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八)

12/21/2008 11: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八)

  “看,我就知道你,什么都藏着掖着的。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了你,你立刻就不吱声了——”小雨在那头见我沉思不语,不满地撇起了嘴,“想到了什么,你倒是吭个气啊?”

  “没……没什么……”我还不想这么早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于是随口敷衍道。却听她冷不防突然冒出一声来,让我一时摸不着头脑——

  “Void?!”
  “你……你说什么?……虚无?”
  “Void!你说的单词是 Void,我猜得对吗?”她盯着我的眼,脸上渐渐浮出了得意的笑容。“那天归总听到你说出这个词的时候,也像你现在这样惊讶的表情吗?”
  “哈,你什么时候偷偷摸摸找出来的?”答案是那样的巧合!不过我更感到诧异的是小雨竟然记住了我上回跟她滔滔不绝随口乱侃的一堆数字特性,而且竟然和 我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了这个‘特殊’的单词。这真有点心意相通的感觉——尽管我知道,把这一切划归为高山流水遇知音多少有点勉强,不过她肯定是和我 相类似的方法,在刚才听歌的间隙,从网络上通过远程计算解出了这个答案。
  “什么偷偷摸摸?我这可是正大光明!你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哦——那天没人说你偷偷摸摸吧,他们有没有怀疑你私底下作弊什么的?”
  “我猜多半还是有所怀疑了吧……”我回想起那天唱歌结束时的情景,当我从帕姆那里取到计算出的答案并脱口而出的时候,自己都感到有点不可思议呢——

  V-o-i-d,按字母表排序的顺序,其相邻字母间的距离分别为7、6、5,而如果将整个字母表按顺时针做成一个头接尾的环状,从字母D反方向到V的 距离恰好为8,因而从字母D开始逆时针,依次8、7、6、5正好构成了这个Void单词——为什么有这样奇妙的顺序?因为正如我在此之前找到的一条‘规律 ’,26恰好可以表示为等差数列之和,26=5+6+7+8。(由于帕姆只计算出了一个答案,这使得我可以确信这种单词在英文字典中只有一个。)
  Void……虚无……呈等差数列的英文字母表排列,这其中似无意间展现的具有某种神秘意义的‘规律’,难道不是一件很奇妙而且令人敬畏的事情么?我几 乎是立刻想到了圣经《创世纪》的第一段章节,“In the beginning,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太创之初,大地空虚混沌),以及老子《道德经》上“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阐述。经这样一想,整个从摩擦浊辅音开始、饱满的开口元音 平滑收拢、然后若有若无的一下轻叩齿尖的发音过程,都显得是那样的深情而凝重,仿佛被一层云雾般的色彩所笼罩,更如一阙从心底叹息飘出的歌声。
  归总的上身明显地前倾了一下,他满头花白的头发在显示屏上瞬间产生了一个很清晰的位移,我注意到他不由自主地吞咽了一下,颈部瘪下去的皮肤被上下跳动 的喉结牵扯着,几道细长的青筋暴突明显地凸出来。他轻轻摇摇头,重复了一下我刚刚发出来的声音,在我听来那两者是这样的相像,仿佛从遥远天穹传过来的回 响。

  不过说到底我还是不知道自己究竟给归总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印象,他对我唱的歌,还有说出的这个答案是否满意,我不得而知。谈话很快就匆匆结束了,慕总 也没有让我继续长时间逗留下去的意思——不过也许是我自己对谈话内容产生了几分幻想,这让我在临走时觉得,慕总脸上和蔼的笑意多少显得有些意味深长。

  “我想我需要祝贺你了……”几天之后,当听到M.G.公司给我提供了正式offer的消息时,小雨在线上的语气略有些悻悻然,不过很快她就又恢复了平 静和自信,“我想我先前的猜测是对的,那天我一听你讲完经历,我就觉得你的希望比我大了——虽然我的自我感觉也还不错……不管怎么说,还是祝贺你!”

  “你别这么说……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我也听过小雨转述她的一些面试场景,经过这些天和她的彼此互通有无,我对这个聪颖灵秀的女子,也不禁生出了 不少惺惺相惜的好感。在我心中,倒是真的暗暗希望这个职位可以有两个应聘名额,这样我和她的愿望不就都可以满足了么?况且,我也很喜欢和她这段时间无拘无 束海阔天空的说话,彼此分享那种可以暂时忘记周遭事物,可以抛却一切的感觉。她爽朗开心的甜笑,令我的心情欢畅,我给她讲述星座神话,英仙座大英雄珀修斯 斩杀妖女美杜莎的首级,以及与仙女座安德洛美达公主的爱情故事,她也给我讲大脑记忆神经元和生物技术的原理,让我对意识、记忆、梦境有了更多理性的认 识……我们也会讲述各自童年的经历,小时候的种种往事……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天时间,但我们却像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般,有时候聊着聊着,会忘却了时间的流 逝,甚至,我竟然有一次不小心错过了与然然的固定通话——

  “哎哟,糟糕……”当我发觉自己这个错误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然然去上课了,而这时她的状态已变成了‘请勿打扰’。
  “怎么了,出什么事情了?”小雨正给我讲述她过去从事的人工智能研究课题,看我猛然拍了一下脑门,停下来不解地问。
  “嗯,我每天这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电话,今天和你聊得久了,竟然忘记了……”
  “是给女朋友的吧?”她很敏锐地嗅出了我的不安,接过话头。
  ……
  “说嘛,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我耸耸肩,故意做出不太在意的样子,“嗯,女朋友在美国念书。”
  她惊愕了一下,问道:“在外面几年了?”
  “快两年了吧。”
  “那你怎么没有一起去?”
  “我说好了会在这里等她……”
  “那她说了要回来?”
  “嗯……”
  “哦,我以前的男朋友也到国外念书去了,欧洲……”
  “那你?……”
  “我们分手了……出国之前就分手了……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个……”

  我不知道该对此说什么才好,劝解,还是安慰?可我只是个局外人,一切对我似乎都毫无意义。只见她沉默起来,若有所思,仿佛一丝淡淡的阴影瞬间袭上她的 心头,漫无目标地飘弋着——这一点都不像我所熟悉的开朗活泼的她,我什么也不说,只小心地陪着她的沉默。等了良久,才听她继续问我,

  “你记得你前些天问过我,为什么有些记忆片段会被我们忘却么?”
  “是的。”我记得很清楚,当我讲起小时候故事的时候,想起了一直困扰我的有关青茗记忆的问题,于是小雨那天特意为我解释了信息在人体神经细胞中的传导 过程。她说人的神经元细胞之间通过突触来传递相互的信息,而突触传递在这一过程中会释放兴奋型或者抑制型的递质,当抑制型的作用强于兴奋型的作用时,这一 神经传导过程就会被抑制或者阻断。实际上那些所谓忘却的‘记忆’并没有真正被大脑细胞遗忘,只是那些常用的信息触发通道受到意识有选择的‘抑制’而无法抵 达。但是我们的记忆存储方式都是广泛相互关联的,一旦有其他的触发渠道——比如那些与之相联系的事物、场景、声音、图像,就可以很容易地帮助回忆机制绕过 那些受‘抑制’的通道,触发最终存放信息的神经元细胞,从而在不经意间唤回那些我们以为早已失去的记忆。”
  “嗯,现在你该知道这些触发渠道是的确存在的了……”她自嘲地苦笑了一下。
  “对不起……”我连忙道歉,“我不是有意的……”
  “不,这跟你没关系。”她摇摇头,声音低沉模糊下去,几乎听不清楚。我把声音放得很大才能听到沙沙背景下她的声音,否则我可能只会勉强分辨出她嘴唇的 蠕动,“如果真能选择的话,我倒是希望那些记忆都能沉入到无边的黑暗中去,永远……”她顿了一顿,似乎掂量那分量依旧感觉不够似的,又补充了一句,“嗯, 永远……”

  沉默,仿佛所有的思绪都纠结在一起,然后在空气里迅速融化掉了。我就像那个深陷巨大迷宫的忒修斯,顿感生命的渺小无力,倘若失去了美貌智慧的公主阿里阿德涅的线团指引,就算能凭勇力征服凶猛的怪兽米诺陶洛斯,可又怎样能重新寻到企盼的归途呢?

  沉默像一只寂无声息的小鸟,静静地收拢羽翼,盘旋滑落在平滑如镜的水面上,然后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又悄悄地飞走了。只余下圈圈点点泛漾起的波纹,转瞬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