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新窝三个月,充实进步……

4/09/2009 02:2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时间过得真快,自己从新浪的旧博搬到现在的地址已经三个月过去了。三个月正是站点初具雏形的时候,那么接着来说点新站的动态变化吧。

  (1) Page Rank 网页排名

  一个星期前,可能吧的博客提到,平均每三个月左右更新一次的Google Page Rank (Google 网页排名,简称 PR)更新了。PR,不是 RP(人品),不过在网上意思也差不多,对了,就是你网站的人品!李淼老师专门有一篇博客介绍了PR的原理和算法,粗粗地说,PR是Google用来衡量一个网页重要性的指标,Google根据一个网页的外部链接和其它因素计算出该页面的PR,网页PR在搜索结果的排序里是十分重要的排序依据。

  举个例子来说,站长通常关心最多的是自己首页的 PR,比如我自己站的域名里带“xiangeliushui”,那么我可能就关心用这个关键字在 Google 中检索,自己的站排在一个什么位置的结果。搜索这两个关键词就可以很容易地看出来,“xiangeliushui”(排第三位)、“流水弦歌”(排第二位),排在前面的分别是自己在 FriendFeed 上的窝和新浪的旧窝。当然,决定排名先后的关键因素便是这个 PR,因为新站的博客更换了地址,因而 PR 也只能从零开始,自然比不上新浪的旧窝。

  PR 大约每三个月才更新一次,此次更新后本站的 PR 变成了1,通常1-3是中小站点的规模,考虑到我的旧窝经营了三年多,原本达到了3,因此新站想必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达到3的级别。不过这没关系,可以慢慢来,随着新站的内容逐渐丰富,外部链接逐渐增多,PR 会逐渐攀升,此消彼长,超过原先的旧窝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此外sogou也推出了一个自己的排名,与 Google 的更新频率不同的是,sogou每星期更新一次,而且对中文网页的收录更全,结果也较准确一些。sogou 排名在网站上就可以方便查出,只要访问 http://www.sogou.com,查询框中先输入 link: 再跟上要查询的网页地址。我也在sogou上测算了一下自己的各个主页,记录在此,留待将来对照。(sogou 的排名是以百分计,分数越高排名越靠前,感觉下面这个结果比较真实一些)

  本站:34
  新浪旧窝:33
  豆瓣个人首页:28

  PR 排名提高了,尽管这不是我的什么追求目标,但毕竟还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

  (2)订阅数

  第二个有进步的地方是订阅数,从首页上方就可以看见当前的数字,FreeBurner 是17,Freesky 是 9,而二月自己启动 FreeBurner 订阅服务之前,只有 Freesky 的9。因此这两个月里大约多了十几个订阅用户,这绝对是好事情,对于我来说,起码我知道又多了十几个朋友关注我的更新了,非常感谢您的支持!我希望等年底总结的时候,这两个数字和能够到50,当然这对一个自我个人的小站而言,可能是一个稍微有点困难的实现目标,不过谁知道呢?人总要给自己设点动力,不然生活多么贫乏无意义!

  所以我这里还要稍微罗嗦一点给自己作广告,如果您希望及时收到本站的最新贴,不愿意费劲隔三岔五地来看有没有更新的话,那么可以点下面的任何一个订阅图标,选择您平时喜好的订阅工具,添加即可。对 RSS 和订阅还不熟悉的朋友可以翻阅我以前与此相关的博文

在FeedBurner订阅我 FeedBurner

在FeedSky订阅我 Feedsky 国内


  (3)从这个月开始,我会每月在首页右栏更新前两个月的“热评贴”和“原创贴”,各10篇。本来如果 blogger 本身能够像 WordPress 那样自动提供这项功能的话,就不需要我麻烦了,可是现在没办法,只能手工更新。所以这两栏我会在每月第二个星期一之前更新,一方面是为来往的朋友提供一个能够迅速查找热点话题的便捷方法,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定期总结和调整话题的重点提供依据。

  比如从上两个月的结果就可以看出,由于自己重新参与了合唱团的活动,因此合唱团的回顾就成了访问和评论最多的话题,所以下个月就会相对调整重心,平衡一下其他方面的内容。

  (4)最后一件事就是首页右边有一个关于小说出版的文字调查,到目前为止我只见到了一位朋友的投票,不知道是因为其他朋友没看过这些小说无从说起,还是对此事不置可否,或者是没有看到这个投票。

  因此在此特意重新提一下,投票所设的截至时间是四月底,无论您看过其中的哪篇,只要您觉得出版未尝不可的,希望能抽出时间帮忙发表一下意见,便于我将来找出版社谈的时候参考。或者如果您有其他的想法,也可以在此跟帖回复。对占用您阅读或是投票的宝贵时间,我在这里深表歉意和由衷的感谢!

————————————————————————————————————

  本期博客小题目:

  1. 您的站点 PR 和 Sogou 排名是多少?http://tool.admin5.com/ 可以查到很全的数据

  2. Page 访问量,订阅数,回复数,您觉得哪个对站点更重要?

  3. 新浪的博客最近改版之后,把一些名人博客的 RSS 输出由全文改成摘要了(比如韩寒的博客,注意最新三篇都是摘要,而此前都是全文输出),您对此怎么看?是新浪的技术问题?博主不懂 RSS ?还是新浪片面追求 PageView 和页面广告,不惜损害 RSS 读者利益?

3 评论:

  1. lala 说...

    理科男。。。

  2. 流水弦歌 说...

    数据中包含着想象不到的东西,同学……

  3. pingshaluoyan 说...

    好好干,干好了赐你文渊阁大学士正一品衔,双眼花翎,紫禁城骑马。:DD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