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给博客换用了第三方的评论系统:IntenseDebate

7/13/2009 06:4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由于 blogger.com 被封的原因,直接导致博客的页面评论功能同时被墙,读者必须翻墙才能够留言评论,非常不方便。

  于是我就动了念头,看是否能够找到 blogger 可用的第三方的评论系统。另我意外惊喜的是,居然立刻找到了 IntenseDebate 这套第三方的评论系统!而且从功能介绍来看非常强大!

  IntenseDebate 支持WordPress、TypePad 、Blogger等博客系统。Intensedebat支持OpenID,支持WordPressBlogger系统的评论导入和同步,也可以同步TwitterFriendFeedFacebook等信息的同步。总之IntenseDebate就是一个以评论沟通为核心的Web 2.0服务平台。

  根据网上的帮助文章以及 IntenseDebate 站点上的使用帮助,我已成功地将本站的评论系统改换为 IntenseDebate,经过小范围的测试使用,以下是我所认为该系统值得推荐的好处:

  (1)首先最重要的,这套评论系统还没有被墙,因此适用于所有目前被封的 blogspot.com 和 wordpress.com 的博客。

  (2)这套评论系统支持多种用户,读者既可以在 IntenseDebate 注册新用户登录,也可以采用任何 OpenID URL (请参阅此链接查找你可能已经能够使用的 OpenID URL)作为用户名登录,这对于开放互联的登录系统是非常方便的。(唯一发现的一点遗憾是目前尚不能使用 Gmail 帐号登录,尽管 Gmail 宣称已支持 OpenID,但也许是因为两种格式尚不统一吧,不过相信这点瑕疵还是可以容忍的)。

  如果您是 Google Blogger 用户,那么您可以直接用 blogger 的地址当做 OpenID 登录,选择 OpenID,输入 http://***.blogspot.com 即可(*** 为您的博客用户名)

  此外在设置过程中,我发现 IntenseDebate 还允许使用 Twitter 账户登录,因此我也赶个时髦,及时地将这一目前最流行的配置选上。诸位如果有 Twitter 账号的,也可以直接在评论时选择 Sign in Twitter 的按钮。

  (3)此外 IntenseDebate 还具有无数令人眼花缭乱的强大功能,令人不由得感叹老外在内容服务方面完全是专业级的水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唉……

    支持树状评论,可以根据日期、打分、最新回复进行排序显示。
    评论和管理既可通过管理页面,也可通过邮件方式完成。
    可以通过邮件订阅方式获得话题评论的最新更新,确保您不会错过后续的精彩评论。
    评论者统一可自定义的个人资料页面,便于用户之间相互回访和沟通。
    提供评论管理机制,可有效过滤垃圾留言,设立黑名单。
    采取信用点机制,注册用户可以通过评论累积信用点,从而激励高质量的评论。
    开放式 API,使得 IntenseDebate 目前应用于广泛的应用系统,包括 YouTube。
    支持 OpenID,更开放互联的用户认证机制,用户不需要提供更多的认证帐号。
    提供丰富多样的可嵌入的页面小工具,包括评论总数、最新评论、最热门帖子、最活跃用户等。
    除了支持 Twitter 用户直接登录之外,还可以选择将此评论直接在 Twitter 上发送一条信息,更有利于文章和评论的传播。
    多样的 RSS Feed 订阅,包括单独帖子的评论,以及所有站点的评论,都可以通过 Feed 订阅的方式跟踪,确保您不会遗漏任何感兴趣的话题和精彩评论。

  …………等等,太多了,不一而足。

  (4)当然,在讲了以上的优点之后,不得不提到,在测试过程中,也发现它的一些缺点:

  一是由于JS 代码是放在独立第三方的 IntenseDebate 服务器上,所以评论输入框加载的速度可能会受一些影响;
  二是 OpenID 还是比较前卫的,普遍大众大概还没完全意识到这项技术在未来的前景,所以我估计会使用 OpenID 的人还不太多。(不过这没关系,目前评论系统也提供了输入名称、邮箱、和网站地址的方式,如果你不愿意为此而注册一个 IntenseDebate 账户,又不会用 OpenID,那么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评论)。
  三是 IntenseDebate 的功能实在太多太强,而且目前只有英文界面,所以对中文用户来说,稍微显得有那么一点不够友好。

  
  不过不管怎么说,换用不被墙的独立评论系统,总比让我的国内读者都封住了嘴要强。

  在与 GFW 对抗斗争的过程中,我会不遗余力去寻找各种新技术和可能性,与来看这些文章的朋友们分享。“信息言论必须自由畅通,人与人之间相互平等”,我希望这些我坚持的信念,在我这一方小小的角落里,能够不仅仅体现为一些虚幻空洞的辞藻,而是真实的改进和切实的保障。

  好了,请尝试一下这个新的评论系统吧?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您能用哪种方式在下面留言评论?不要说您试了半天都不知道怎么用哦,那可太失败了,呵呵。

  没准您看了上文相关的介绍,自己尝试一下,对 OpenID 或者 IntenseDebate 也产生了兴趣,打算用到您的博客中也说不定呢。

  我还正在摸索实验该系统的功能,如果您曾经使用过该评论系统,或者有什么改进的建议,也欢迎在我的博客留言。

  如果您对此感兴趣,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在 Twitter 上面直接 follow 我好了,@xiange,我很愿意贡献我的小小力量。

  谢谢您的阅读!

1 评论:

  1. 流水弦歌 说...

    唉,不好意思,又发现了一个更舒适养眼的 JS-Kit 系统,迫不及待的又换了,试试这个吧,我会再写篇推荐文章。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