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65,66)

8/25/2007 12:0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六五)

  文件夹里其实还有两张照片——晓凡歪着脑袋盯着窗口,想着云飞看到前面那几张照片的表情,心里不禁又好气又好笑。他大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吧,会不 会以为自己是在捉弄他?我敢猜,他对外貌也一定是很在乎的,虽然他从来没这么说过,可你看他写过的女孩,哪个不是乖巧漂亮的呢?

  可是,我从来没有看重过你的外貌,你知道不知道?她心里叹了一口气,再一次打开了他刚才发过来的照片,白色T恤衫,深蓝色的牛仔裤,外衣束在腰间,双 手一叉,就那样随便地站在那里,很平凡不过的脸,不大的眼睛,温和的笑容,也谈不上什么帅气。虽然照片上的日期显示是在几年之前,但就和几天前见到的他没 什么两样。他就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这样想,工作和生活好像也并没有改变他多少,他的微笑永远是那样的亲切单纯,如同不涉尘世的 淡淡微风。

  但是在你内心里呢?是不是有一个隐约中完美的纹儿呢?如果,我再给你看这一张照片,你会不会感到惊讶失望?晓凡打开了剩下的两张照片,一个,就是上次 带到公司去扫描的,恬静温柔的表情,自己最喜欢的那张,那时自己还不知道他的身份呢;而另一个,晓凡自己都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戴上墨镜、脸上做出 夸张表情、活脱一个张牙舞爪的小姑娘真的是自己么?
  可是,自己是再找不出什么能够让他认不出来的近照了,又实在不想去用别人的照片来瞒骗他。这张扮鬼脸,也许是人离镜头太近的缘故,脸圈的周围多少有点 变形,再加上墨镜一遮,即便是熟悉自己的人,也几乎不可能一下子认出来。安全系数自然不用说是很高的,可心里却不能不承认,这张的确不能算好看——或许, 该算丑的。

  丑?我真的要拿这张来给他看么?这算什么呢?是打击,还是考验?晓凡虽然事先早考虑过多次,可临到关头还是为难了。我也许会从此失去他?一想到这个, 她的心顿时开始犹豫起来,一种莫名的不详预感在脑海中回荡。不,不,她努力说服着自己,他不会这样的,自己和他接触了那样久,对他的品性也算是有较深的了 解。她相信他不会是那种纯粹以貌取人的人,纹儿与他之间是心对心的交流,彼此相通的愉悦,他怎么会因为这一点视觉感官的不适就放弃心灵沟通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假如他不坚持要,自己也真的不打算给他发了,就让他认为那些只是自己开的玩笑好了。其实那些照片又怎么能算开玩笑呢?你知道我既不想 欺骗你,又不想让你现在就知道纹儿是谁,翻箱倒柜找出这些照片来想把你搪塞过去,不知道该有多难!晓凡想到这里,见云飞一直没吭声,自己也不清楚该怎样做 才算对,那种担心害怕失去他的感觉又占了上风,于是就想借机给他一个台阶,“晚了,我想睡了。”想等着他偃旗息鼓,自己也便收兵回营。

  “你发给我吧,不是还有一张么?”他不知怎么的,就像给自己那句话惊醒了,突然下了决心似的来要。自己反倒是有点后悔了。
  “你真的要看么?这张大些,怕你收不下来,我给你发邮件吧。”
  “嗯。”也许是自己忘了,或者是不够了解他。他是白羊座啊,就喜欢直来直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可是你难道不知道我也是白羊座么,两对骄傲的犄角碰在一起,会不会彼此撞得头破血流呢?

  一个小小的文件,竟会如此牵动着线上的两端——你能说这是无形,是虚幻的么?晓凡心里斗争着,鼠标犹豫了半天,确定按钮点中了又放下——如果这短暂的 沉默能够告诉他,我心里是怎样的矛盾和不安,他能够体会到这一切么?他说过外貌的美丑并不能决定一切,这世上美丽的外表比比皆是,而两颗心灵的相契则一生 难求。现在,我能不能检验一下他对纹儿说这话的真心程度呢?——他有没有在说谎?或者只是随口应景说说?他如果是真心的,那给他看又有什么关系呢?但一想 到他可能会与自己想象的不一致,她的心就好似硌了一块石头般的不舒服,手轻微颤抖了一下,那文件便如同断线的风筝一般飞了出去……停了好久工夫,才见他黄 色的讯息闪烁着发过来:

  “嗯,看到了,这张比刚才那几张清楚多了。:)”明显地他在避重就轻,就连那个笑脸符,也多少有点勉强,就像是为了缓和气氛有意加上去的。
  “觉得怎么样?不如你想象的吧,是不是很失望?”既然都是白羊座,也不用兜太多圈子,晓凡干脆来个单刀直入,直点对方要穴。
  “什么话呀?挺好的,真的,反正比我的好。你小时候的照片很可爱呀。:)”他遮遮掩掩地顾左右而言他,更让人觉得他言不由衷。晓凡满心的矛盾和不安顿时转化成无名的怨气和怒火,他为什么当着自己的面还口是心非呢?
  “少搪塞了,别以为你的话我听不懂,又想蒙混过关?:p”晓凡觉得自己已经够板起面孔、严辞厉色了,可隔了这层冷冰冰的网络,对方有可能感觉得到分毫吗?

  云飞接了邮件,不知道纹儿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这文件比前几张大多了,打开很慢,几乎是一行一行地显示出来,照片却几乎占了显示屏的整个宽度。云飞唬 了一跳,赶紧切到别的窗口,生怕给杜工不小心瞥见。虽然不是白天上班时间,但这里干活哪儿有正点啊,万一给瞧见岂不是糟糕。等了良久,估摸着照片已经全部 打开了,回头瞅瞅杜工正歪在床上,看报纸聚精会神的样子,这才赶紧切换窗口瞄了一眼。
  第一感是颇有些失望,真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云飞竟觉得突然无法按捺自己莫名的失落,嘴角不自觉翘起,心底微微叹着气,总怀疑一定是自己的眼睛出了问 题,眼前的一切怎会与期望如此不符,想象中的纹儿绝不该是这个样子……这个与自己这么长时间倾心交流,发给自己那样的歌词,淘气乖巧、善解人意、又温柔体 贴的纹儿,应该是有一双明亮的会说话的眼睛,带着那样浅浅的微笑,让自己第一眼见到她,就会像久违了无数辈子似的感觉,对,她就应该是那个样子……可现在 ——他怀疑是不是自己匆匆一瞥过于武断,又回过头仔细端详了一眼,带着说服自己的心情。嗯,可怎么说呢,云飞暗自嘟囔着,她的确算不上好看,而且,也几乎 没有能够打动自己。
  这时候只好承认自己潜意识里面还是对外貌有要求的,这颇似有些心口不一罢。但或许,爱美之心本是人的天性,云飞给自己找着台阶,却又不好那么直接回复过去,担心挫伤了小姑娘的自尊心,便只是随口敷衍恭维了几句,没想到却把纹儿真的惹火了。

  你就不说真话吧,明明在乎相貌,还偏偏要拐弯抹角,你这算什么,虚伪么,敷衍么?晓凡咽不下这口气,可她偏生是那样骄傲的白羊座女生,心里越是有气, 就越不想让对方看出来,挖空心思要占对方上风——你不是让我失望了么,那我一定要给你更狠的打击,谁让你净说些不疼不痒的话,谁知道你心里面有没有在乎过 我,不给你逼到墙角去恐怕永远不知道你在想什么,说真的,你要不难受我才不会好受。晓凡这样想着,觉得全身的热血仿佛都突然集中到了脸上,火辣辣地让人疼 痛,敲击键盘的手指却一下子变得异常冰冷。

(未完待续)

(六六)

  “嗨,我要走了。”看云飞半天没言语,晓凡不动声色地开始出招。
  “今天怎么这么早就下线啊,有事?”他好像并没有觉察出话里面的异样。
  “早么?”她觉到自己嘴角冷笑了一下,那种倔强好胜的情绪也不自觉地传染了进去,“对你可能早,对我可不早了。其实呢,今天上来也是想和你说件事,我想删了这个ICQ,以后不聊天了。”
  “什么?!”这显然是大大出乎了他意料之外,大吃了一惊,这让自己心里多少感到了一点报复后的快感。
  “为什么要走,跟我有关么?……是不是因为今天照片的缘故?”他胡乱猜测着,言语也一下子失去了往日的镇定,乱箭慌慌张张射出来,全偏了准头。看他慌了,自己心里也略微浮起了一点歉意,可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心软,不能,晓凡心里坚持着,不能……
  “不是,你想哪儿去了。我就是这段时间上网久了,耽误了不少事,想收收心,和你没关系,真的。”她努力平缓着自己的口气,仿佛不是在说自己的事情。听他又提照片的事,心里又不太痛快,于是补了一句,“本来前些天就想和你说的,看你受伤了,才没好说。”
  “真的是要去忙你自己的事?”
  “是啊!”晓凡觉得自己此时就像垂钓的渔夫,眼瞅着那鱼就在前后左右打转,也不知道饵吞下去了没有,想要提竿又怕惊吓了,只好不冷不淡地瞧着。
  “嗯,你自己的事情应该去忙……可你忙可以关了ICQ啊,或者设成隐身,不必要非删不可的,你说对么?那,你以后还回来不?”
  蠢啊,笨死了,晓凡心里肚里肠子里都在一起大骂——真是没见过像他这么笨的,给个棒槌就认真下去了,什么女孩儿家旁的心思都看不出来,还亏得他往日里 净自夸如何细腻体察敏感多情呢。回来又如何,不回来又如何?若回来何必要走,若不回来何必又与你说……哎,他的聪明脑袋七窍玲珑心此刻都不知跑到哪里去 了……
  “回来做什么呢?”她揶揄的口气,本不想再跟他暗示什么,可心里又不忍,“你天天在网上,自然有很多事情好做。可我有什么呢,有什么值得我好留恋的呢?”
  “有小说啊?……我还没写完呢,你不是我的第一读者么?你要是不在了,让我写给谁去呢?”
  “嗨,说清楚啊,那是写给你的雨彤和如烟的,可不是写给我的,干嘛要这么说?再说了,论坛上有那么多人捧场呢,也不缺我一个。”说着说着,觉得自己的 语气绷得那么紧,煞气腾腾的,不想把话说那么僵,于是带句软话稍微缓和一下,“你写好了,可以发到我信箱里么,我会读的,只是……”说到这里,想起前几篇 章节自己曾给他提的建议,多少都是带着自己的心理想法和意愿进去,看他都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改动后的内容都极合自己的心意,多么美妙的感觉,就像,我们一 起在写一个美丽的故事……哦,不行不行,我这是在想什么?我要和他说告别的话呢,要坚决一点,可不要再为这点小事情打乱自己的主意。“总之呢,我是不打算 再聊天了。白,我先下啦。”

  说完,晓凡狠狠心,干净利落地把自己设成离线,只留着云飞一个人在那里看着小窗口里的对话记录发愣。

  这小丫头今天哪根筋儿不对付了,发这么大脾气?云飞心里纳闷,就像刚坐了一趟过山车,感觉晕晕乎乎的。刚才一听她说要走,自己就突然失控了,只觉脑子 里嗡地一声——什么,没搞错吧?仔细再看一眼屏幕,纹儿果然说得是这样的话。瞬时间只觉得胸口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似的,热血上涌,顾不上思索,手下的键盘便 已开始敲得飞快。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听她一句说要走竟会如此地失态,而几分钟之前还沉溺于挑剔照片好坏心情的他,片刻之间那种拘泥早已烟消云散。

  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是舍不得她离开的,虽然他自己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一点。过去的这段日子里,虽然偶尔也有她不在的时刻,但总有一天会上来的,今天不 来明天总会来。虽然每天只有短暂时刻的相聚,但云飞的自我感觉,跟纹儿有说不尽的话,过不完的日子,从来没有想过这种甜美的感觉也会有尽头。如今从她那里 冷不丁听到告别的话,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绝不亚似万丈高楼失脚,扬子江心断缆崩舟……

  她真的不想上来了,这么干脆?虽然这很像她平素做事的习惯,可从来没见她这么毫无征兆的啊……一定还是自己那里不小心得罪她了,不然她不会突然拿自己 开刀……思来想去,还是觉得那照片的嫌疑最大,几个月的聊天下来,自己的脾气和说话风格看来早给她拿捏清楚了,有什么心眼儿想瞒住她,大概是不太容易的。
  那么,她是生自己气了?不会说谎,敷衍了事,口是心非……云飞一转眼给自己拟了几大项罪过,正打算起草一封邮件开始写悔过书,不想杜工那里给叫过去讨 论了一番下一步的开发方案,说第二天要两人一起再去客户那里收集资料了解需求,等强努了精神去研究了一番回来的时候,人早已是哈欠连天了。心想着晚一天发 邮件也不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毕竟现在脑子乱乱的,没想好该怎么说,况且,纹儿是不是真的以后就不打算上来了?自己还心存怀疑——也许只是这么说说,过一 两天又回来了也说不定。算了,还是明天再写吧。

  晓凡去陪妈妈看了会儿电视,正播《环珠格格》,小燕子咋咋呼呼的在宫里到处闯祸,一点都不像前段时间看琼瑶剧《一帘幽梦》给人的纯美爱情感觉。那些日 子,自己迷上陈德容扮演的紫菱,一集不拉追着看,全身心都沉入到跌宕起伏的剧情故事中,为紫菱和费云帆的曲折爱情所感动。有一阵子,自己简直是被紫菱附体 了,妈妈说自己那时候整天魂不守舍的,就像那电视上紫菱丫头失意的样子,现在想想都好笑得很。
  
  然而此时,她的心却没法停留在琼瑶剧上,等家人看完电视睡下了,她回到自己的小屋悄悄开机上线。把自己的ICQ状态设成隐身,想登录上去看云飞有没有 说点什么,却见他已不在线了。离线信息是空的,再查查邮箱,除了一封不知哪儿来的垃圾邮件钻了进来,没有他的任何信息。常去的论坛上顺便扫了一眼,见他几 分钟前跟了一个应征中秋作诗的回贴——他还有心情写诗呢?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噢,原来中秋快到了,怎知月圆人不圆!晓凡突然觉得孤单的夜变得好凉,窗外 的冷风吹进来,人不禁打了一个寒噤。合上窗,披上件外套,又百无聊赖地等了许久,还是没有邮件!!她突然再难忍受这种孤凉的寂寞,心底涌起一种若不说出就 要憋闷至死的欲望,想要给他写信,鼠标落在标题上,双手搭在键盘上,心却霎那间变得空空荡荡的,什么都还没写,就觉得脸颊上两行清泪不争气地滚落了下来。
  她觉得自己真不值,为一个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人——还需要更多的检验么?还需要说更多的狠话么?写信去和他说什么,责怪他,骂他?男人都是只认漂亮脸 蛋的,这还需要再去证明么?他对你本存着一份幻想,好的时候,什么知心体己话都能和你说,可一旦幻想破灭了,你在他心中也就一钱不值了,这时候,你想再听 他一句在乎的暖话也难了。难道不是这样么,自己说要离开,可他连任何挽留的回信都没有,还有心思去什么论坛瞎逛,这不就是最好的证明么?

  我不再理他了,我要删了这个 ICQ,我不要再想他了——他要是急,让他急死才好呢。想到这里,晓凡喀嚓两下就把自己的 ICQ卸了个干净,连什么保存对话记录的提示都没放在心上,有什么好保存的呢,人都不要去想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眼前的这个纠缠了许久的结终于删干净 了,心里多少痛快了一些,躺在床上默念数字昏昏沉沉地等待入睡,1、2、3……以后再也不想他了,再也不会被他害人的黄色小信封纠缠了,再也不会等他那么 苦了,再也不会……唉,可为什么还会流泪呢……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