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六)

12/07/2008 06: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六)

  “其实真没什么好神秘的——你想知道么?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就告诉你。”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近一个星期后,小雨在联线的那头寻到我,说她刚结束了和归先生的面谈,正迫不及待地打算来探听一下我这个同壕战友兼对手的情况。
  “咦,这次你怎么留意起这些细节来了?”我微感奇怪,“以为你对天文不感兴趣的。”
  “哪儿的话?我还不是受了你的——教唆?”说罢,她也不好意思地笑笑,“听了你上次的一番介绍,我自己也要底下备足功课嘛,心想着面试没准也要碰到几 道天文题,谁想到根本连影儿都没有。不过好歹记得你说的星座用作房间的名字,于是这次到归总的办公室,多留了点神记住了那个——”
  “叫什么?你快点说啊,别卖关子。”我一下截住了她正欲拖下去的长音,说真的,我对那个神秘的名字还真是渴望已久呢。
  “你这么想知道,怎么不找其他人问出来?咦?——不对啊,难道你的面试还没有结束吗,你还没有跟归总见过面?”
  “嗨,这事说来话长——”为了把自己想知道的情况问出来,我只好把那天后来的情形跟小雨约略说了一番。

  原来那天不知怎的,等慕总招呼我进去的时候,她竟然告诉我归总打算远程直接和我谈谈,而且就在此时,现在!
  我不知道慕总跟归总电话里说了我什么样的情况,也许是归总对我前面的情况比较满意,打算亲自看看印象,又或许是心血来潮,正好赶巧了就面谈一番。总之 当时的我浑浑噩噩,完全没有料想到中间会插出这么一杠。慕总看出了我眼中的困惑和担心,宽慰我道,“没关系,你可以放轻松一点。我不是说过了嘛,最终的决 定权还是在归总那里,他总归是要和你谈的,早谈晚谈其实都差不多。你这里呢,我刚才和归总也说了,说你今天面试了一个下午,人很疲倦了,让他看情况随便和 你聊聊,你放心,不会耽搁很久的。”
  “怎样谈?就通过……可视电话?”我被慕总拉到她的办公桌前,面前的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清矍消瘦的老先生,一头蓬松稀疏的花白头发,一双眼窝稍有些凹 陷,勾衬出线条突起的鼻梁,正是我从视频中见过的归先生——归一凡,只是比印象中感觉又苍老了一些。岁月的流逝在他脸上刻下了褐黄色的斑斑点点,眼角和额 头的那几道皱纹,跟随着面部肌肉牵动,显得多少有些松弛而缺乏弹性,然而难得的是虽已过花甲之年,他的眸子却并不像一般老年人常见的暗淡混浊,依然保持着 如水般的清澈,时而闪烁出睿智的光芒。

  我有点磕磕绊绊地介绍完了自己的情形——在他面前,我感到自己完全像变成了一个小孩子,面对着似乎无所不知的长者,竟然开始不自觉的手足无措。原本熟 记于胸、本该流畅到脱口而出的自我介绍和简单应答,却好像在跃出喉头之前的某个重要关口被堵塞住了,只好艰难地四处挤撞,拼命去寻找出口。思维和言语相互 干扰,经常是说到后面才想起前面还忘了该说的话,又不由自主地回去补充,前后跳脱,简直是乱得不成样子……我越说越感到自己底气不足,视线游离不定,恨不 能把整个思路和语言重新组织一番再行来过,然而那仅仅是刹那恍惚的感觉,时间过得就像眨眼那样快,最后一个字转眼终于脱离我的唇边,我轻轻嘘了一口气,这 才意识到将视线慢慢聚焦对视回面前老人的视线,此时我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就像小鸽子的翅膀快速扇动着凝固的空气。

  “你好像有点紧张……这是你第几份工作?”
  “第三个,前两个是在不太出名的小公司,后来我就转自由职业了。嗯,写一些软件,也组编一些文稿……”
  “我看过你的简历,你好像在此之前对我们公司并没有太多了解,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你希望应聘这个职位呢?”
  “说实话,我的确对贵公司不太了解,包括对 Mind Games 系统也介入不多……”我咽下了一口唾沫,决定据实以告,“但我觉得那个职位要求描述对于我很合适,我很喜欢,对此感兴趣,所以希望——”
  “嗯嗯,来应聘的每个人都这样说。”他迅速打断了我想说下去的话,他毫不掩饰的言简意赅和直来直去的说话风格,与我以前接触过的任何人都不尽相同,“这对我没有太多意义——你能有什么不同吗?我是说你能不能用一个简单的方式来展现你与他人的不同?”
  “对不起,我没太明白您的意思?”我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这时办公室的门打开,帕姆——那个负责清扫的机器人正悄无声息地打算移进来。“帕姆,在门外稍等一下!”只听那机器人嗡地回应了一声慕总下达的指令,门啪地又轻轻合上了。
  “唉——”他有些不耐烦地轻叹一口气,“Corona,你给他解释一下吧。”

  我这才有点设身处地能够理解,为什么以前那么多接触过归一凡这个老头的人,都说他性格古怪不好相处,因为他的思路实在是跳跃太快,而且又很少去做非常 详细的解释,若是不熟悉了解他习惯的人,恐怕没说几句话就会落入云端雾里不知所终。我只好以求救的眼光望向慕总,希望她能够出来帮我解开困境—— Corona,真的是她的名字,我刚才误打误撞的瞎猜或许真有几分道理。

  “你觉得自己哪方面的特长能够在这里展示你的独特性,你就尽管去做好了,别担心。”她走过来轻轻拍拍我的肩膀,和蔼可亲地微笑着。
  “我……我唱一只歌行不行?”说真的,我真不知道归一凡这个老头到底希望看到的是什么,我只能凭着自己的揣测,冒险一试。
  “哈!”电话那头归一凡的脸上露出了几分古怪的神色,他居然咧开嘴笑出了声,就好象突然听到了一个特别好笑的笑话,这真让我没有料到,“我没有搞错吗?我们是在招私人助理吗?还是……哈哈,咳——咳——” 然而一阵猛烈的咳嗽让他的笑声戛然而止。
  “哎,你不要紧吗?……”慕总赶紧上来连声问道,只见屏幕上的他低着头,使劲咳出声来,背部一拱一拱地起伏,好一会儿才抬起头来,由于刚才的一阵咳 嗽,脸胀得有点通红,“好,好,那你唱吧。”说罢,他端过一大茶缸咕噜咕噜地喝起来,只见慕总的眉毛不易察觉地微微皱了一下,“……还不是你让人家随便发 挥的……”她暗暗点醒了一句。
  “这样吧……”只见他摆了摆右手,然后支架起来,八字掌遮住了自己的鼻腮,声音听上去开始有点含混不清,“唱歌太简单了,我看你不是答过一道数字26 特性的题吗?这样吧,你唱首歌可以,我正好歇息一下……等你唱完的时候,告诉我一个英语单词,随便你用你答案里面的哪条数学特性,给我举出一个跟26有关 的有趣单词,可以吗?”
  “什么?”我心里头一惊,没敢说出任何话来。唱歌就唱歌好了,脑子里头还想做题,这老头出的题目也太刁难人了吧?情绪不投入就没法把歌唱好,头脑不清 晰就无法把数学题解好,还要让我同时完成这两项任务,难道说真要练成双手互搏一心二用不成?不要说一般人做不到,我也根本没练过啊,这怎么可能呢?

  我侧脸瞧瞧,连慕总那边的脸上神色都有点沉不住气了,欲言又止。听得耳边归一凡那边又若有所思地接了一句,“唔,看来我应该把无线连接断掉……”然 后,我立刻查觉到这个房间里所有能够连接互联网的无线连接突然间失去作用了——这老家伙,思维和手脚也太快了!我恨恨地心想,自己刚生了个念头要请求远程 计算帮助,连主意还没拿定,就这么被他一下子扼杀在摇篮中了。

  怎么办?我茫然地在大脑中思索,只恨自己的这个脑机芯片是只有存储而没有自由编程运算功能的——那种芯片价格可太昂贵了,一般人实在用不起,而且也根本没那个需要——所有的运算都运行在网络上,都在遥远的‘云’端设备,谁还需要那个即昂贵又没用的本地计算啊。

  可现在,怎么办呢?难道真的要被迫退回到口算心算的年代去吗?我绝望地设想了一下26个字母的可能组合,那将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天文数字,即便是检查一 遍所有上万个英文单词,从中找出符合条件的,也绝不是我这笨拙的大脑(老天,我竟然头一次感觉到自己的大脑是如此的笨拙——当然是指脱离了互联网络的环境 下)在短时间内可以胜任的。

  我这被放逐的大脑就如电光火石般,飞速旋转着,搜寻着……任何可用的可编程资源……对,哪怕它是最原始的,慢得像头牛——不怕,只要在一首歌的时间 里,能将结果告诉我,我就有救了。天哪,有吗?我的脑机芯片瞬间在所有端口开始了绝望的地毯式搜索:无响应!无响应!!无响应!!!……几秒钟的时间,就 如同几个世纪那样漫长……天哪……

  就在我马上就要崩溃的时候,一个“救星”般的名字猛然跳到了我的大脑皮层上——

  搜索到一个可用连接,

  接口类型:Ultra Unified Communication
  协议栈类型:BT III 8.0
  距离:10m
  信号状态:较弱,可用
  设备标识:帕姆 Palm

  天不绝人!帕姆,那个正在门外,等待清扫房间的机器人!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