷出杀手锏,“你要是不打算帮忙,下回电脑中病毒了再搞不定别来找我啊。”
  “行行,我不是开个玩笑嘛,这么当真。哎——”她把照片放进扫描仪,等着预览的时候问道,“听说你们上周末在迪厅给人欺负了?”
  “是啊。”这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云飞心里一想这个就来气,“你没看见伤了好几个嘛,大刘和叶翔今天还躺宿舍呢。哎,对了,我们去医院检查的费用和医疗费公司能不能给报销啊?”云飞一想起自己掏钱的那个三百多的CT就觉得心里冤得慌。
  “哟,这你得问王总去。”她撇了撇嘴,“只要王总批了,你们拿发票单子来,我这里没什么问题啊——行啦,扫好了,你看还算清楚吧,给你发信箱了?不过玉照我可要留个底儿啊。”
  “行啊,不怕看了晚上做恶梦你就留着吧。”云飞知道她在开玩笑,取出相片走出屋来。回来要办的事情都已经办完,就等着过会儿和晓凡见面。想起晓凡,那 次修猫时阴差阳错的经历,想起她刚拿猫过来时理直气壮的样子,云飞脸上不由露出忍俊不禁的笑容,一晃就真的有这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她还好么?

  打开计算机,将邮件取下细细端详,扫描出来的照片效果没有原片好,不知道为什么,那颜色和形象总感觉有点失真。不过好歹还是自己的样子,并没有走形 ——云飞心里暗自宽慰自己,你既然不是帅哥,当然也不要过分寄希望于本非真实的照片效果,再说,她也不会计较这些,对不对?一想到纹儿,心里就不由得浮起 几分温暖和期待,就如同萧瑟秋风里乍现的和煦春光。打开ICQ,想看看她此时在不在上面,可她的名字却是红色的。正在这时身旁的电话响了,前台小冯的声 音,“有个女孩找你,”然后很小声地补上一句,“是上回那个。”
  “嗯,我马上出来。”云飞放下电话赶到前台,远远地就看见晓凡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见他过来她微笑着起身,云飞见她一身淡雅的打扮,乳白色外衣,内衬 浅米黄色的圆领衫,黑色短裙,一条印花真丝缎面围巾松软地系在颈中,长长的一角垂到腰间。她微微歪着头,抿起的嘴角蕴含着笑意,近了能够注意到,她的头发 泛有一点柔软光泽的栗色,这让他想起了婴儿般恬静安宁的感觉。两人在相距不到一米的时候四目相视,云飞不由得停下了脚步。
  “嗨,你好?”他听到她温柔的声音,他报之以一个平静的微笑。

  他从那个弯角出现的时候自己一眼就望见了他,他还是像上次的老样子,洗得有点变浅的牛仔裤,白色T恤的下摆随意地扎在腰间。老远看到自己,他不自觉地 轻轻捋了一下耳畔稍有些乱蓬蓬的头发。自己的心,也随着他那小动作微微地跳了一下,小腿上也不知触动了哪根神经,一下就绷直了。站起身来,心中满是排演了 一天的神情:你应该再自然不过地微笑着,双眼一直看着他,仿佛能读懂他所有的秘密。他应该能够留意自己今天的装饰和衣着,那是他曾说过比较喜欢的素雅风 格;他也应该留意到自己的笑容和眼神,在他的文字里,他曾是那样的细腻多情。
  两个人都感到一种默契,在这样近的距离彼此同时凝视对方,就像在网上你看到对方的名字,不期而遇地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
  你小声而轻柔的问候,就如同文字突然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语言。而他习惯性的笑脸符,此刻却是浮现出的平静笑容。这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延续,还是一种真实的自然?
  “嗨,你好……跟我来吧。”你听到他有点不太自然的邀请,你跟着他来到了他的办公桌前。

  你看到他的计算机屏幕上有一张照片,但他还没等你看清,就赶忙碰了键盘上一个键,那照片便立刻消失不见了。他回过头找把椅子让你坐下,沏了一杯花茶递 将过来,你赶紧叫他不用麻烦了,茶杯捂在手里暖哄哄的,可你就是一下子想不起来该和他说什么了。他呢,也一样,网上的语言魔力好像空气般一下子消失了,他 的温和还在,他的关怀也还在,只是那种在网上彼此感到舒适惬意的融洽气氛,不知怎样才能在现实生活中拾回呢?

  和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闲话,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他有点心不在焉。是啊,还没下班,他边聊也会边朝屏幕扫上一眼。没过一会儿那个自己认识的徐工程师 过来,说老板叫他过去。他让自己在这里等他一会儿,自己百无聊赖,抽出他桌上的书籍来翻,都是些外文资料,满篇都是看不懂的技术名词,实在不感兴趣。不小 心碰了一下他的鼠标,那整个屏幕都变亮了,一眼就看到有个熟悉的绿色小花的图标在最下面,没错,那是他的ICQ!
  你虽然早已知道他的身份,可还是忍不住想确认一下:应该真的是他没错吧,他还和其他人聊天么?看周围没有人,你忍住自己怦怦的心跳,小心地点开了那个窗口。

  当你看到纹儿的名字,如一朵悄然沉睡的红莲孤零零地躺在那里,你点开那名字,打开那再熟悉不过的对话界面,除了发送/接收人与自己平素习惯的相反之 外,没有任何的不同。你望着那空白的窗口,怀想着这里曾经来往漂浮着多少让人心动的缤纷话语,鼻子一酸,眼泪便忍不住滚落了下来。

(未完待续)

(六四)

  那天晚上两人在茶余饭后的聊天对话,对于晓凡而言,就像是一场辨不清方向的试探游戏。云飞对此根本一无所知,他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面带微笑, 接着女孩的话茬,感兴趣的话就多说一些,礼貌周全而又不显得太过热情,这是他对女孩交往的一贯方式。而晓凡的心里,却不知早已转了多少念头,有一句话在她 脑海里面就如同浪尖上翻卷起伏的一叶小舟,却任风浪摧打始终无法埋没——“你知道么,纹儿就是我。陪你欢喜陪你忧伤的纹儿,就在你面前呢……”

  有好几次,她都感到这话已经触到了自己舌尖,可是她不敢说,她怕这些都不是自己真实的感觉,她更不知道说了之后对方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希望他会感到 惊喜吧,可也许他会怀疑?或许会以为自己一直都在瞒骗着他?也许他会从此连纹儿也不再相信了。她看着他现在对自己的态度,和面对一个普通朋友并没有什么两 样。他对纹儿说过的知心话,自己想象中他说那些话时候的神情,和眼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她不知道是因为自己过去把他想象得太好,还是此刻的他藏在面具后 面,到底网上的那一个和现在的这一个,哪个更接近他的真实呢?她对他这两种相差甚远的印象既感到困惑又充满怀疑。

  话题偶然地聊到了文学小说,两人说起了当前颇为流行的痞子蔡《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你觉得痞子蔡和轻舞飞扬的网恋故事是真的么?”她想听听他对网恋的看法,至少要旁敲侧击了解一下嘛。
  “你是说小说的真实性?还是仅仅是说那种情节的可能性?”他一本正经地分析。还真是理科生呢,凡事都那么讲认真,就和他在网上一样,“我看过痞子蔡自己的话,小说这件事肯定不是发生在他身上,但里面的情节还是有可能是真的。”
  “那么你是相信有网恋这回事喽?”
  “网恋么?说实在的,我对网恋的人非常同情,但无法理解。”他的回答令她大感吃惊。为什么?他和纹儿在网上都接触那样久和深入了,可他说自己不相信网恋。
  “为什么这样说?你认识的人中有陷入网恋的么?”
  “不,我从来没见过。我只是自己瞎想,觉得这事很不可思议。你想啊,两个人从来没有见过面,仅仅凭着论坛上的几个帖子或者聊天,纯粹文字上的交流,就 能爱得个天翻地覆,这难道不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你看有好些描写网恋的文章,一个个把那种感觉写得要死要活的,我看着心里就总有些不以为然——为一个看不 见的ID,真的至于这样吗?”

  是啊,至于吗?她心里也在不停地问自己。

  可是,为什么自己就无法忘怀他那些深情纯美的文字呢?
  为什么每次等待他如约出现的刹那之前,自己都会莫名的激动心跳不已呢?
  为什么明知道虚幻和真实不能划等号,自己还是会迷恋镜花水月的感觉,任思绪幻想去追逐他的形象和声音呢?
  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会有这样无法解释的事情,不由自己的迷失感觉,为什么理性无法控制这一切?

  现在,望着你的人,你说“为一个看不见的ID,真的至于这样吗?”这是你说的真心话吗?你对纹儿也会这样说吗?……是啊,至于吗?可是我已经是这样了,你让我又如何是好呢?

  她忽然对他生出了几分怨气,这是她一直以来——除了妒忌过他说的那些女孩外,对他从来没有过的怨气。不过,越是心里有气,她越不想让对方看出一星半点的不快。她还是笑意盈盈,只不过,话里略略带了一点揶揄的嘲讽。

  “你不是整天都挂在网络上嘛,也许哪天也会让你碰到呢——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你说对不对?”
  “谁说我整天在网上?”云飞很不服气,“我那是工作——再说,你下午也看到,我有一点闲没有?我是真没时间,而且也从来没觉得网恋有什么好玩,我可是‘万花从中过,片叶不沾身’,呵呵……”
  “哈,那你岂不是成了那个什么阿泰?‘万花从中过’——你阅人无数?”嗯,这有点像网上逗贫时候的感觉了,她抓住他不小心露出的语病,狠狠地敲了他一下。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赶紧自我解嘲。
  “瞧你说的,我就是打个比方,我哪儿是那种人呐。”

  你是哪种人?晓凡暗自嘀咕,我真的能看清你是哪种人吗?

※         ※         ※         ※    

  两天后的网上,云飞好容易等到纹儿上线了,硬盘上的照片放久了都要发酸了。

  嗨,我的照片扫好了,你的呢?
  嗯,我也刚把我的照片扫进来。
  给我看看吧?
  不,先给我看你的。
  先给你看不要紧,你可不许耍赖啊!

  云飞心下自知无大碍,一边把照片通过ICQ传过去,一边随口解释,“不是什么清楚的照片啦,照得不好。”看着蓝色的进度箭头缓缓地一点一点蹭过去,这死拨号,怎么会这么慢!
  “该你的啦。:)”好容易等发送结束,估计纹儿已经打开照片正在看了,却好半晌不见对面作声,难道——?心里不敢再多想,只是陪着小心提醒着。
  “嗯……”和往常比起来,她今天话不多。一个小小的窗口弹出来,“User 纹儿 send a file to you, do you want to receive it?”文件很小,比自己发的那个小多了,云飞心里直犯嘀咕,赶紧收下来,打开一看:三寸黑白照片,梳着小鬏鬏,童稚未脱,不到五岁的小女孩?!
  “这……什么意思啊?你发错了吧,这……是你吗?”云飞不知道自己哪里又得罪纹儿了,惶恐不安地问道。
  “当然啦,你不是要看我的照片么?这可是好不容易找出来的历史珍贵照片呀~~”
  “哦——”云飞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失望。什么意思啊,不会是在耍我?她平常不是这样的啊,“那,有没有近一些的呢?”
  “有啊,你得了便宜啦。诺,这是另一张~~”说完,她又发过来一张。云飞忙不迭地接下来,这回文件大小差不多了,应该是了吧——嗯?怎么却是个初中女生的样子?女孩身形很瘦,人很小,眉眼看不太清楚,背景是湖边的荷花,照片的颜色有点泛黄。
  “你……你总不会是还在上学吧?”云飞彻底给她搞晕了,不知道这小丫头葫芦里面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我当然不在上学啊,你想什么呀?~~”
  “那这个——又是你小时候?”
  “是啊,我初中时候的照片,十几岁吧。要给你一个全方位印象呀~~”
  
  天!云飞觉得这小丫头今天实在太狠了,敢情照她的意思自己还是赚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话怎么厚着脸皮问出去的,“那,还有没有更近一些的呢?”

  “嗯,继续接呀~~”说完又是一张,夕阳下的侧影,这回看得出是比较近没错了,可偏偏那光线斜射下来,脸上被光影衬得凹凸分明。云飞端详了半天,愣没 看出来这女孩到底长的是什么样。“这个……”云飞不好说啥,心里隐约觉得对方是在成心戏弄自己,也许自己发的那张太普通平凡了,让她不满意了,这才会给自 己接二连三的好看。
  “没了吧?”问这话的时候脑子里七荤八素,都快找不到地缝在哪里了,真希望她就此说没有了,自己找个台阶下,这场难堪的玩笑就可以结束了。

  “嗯,还有一张。怎么,你不想要了么?~~”她还是笑眯眯地问,唉——今天她的笑可真让人感到如坐针毡。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