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双星伴月”,笑靥灿烂

12/02/2008 03:5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昨天媒体纷纷报道了金木“双星伴月”、“笑脸”的奇观,其实上个月这个景观就已出现,我于 11.1 给 Plover 的邮件里还提到,“在后海附近的郭沫若纪念馆去转了一圈,庭院里满树的海棠果令人叹为观止,黄的银杏是北京秋天的瑰丽风景之一,总算这次还有所收获。傍晚能看到天边狭细弯弯的一轮新月,双星相伴,真是奇景。”--而大众之所以一个月后才注意到这一现象,恐怕是因为日落时间提前了,双星停留的时间延长了,亮度也更引人注目了吧。

  其实现在都不是观测金木双星的最佳时刻,明年1月14日金星将达到东大距,古人称金星为启明星或长庚星,在太阳西侧,先于日而升,则为启明,在太阳东 侧,后于日而落,则为长庚。所谓“大距”,则为地内行星(就是水星和金星)从地球上看上去离太阳最远的那一点,金星东大距平均每十九个月才会出现一次,正 是观测金星的最佳时期,是时其最亮星等可达到-4.7等,并且倘若通过望远镜观测,可看到金星“淡扫娥眉”的半月盈亏形状。

  木星今年的最佳观测时间(7.9 木星冲日)已过,对于地外行星(火木土天王海王冥王以及所有小行星),当其处于日地连线延长线时,称为“冲日”,是时由于从地球上观看,该星反射太阳光的 面积最大,距离地球最近,因而亮度也最高。当地外行星的冲日机会来临时,此星将在日落时分刚好从东方升起(和农历十五满月的原理相似,也可以说满月就相当 于月球冲日)。木星冲日时,其亮度可达-2.7 等,不过即便如此,它也只相当于金星最亮时刻亮度的不到1/6(星等每相差1级,亮度相差 2.512 倍)。大多数时候,除了淹没在太阳光辉里看不见的时候,我们看到的金星都比木星亮得多。

  所以其实这两颗星是很好认的,如果你对天狼星(全天视星等最亮的恒星)的视星等是 -1.45有所耳闻的话,实际上全天通常只有这两颗行星比天狼星还亮,天狼星正好是冬季的星,目前日落后将出现在东方地平线附近。因此很容易做对比——尤 其当你看到两颗格外亮的,甚至比天狼星都亮的星星时,那几乎很大可能就是金星和木星了。另一颗有可能比天狼星亮的是荧红色的火星,当火星大冲日(约15年 到17年一次)的时候,亮度能够达到-2.9等,但通常火星的亮度只有0等到1等之间。

  金星、木星、月亮,原本是枯燥乏味的天体运动,在某一刻,却不经意构成了世间最美的眉眼唇角之微笑。朋友,当你疲乏,对生活感到厌倦的时候,抬头看一看天吧,或许总会有令你感到惊奇的发现呢。

  知道么?我们一直开玩笑说,猿人能够直立行走进化成人的一个重要动力,或许就是因为抬头看到了星空。而第一个被星空感动落泪的猿人,大概就成了人类第一个诗人吧 :)




上海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洛阳




广西柳州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