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Twitter 选人跟队之个人哲学

7/27/2009 03:2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转眼使用 Twitter 已经半年了,累积下来也 Follow 了近百位推友,Twitter 上高手众多,却也属于鱼龙混杂之地,自己所 Follow 的对象直接决定了自己 Twitter 生活的品质。有句俗话说得好,“你 Follow了谁,就决定你过什么样的Twitter生活”,这话的确不假。话唠的眼中只有碎念,小资的眼中只有风花雪月,IT的眼中只有技术,愤青的眼中只有政治,共此大江河水,各得其所,原本相安无事。现如今政府为了掩耳盗铃的维稳大计,不惜一切代价使出各种阴毒伎俩,外堵内杀,令得国内的一众微博网站纷纷关门大吉。天下太平了否?也未见得。只见那早被封了多日的 Twitter 上,爬墙而来的难民营日渐人丁兴旺,这其中有从“饭否”来的,“嘀咕”来的,还有“叽歪”、“做啥”的,不一而足。

  来的朋友多了,被 Follow 的情况也多了,这本是好事。但回过头决定自己该 Follow 谁,不该 Follow 谁,却成了一件颇费周折的难事。每每看见某些牛人 Follow 推单上成百上千推友,而且还能谈笑来去,有问必答,窃总以为那是另一种网络生活态度,绝非似我这等朝九晚五坐班之辈所能承受的方式。于是我只好谨慎地将自己所 Follow 的人数做一定限制,对是否 Follow 对方,完全根据自己的一套标准来做取舍,如今且将这标准写将出来,也好为日后和他人做个参照吧。

  第一部分:什么样的推友,我可能会考虑去 Follow (白名单)

  (1)有原创内容的博客,有自我介绍;

  我个人认为,到目前为止,博客仍然是个体能够在网上最深度展示自我的平台。

  尽管这两年微博的迅速发展大大拓展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发布信息的门槛,传统的写博方式大有被碎念唠叨话取代的趋势,网上亦时常会抛出“博客已死”的言论。然而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事件追踪报道的深度解析,投向评论背后所包含的分析思索过程,如果我们对信息不仅仅关注于时效性、抢速度和抓眼球的话,那么我们不难看出,博客仍然具有微博所无法替代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同时,它也是能够全面衡量一个作者自身思考能力、写作功底,以及长期信用价值的标志。

  所以,如果您的自我介绍上有博客连接的话,我很有可能会有兴趣点开看一看,如果其中有独到精譬的言论、良好的文笔、相仿的兴趣、共同的观点之类,这就大大增加了我有兴趣去 Follow ,甚至订阅您博客的可能。

  (2)自家发布的信息真实可靠:

  很多情况下,我会根据锐推(RT)的顺序找到信息的源头,再根据其发布过的其他信息,来判断这位朋友的信息真实可靠程度。总体来说,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的虚假信息,对外界大量不知来源和真假的信息,倘若人们不加甄别地吸收,那就不仅是盲目的,也是愚蠢的。而对自己所不能判定的信息做不负责任的传播,也很容易引起难以预料的负面效应。(比如我今天仓促转帖的“邓颖超日记启封:周恩来临终忏悔”一文,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便被几十位推友迅速转推,然而很快我就收到了来自@lubike @rabbitrun84 两位朋友的质疑,在此我对自己未及时查辨此原文真假,使得该信息广泛流传所导致的影响表示歉意。)

  大体来说我对具有以下一些特征的信息源持可信态度:

  • 原创信息,发布人有良好信用;
  • 直接或二级转推信息,有原始链接,转帖人有良好信用;
  总之我更倾向于相信发布或传播者自身的信用记录,相信这些具有良好记录的信息源个体在内容传播过程中的自律行为。对于转推信息,我也会用搜索引擎搜索其正文中的关键词语,查找网络上的较早来源或原始链接,以确定其内容的真实可靠性。

  对于曾经发布过多次被证实为是虚假信息的人,我会考虑 Unfollow 其人。

  (3)乐于分享交流自己的知识,乐于助人:

  每个人背景、社会经验以及看问题的视角不同,由此产生的观点差异正是网络交流之积极意义所在。如果一个人肯于积极与他人交流,并且言之有物,不流于形式应酬,那么自可期望自己能够在与其 Follow 的过程中,彼此补充,互得裨益。

  第二部分:什么样的推友,我不会考虑去 Follow (黑名单)

  ——这个条件就很多了,而且有时候也看那一刻的心情,大致简略说说,具体条件如下:

  (1)不怎么说话;(比如日平均Update<1)
  (2)说太多碎念;(比如日平均Update>30)
  (3)基本上都是 RT 别人的,而从来不附加自己意见;
  (4)利用微博同步的机制大批量刷屏;
  (5)有些话明明可以“私语”,但始终都不知忌讳,或者不懂信息过载是给他人造成麻烦;
  (6)故意制造或传播虚假消息;
  (7)毫无道理地说脏话,攻击或辱骂他人;
  (8)兴趣完全不同,无任何交汇点;
  (9)明星、名人;(订阅过其博客的除外)
  (10)假冒ID者、枪手;

  其实天底下的很多事情,都满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简单道理。我相信所有人在 Follow 其他推友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一个准则和黑白规则名单。网络世界虽然虚幻,它其实也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个体现,这其中也必然包含着一些公众所共同认可遵循的规范,否则这个虚拟世界也难免会陷入混乱。

  我所希望的社交原则其实很简单,把上面的内容总结一下,就是“诚信自律、尊重他人、积极分享、多方展示与全面交流”。你呢?有没有自己的准则呢?

  希望我们的朋友都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网络朋友遍天下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