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五)

12/06/2008 10:2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五)

  不晓得我这番不着边际的借题发挥到慕总那里会起什么样的作用,她略微思索了片刻,说道,“就你所讲到的诚受信诺,我想说说我的个人看法:在我看来重诺 守信只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发自内心的坚守和信仰,无论外界的环境怎样变化,都不会改变这个人所承诺的一切——这当然是非常理想的境界;而另一种则是非常现 实的——我们都知道,从经济学角度上讲,人都是理性的动物,趋利避害是人类行为的基本准则。外界条件和环境诱惑总是会对人的行为判断产生一定的影响,换句 话说,很多人之所以不去改变,其原因只是由于外界条件不具备、或者环境诱惑的力量不够。我这样说你认同吗?”

  “我想您的意思是现实中并不存在真正发自内心承诺守信的人,即便有也是出于利益的驱动,我能这样理解您的问题吗?”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了与然然的三年之约,如今已过了将近两年,难道我们不就是一直在彼此相守着那份约定么?

  “我可以给你举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例子,嗯,”说着,她取过来一个空白的纸板,在上面画给我看,“假如现在有六个部门,喏,我们拿六个圆圈代替,你现 在处于这其中的一个部门中,所有部门的平均薪资水平都相等,你对当前的工作也很满意。假如今年经济形式不好,公司传出消息来将会裁撤其中的一个部门,当然 这种裁员方式通常也伴随着对其他部门的加薪,以防止更多的人员流失——那么我们假设剩下的部门中有一个将会得到双倍的加薪,而其他部门待遇不变。如果是你 选择,你会怎么做?在你对其他裁员方案细节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你会选择在此之前调换到其他部门去吗?”

  “我疯啦?”我诧异地扬起眉毛,“换和不换对于我并没有任何的区别,我为什么要为一个1/6工资加倍的概率去冒同样可能丢失工作的风险呢?更何况换过去的岗位未必是我喜欢的。”

  “是吗?听起来你的选择很有道理,那么如果这样呢——”她标记出‘我’所在的圆圈,同时将另外的三个圆圈划了叉号,“假设你知道了内部消息——不管是 从哪个途径得知的:这三个部门被划归为留下、但不会改变薪资的类别。这时候你将怎么做,你会改变自己刚才的选择吗?”慕总把笔递给我,然后微笑着,似乎很 有兴趣观察我在选择之前一刹那的样子。

  ……

  我的脑子里迅速提醒自己,这是一道带有陷阱的条件概率数学题,用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可以很容易地算出:如果选择不换,那么薪资翻倍或被裁的可能性仍然都还是 1/6;但如果调换部门的话,换到薪资翻倍的可能性是5/12——与此相对应的,换到被裁的可能性也同样是 5/12,而薪资不变的可能性则降为 1/6。和前面第一次选择的唯一区别是,换与不换相比,工资翻倍和丢失工作的可能性都提升到 2.5倍。那么……

  其实,这两种选择对我来说预期收益仍然是相同的,只不过调换是一种更大风险与更多收益并存的投机行为。看起来调换的选择,对我是更加合适的,然而此刻 我想起了慕总问我这个问题的初衷——我不得不承认她所说的趋利避害在现实中是的确存在的。我相信一个头脑清楚并且没有包袱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去选 择调换。虽然那里面包含着很大可能失业的危险,然而,同样高概率的翻倍收益,以及“年轻人有的是机会、失败了一次大不了重新再来”的心理,多半会促成这种 冒险的选择。然而我的选择是……抬起头瞥见慕总的眼神时,我想我已改变了主意——

  “我认为我不会调换。”

  “哦,为什么?”

  “我承认换对我来说的确有很大的诱惑力,但我觉得有一个开心并且自己喜欢的工作更重要——如果我对原有的工作很满意的话,我想我是不会为了这个去放弃自己最初的承诺的。”

  “哦,那什么样的条件下你才有可能换呢?如果三倍工资你会换么?”她反问道。

  “您这么问下去实在让我很难回答。”出于谨慎,我小心地回避了她的这个‘难题’,“很多事情是无法用数字来量化衡量的。如果您一定要让我给出一个条件,那我只能说如果自己不喜欢这个工作就会换,这是我能够让自己心里保持一个原则的最低界限。”

  慕总听了我的回答,微微一怔,正想说什么,这时候一个可视电话的提示忽然接进来,她回到座位上去听。我的精神紧张了一个下午,此时也正好借机让自己放 松一下,眼光不经意地环顾着四周,对面墙上挂着的那幅提香所绘的《酒神巴克斯和阿里阿德涅》引起了我的注意,画面上酒神巴克斯纵身从车上飞向阿里阿德涅公 主,姿态舒展,青春活力动感十足,而阿里阿德涅的身形微转,略有些猝不及防地欲待闪避,令人不禁联想起不久之前阿里阿德涅刚刚失去恋人忒修斯的伤心,以及 命运女神安排爱情变幻无常的感慨。画面背景是蔚蓝色的大海和天空上飘浮的白云,暖色调鲜活的前景,仿佛预示着他俩未来的幸福生活……我一边凝神欣赏着,耳 边能够隐隐听到慕总那边电话里的低声偶尔传过来一丝一缕:

  嗯,还在公司……你那里怎么样?看天气好像那边开始下雨了,冷不冷?……活动多不多?……有些应酬实在不想去就不要参加了……下周确定回来么?……

  说着说着,听上去好像电话里突然提到了招聘的事情,我的耳朵也一下子竖起来。

  ……嗯,有几个,等你回来再说吧……我?没有没有……说着,慕总忽然抬起头,将手指放在唇边,做了个嘘并指向门口的手势,然后抱歉地冲我笑了一下。我会意,连忙蹑手蹑脚地走出办公室门外,滴答一声门轻轻合上。这房门的隔音效果很好,于是什么都听不见了。

  不过即便如此,在门外百无聊赖的徘徊等待过程中,还是让我无意间发现了另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原来这间办公室也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 Corona(珂罗娜)——当然,Corona 有很多意思,这个词本身源自拉丁语,意指“皇冠”,翻译成中文又带有“美玉”和“婀娜”之意。更令人称奇的是 Corona 同时也是天上两个星座的名字(北冕座和南冕座,两个分别由一系列小星构成圆弧形状的星座),其中的北冕座在希腊神话传说中,恰巧就是刚才我看到的油画上,酒神巴克斯送给阿里阿德涅的新婚礼物——那顶镶嵌着七颗宝石的冠冕!

  想起之前在会议室看到的星座名字,诸般巧合结合在一起,让我对 M.G. 公司更产生了些古怪的兴趣。我几乎可以百分之百地相信刚才这个电话就是归先生打回来的,这里面的很多房间命名也都是他亲自定的——Corona,其实在天 上肉眼看上去真的是很不起眼的一个星座呢,基本上什么亮星都没有,天气差一点的话就什么都望不见。可偏偏他会拿这个名字给公司的执行总裁,公司里最高的决 策人之一的办公室来命名,一个看上去一点都不起眼的星座——想想吧,倘若我不知道这希腊神话里的联系,如我这般的俗辈看来,怎么也应该用一个类似“仙后座 ”这样有名的星座来命名才配得上女主人的身份吧。不过细想一想,这个中曲折还真是有不少值得回味的地方呢。况且,Corona 只除了不太令普通人瞩目之外,其形态却是极优雅不过的,内敛低调,自成韵味,难道不是正跟这房间的主人很相配吗?

  想到这里,我倒是突然感到强烈的好奇,想知道公司的这位男主人——归先生自己的办公室有没有用星座命名了。那应该是一定的吧?……可又会是什么 呢?……天上的八十八个星座、它们的名字、形状和古老的故事传说,顿时在我心中开始不断旋卷翻腾着,组合出无数可能的搭配,我想那一定会是个很有趣的名字,含义深远,完全超出我的想象。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