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成都两所外国语学校老师被逼罢课真相(成外+实外)

11/08/2009 10:3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转载按】
  目前国内关于此事的网络报道和转载已被大量删除,国内用户在 Google.com 上搜索“成外”+“罢课”已经被列入敏感关键词,连接被重置。

  原文及此事件跟踪报道见:https://docs.google.com/View?id=dczqvzjw_0fxwktmhn

  另有媒体报道消息(双方众说纷纭,暂且存疑,请自行鉴定):


——————

成都外国语学校教职工告全体家长及同学书

各位家长及同学:

  首先,为这次事件给家长及同学带来的麻烦和损失深表歉意,事发突然,出人预料。

  成都外国语学校浸透着老师的血汗,凝聚着家长们的关怀,彰显着同学们的辉煌,历经二十寒暑,在历代成外师生的辛苦耕耘中,它逐渐成为一所名闻全国的外国语特色学校。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就教职工合同的签订及教师按照国家政策应享有的福利和基本的保障向学校有关领导进行了三次诉求,并通过书面信函的方式有礼有节地与学校领导进行了多次协商讨论,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强烈呼吁成都外国语学校解决改制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她走入正轨,和谐发展;可是一直没有得到有实质意义的回答。

  家长们,同学们:每天我们六点多起床,二十三点休息,我们没有怨言!因为教书育人是我们的事业,教好每一位孩子,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是我们每个成外老师的真实心愿和共同追求。

  但是,11月5日中午老师们在与德瑞教育集团董事会进行沟通时遭遇了粗暴的对待,甚至人格的侮辱,最后被拒绝沟通,被拒绝协商,还遭到了威胁,要让我们走人,要秋后算账。董事会的主要成员态度蛮横,傲慢离去,导致了下午事情的发生。
  我们没有人会预料到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我们的教育事业会遇到这样的挫折,家长们放心的学校会出现这样事情,我们大家都是痛苦的!

  但是,我们全体教职工依然郑重承诺:成外每一位老师都深爱着学校,深爱着他们教的每一个班、每一位同学。事实表明:家长们信任她,学生们依恋她,社会高度认同她。我们每一位老师感到十分欣慰。老师们对成外都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她就如同我们的孩子,需要关注,需要呵护,需要尊重。我们坚信,我们同舟共济,奋发努力,一定会使成外的明天更加美好。
  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不会离开成外!我们不会离开你们!我们会尽全力保护成外!我们会以一流的敬业精神和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回报信任我们的家长和同学!

  成都外国语学校全体教职员工




相关背景1:

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讨要绩效工资 集体罢课

  “哈佛女孩刘亦婷”母校老师停课向私人老板讨要人格尊严

  昨天,成都教育界爆出特大新闻:国内知名的成都外国语学校,这个培养了哈佛女孩刘亦婷和程婉心的学校,这个培养了7个高考状元的学校,老师们因不满权势资本的长期欺压盘剥,不满学校投资方老板和其老婆的谩骂和侮辱,不得以的情况下采取了罢课行动。全校300多老师在安顿好学生之后,来到学校大门口的地上静坐。全校几千名学生无一例外地支持自己老师的行动,他们在晚自习下课后在校园里高呼“老师加油”“老师,我们支持你们”的口号,场面让人心酸落泪。

  老师罢课,要求公司老板道歉

  罢课行动发生在5日下午2点后,起点则在4日。


  4日,学校部分中干和老师代表与校长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就绩效工资改革进行商谈。校方传达了投资方公司德瑞集团制定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老师人均上涨 1000元,老师们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并形成了书面文本。校方表示第二天(5日)请学校投资公司老板、德瑞集团老总严玉德来学校与老师解释。
  5日下午1点,严玉德和其第二任老婆王晓英(德瑞集团教育公司老总、成都市原某市领导秘书)来到学校,与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开会,解释教师1000元绩效工资问题。该校是民办学校,未纳入政府绩效工资改革范畴,所以学校的绩效工资改革由老板自己决定。此前不久,严玉德曾经给老师们许诺,学校具有公办老师身份的老师,工资将比公办学校老师高出许多,民办身份的老师,工资也会上涨。
  “他不是来解决问题的,是来搞乱学校的。”一位老师这样说,严玉德一发言,就说这次人均上涨1000元是定了的,没有商量余地。“我手下几万学生几千老 师,你们几百个老师不干,影响不了我,不愿意干的就走。”老师们提出,学校改革10年来,各种权益和福利得不到保障,该涨工资从来没有涨过,养老保险不按照国家足够金额缴纳,住房公积金少得可怜,只有几十块钱。“既然前不久老板说要大幅度上涨工资,就应该兑现承诺。”
  这时,严玉德老婆、德瑞集团教育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晓英抢过话筒,骂道:你们这些老师,素质太低了,不配当老师。“你们愿意上课就上,不愿意上课就走。”
  这种带有侮辱性质的谩骂,激怒了老师们。他们纷纷要求严玉德和老婆给老师道歉。但王晓英和严玉德拒绝道歉,王晓英甚至变本加厉,对老师们更加恶毒地骂了起来。会开不下去了,严玉德看群情激奋,只好离开学校。
  3点左右,严玉德再次来到了学校。老师们以为老板会道歉,不想严玉德更加强硬地说:我不怕你们闹,一切后果自负。这样的结果再次让老师们感到了威胁和愤怒。他们当即决定停止上课,强烈要求严玉德给老师道歉。
  直到此时,整个校园没有一丝罢课迹象,学生们仍然在安心上课。为了不让学生受到影响,老师代表随即安排各班班主任回到教室,组织学生自习。学生们还不知道校园里发生了什么。
  下午4点,市教育局副局长崔昌宏和人事处负责人来到了学校。崔告诉老师们,由于成外是民办学校,不属于政府此次绩效工资改革的范畴。公司老板给老师们人均 涨1000元工资,已经够可以了,希望和大家知足。老师们说,他们不关心绩效工资的问题,只需要严玉德和王晓英向老师们道歉。崔昌宏无法就严玉德的侮辱行为给老师们做出合理解释,只好离去。
  晚上6点左右,老师们罢课的事情终于传到了学生口中,他们纷纷走出教室,给老师们以支持。老师们随即把学生劝回教室上晚自习。
  随即,全体老师来到学校门口的空地上,开始了静坐示威,要求严玉德出面道歉。一些学生赶来围绕在老师们周围,支持老师的行动。看到自己尊敬的老师坐在地上,有的学生们流下了眼泪。老师理智地把他们劝回了教室。
  老师们表示,他们的维权行动,是合法的、有力有礼有节的做法,是在维护自己正当的权益。“老师们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人格尊严需要权贵资本的尊重,老师们的生存权利需要得到保护,老师们的辛苦工作需要得到权势的尊重。”
  与此相应的是,同属于德瑞集团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全体老师也在5日下午3点左右罢课,该校全体学生放学回家,该校也是全国名校,培养了多位高考状元。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中海国际社区分校的老师,也在昨日罢课,声援其他老师。

  老师们申讨:要回我们的公办身份

  其实,成都外国语学校这次老师罢课,是该校长期以来矛盾和问题积累的恶果。直接诱发点是绩效工资改革,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该校10年前从公办身份转制为 民办学校后,产权不明,教师身份不明、教师工作量超负荷但待遇低下、教师福利待遇低下、老师莫名成为银行不良贷款客户等原因造成的。
  该校10年前从公办学校转为民办学校后,有200多名老师仍然保留着公办身份,其余100多名老师是民办身份。但长期以来,公办身份的老师享受不到公办的待遇,住房公积金只有区区几十元,养老保险金没有按照国家规定足额缴纳。老师请病假要扣150元钱,请生育假没有一分钱工资。有的老师每个月只能领到 500多元,个别老师病假期间,只能领到100元,连捡垃圾的都比不上。有的老师一个人要承担一个半人两个人的工作量,才能领到3000-4000元(其 实月工资也只有1500-2000元),无法保证基本的生活,跟其他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老师的待遇根本没法相比,有的年轻老师长时间工作,连个人感情问题 都没法处理。但在外人眼里,认为这所几千学生的学校,每年收取那么多学生,收取那么多学费(每个学生每年2.5万元左右),老师待遇是很高的。这种名不副实的待遇,让老师们很委屈和无奈。
  但即便如此,10年来,老师们仍然没有怨言,勤勤恳恳地工作,为学校培养出了哈佛女孩刘亦婷、程婉心,培养出了7个四川高考状元,无数的学生考上了国内外著名大学,成为国内著名的外语学校。
  “其实绩效工资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最大的困惑,最主要的是我们的身份。”多位具有公办身份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劳动合同即将到期,要再次签合同了,但公 司拿出的合同,没有像以前那样明确我们的公办身份。我们提出了质疑,公司随即又拿出另一份合同,说搞错了。”就是这样的一次“意外”,让老师们的怀疑再次 加重。几年来一直有传言,说学校公办老师的身份已经被注销了,全部变成了民办。老师们一直不敢相信,但又没有确凿证据。“记得有一次老板严玉德在会上说, 你们的公积金和养老保险都是我在出钱。如果我们是公办身份,就该国家出钱买养老保险,为啥子我们的养老保险要公司来出?这不是把我们公办老师的身份变成民办了吗?
  “我们现在到底是公办老师还是民办身份?”老师们表示,严玉德必须出来给老师们做出解释。
  昨晚近10时,记者还清晰地听到学生们在校园里高呼“老师加油”“老师,我们支持你们”的口号。据悉,老师们已经逐一通知学生家长,在6日一早来学校接回自己的孩子。部分家在成都的家长,则在5日晚上接走了自己的孩子。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师们辛苦,物价在飞涨,确实该涨工资。希望投资方与老师好 好商量,不要激化矛盾,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昨日,记者拨打严玉德和王晓英的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

相关背景2:

冷静分析成都成外和实外罢课。

  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为了进一步增进老师的福利待遇,于是有了这样的一个文件。具体的情况落实到各大中小学是这样的:老师的工资有了大幅的提高,而且各种公积金,医保等福利项目的比例有了显著增加。当然,这都是针对公立的学校而言。每个公立学校的老师都是有教育局直属的“身份”的,而私立学校的老师并不完全享受国家的福利。
  事实上,实外,成外“罢课”绝不是一时的激烈冲突,我们可以看出这是长期矛盾积累而激化导致的必然结果。下面首先介绍下事情发展的始末:
  昨天,也就是2009年11月4日,在成外召开教职工大会,老师提到了关于“绩效工资”改革的措施,董事方面明确表示“你们老师的工资水平已经比其他学校高了,最多月工资再给你们加1000元”。1000元这个数目显然是远远低于国家教育局的标准的,而且实外的情况是(不知道成外如何,事实上情况也差不多)老师的医保,公积金等都被克扣到最低水品,而事实上这一大部分钱的走向,是被所谓“中间环节“所扣留的,也就是,这不仅是工资待遇的问题,更是老师们退休之后的生活保障,也是年轻老师买房,医疗等根本保障的问题!
  紧接着,今日,实外从下午的第一,二节开始进行罢课,各位老师在深秋的季节坐在楼下的天井,学生拥在老师周围,或在各楼层阳台上进行声援,场面较大。今日 下午,实外决定停课,学生放假回家,”复课时间等待通知“。今日似乎有教委的领导与校方教师代表进行磋商,还没有有效地解决方案,各个方面正在协商解决措施。
  按照如此,后续的发展是实外,成外的附小等德瑞集团教育产业也将停课,将严重影响成都市的教育秩序,引发严重的后果。我们继续密切关注。
  在这里笔者发表一些看法:首先,该文绝非空穴来风,而是笔者进行了一些调查的结果。当然不是完全客观,但也不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份子“”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对于一些观点,也希望大家正确看待。事实上,在2006年实外也闹过类似的事,教育局将实外的股权卖给德瑞集团,导致实外由”公立私助“的形式完全走向私有化,在此我们不探讨其中是否有何权钱交易等黑幕。当时实外的老师曾经找过教育局的相关领导,未果,事情也不了了之。据老师们说,今天成外也发生类似的状况,老师发现自己的档案不再属于教育局,而进入了”人力资源市场“的范畴。可以说,很多本来是属于国家系统的老师在这样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蒙着眼睛卖给了私人老板。
  学校股份归私人所有,老师本应该享受的国家福利(众所周知,国家给与教师的福利是很好的,老师的工资并不算高,福利对他们而言就很重要)得不到应有的保障,通俗说法就是,老师不再是国家的老师,而是被卖给私人老板变成了他们为了赚钱打出的”招牌“。
  我们没有其他目的,只是希望用一些微薄的方式声援我们所敬爱的老师,也为我们因为遭受无妄之灾的弟弟妹妹们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不要耽误了他们的前程。老师们没有钱,没有势力,只能在寒风里用法律给我们的”集会“的最基本的”权力“来保护他们最基本的”权利“。大家都看得见老师的辛苦,三伏天挥汗如雨,大冬天起早贪黑,认真批改我们厚厚的作业,并不仅如此,他们像我们的亲人关心我们,这些本不是他们的工资里包含的,也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他们都尽心尽力地为我们付出了生命最灿烂的时光。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是受害者,高昂的学费,落后的硬件设施,这些都是商业运作的副产品,六楼岌岌可危的板房,从来不开的中央空调,恶心的不可救药的饭菜, 这些不是我们记忆中温暖的母校。我们真正爱着母校里是因为有那么多好的同学,更是因为有那么多好的老师,给我们无私的指导和关怀。
  希望社会能给老师们保障他们应有的福利。这次事件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相关背景3:

晒晒实外(成外)老师的工资。大家来看看内幕!

  本人: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 工龄:近15年,高级职称。

  前几天终于拿到工资明细如下:
  一直没有传说中的211(元)补贴和教师特有的什么补贴,养老,医疗保险低得可怜。公积金这个月才由93上升到291(全校老师与学校 抗争很久的结果)——在学校一直严重违反国家关于公积金缴存有关政策规定,并且教育局明确申明:改制以来国家每年按规定下拔了公积金,但不知去向。(同等水平早就该是单边缴存400~500元);工资明细中的“薪级工资”和“岗位工资”与国家规定也相去甚远。
  再加上2557的课时津贴,税前总收为3769,税后也3000冒点——可怜啊!
  只够房子按揭,何来饭钱!
  更年轻的老师,税后两千多点———又怎能活命?
  实外的英语老师,每天起早摸黑,一人做三人的工作!
  惨遭剥削!
  4500名学生,每年每人20,000学费,外加每月450生活费,一年900至1200住宿费。
  学校的硬件“遗留”到了无耻的地步:
  老师在屋顶违章搭建的板房里备课,批改作业!
  谁相信为数不多的电脑还是主机只有软盘,显示器为14寸球面,可以自动忽隐忽现的极品古懂吗?而学校在楼梯底下卖烤肠每天赚的钱都可以买好几台比这样的垃圾电脑好得多的电脑了!
  不知实情的人,认为实外的老师每个月七八千。
  我们知情人: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别人问我们的收入时:毛屎坎捡根手帕——不好揩(开)口!

相关背景4:

  四川德瑞企业发展公司

  四川德瑞企业发展公司拥有川外成都学院100%的权益。德瑞实际控制人为严玉德,他持有德瑞69.45%的权益,今年刚进入胡润财富排行榜前15强。德瑞 从1999年起投资教育,麾下万华教育集团拥有从小学到大学的多所学校,包括川外成都学院、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及1所小学、1所幼儿园。今年3月,德瑞宣布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将迁至双流麓山国际社区。
  2006年7月,严玉德从北方航空公司购买3架赛斯纳208B型飞机,联合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共同成立四川第一家私营通用航空公司——四川奥林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主营航空摄影、航空护林等业务。此外,成都灰狗运业也是严玉德的资产。四川德瑞企业发展公司于1993年1月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和实收资 本均为1.887亿元。德瑞董事长严玉德持有公司69.45%的股份。德瑞权益分配如下:严玉德69.45%、叶家齐2.65%、叶家郁1.59%、严碧先1.59%、严碧蓉1.59%、严碧辉1.59%、严弘佳18.54%、王小英3.00%。1999年起“德瑞企业”投机投资教育产业,扩建了成都外国 语学校和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新建了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等。总投资已超过13亿人民 币,与教育相配套的后勤供应和生产基地的投入也达5000万人民币。

校内人人网: http://renren.com/profile.do?id=300020727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forcdfls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cdflser (已失效)

博客大巴http://yydissb.blogbus.com

Gmail: CDFLSer@gmail.com(有消息请发到此邮箱,我们将进行处理汇总)

声援老师的签名可以在这里查看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tNWgIz6W5vxp5VYkX5ipT3g&output=html

声援签名请去 http://sinaurl.cn/hfkJ6

请各位同学积极关注!!!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