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我那些失去的朋友们(8)

11/22/2009 12:58: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接着写我那些曾经以为永远能够在一起,然而最后却不知所终的朋友们。

  9、P 天秤座的女子

  我时常会怀疑一个人是否会同时爱上两个人——理论上讲,应该不会,因为真正陷入恋爱的人永远都是傻子和瞎子,教科书式的爱情都是全心全意,具有独占性和排它性。很难想象在承认自己心里深深爱着一个人的同时,还能将多余的感情投注到另一个人身上。如果同时存在两份感情,那恐怕就不能说是真爱,起码不能算百分之百的投入。

  所以当那年 R 出国之后,当我认为自己还沉浸在对 R 的痛苦思念和绝望幻想之中不肯自拔的时候,我忽然感到自己喜欢上了 P,这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甚至可以说,有几分羞愧。

  因为喜欢上 P 的事实,令我难以再说服自己心里对 R 那份“高尚”的感情。头脑中仿佛分裂出了两个交织斗争的自我:一个如中世纪的殉道士一般,渴望永久守候心底的祭坛;另一个则憧憬着青春自由的相爱,渴望着发现美并去揭示美。

  不过我很快我就让自己接受了一种“变通”的方法。很简单,因为 P 无论在任何兴趣爱好的方面都和 R 很像,我从主观意识上,也随时都在发掘出她俩更多的相像之处,于是我很自然地就将 P 视作了上天对于我失去 R 的一个“补偿”——一个异常完美的“补偿”。

  这个完美到了什么程度呢?P 甚至在容貌上和我的初恋对象 W 也非常相像。不可思议的,一个人能够兼具二者之美,这在我看来就简直是一个奇迹!这样一个她来到我身边,我如果不表示点什么,去做点什么,那简直就真的是辜负了上天对我的眷顾安排了。

  我这个人总是多少相信一点宿命的。

  年底去深圳之前,我提前留给她一张圣诞卡,如果她足够聪明敏感的话,她或许应该能够觉察出我的变化。可我那时和她并没有太深的交情,卡片上写得很含蓄,小心地不让自己的心情流露出来,然而又盼望着,于是笔触之间又稍稍放纵一点自己的感情。她接到卡片,没有说什么,和平常相比没有任何异样。不过就是从这小小一张卡片开始,我和她相熟了许多,渐渐地可以路上碰到打招呼,偶尔可以相互接近,一起玩的时候可以很开心。

  我鉴别着自己的感情,直到确定那不是“喜欢”,而是,比单纯的喜欢多一点点东西。

  夏天来临了,我总能从校园里那几条她必然会经过的路上,一眼发现她与众不同的身影。感情在不知不觉中变化,不知哪一天,一瞬间的光亮就冲破无际的黑幕,在刺目的阳光下,我感到自己在她面前,已是全身赤裸。

  我逃不掉的,无处藏身。这种感觉我太熟悉了,尽管我一个劲儿地想避开,然而她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汹涌的漩涡,让我不由自主地掉了进去。

  我很清楚这一次我是在需要一个真正的女人。我已过了浪漫的年纪,我不想再去忍受虚无缥缈的精神生活,我需要一个女人,来证明自己已是真正的成熟。

  我知道自己太傻了,向女人表白是一件最窘迫、最丧失自尊、最莫名其妙、总之是天底下最愚蠢透顶的事情,然而自己那时候唯一所想的,就是实在不能再等了,一分一秒也不能再等了,如果心底的那个秘密和愿望不让她知道,它一定就会在我胸膛里炸碎了。

  于是我用一年前与 R 同样的热情,疯狂编织着能够打动 P 的情话,却丝毫感觉不到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荒谬矛盾不合情理的地方。

  当我把那该死的情书夹在一本书里,交到她手上的时候,她有点惊奇地看着我,还没有翻开就似乎有所预感。我像完成了一桩神圣的任务一般,松了口气,仿佛我的部分已经结束了,我已把自己送上爱的祭坛,爱的火焰已经传到她手上,剩下的只是听候命运——上天假手于她的安排。

  接下来的一星期等待,既有忐忑不安,也有自己对自己的百般劝解和安慰。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结果不一定会好。也许是直觉罢,也许是出于几次恋爱失败经历后的不自信。

  既然预先也不抱太大期望,无非是对自己内心的一个交待,因此对她的回复与否,答案是什么,也便没那么热心了。

  但还是有一点期望,不到最后一刻,就总还有那么一点点不死心。

  到了约好的时间,我如约去找她。她的脸上刻着迷惘,我的眼里写着慌张,当她带着她难解的笑容向我走来,我一下忘记了自己给她写信的目的,原是要把她举过头顶,插入我的生命。

  然而她很安静,她的安静让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在她的心里投下的小小石子,是否荡出了一圈圈的涟漪;她的沉静也让我甚至怀疑自己根本没有做什么,难道我已失去了表达自己感情的能力?

  我们踱步到未名湖畔,一路上默默走着。我感到和她从未有过的距离亲近,然而沉默中的感觉又是如此地陌生。

  沿着湖畔,我们来到湖心岛,从北侧的石桥顺台阶盘桓而上,穿过层层绿荫,绕过重重小径,在那座八角状的“斯义亭”下,拣了处干净的回廊坐下,白云浮于蓝天之上,脚下水光粼粼、周围矗立着参天古木,鸟儿在林梢叽喳轻唱。

  她把回信递给我,中午的阳光透过树荫洒在薄薄的信纸上,我们就这样并排坐着,她的肩膀就挨着我的肩膀,我能够闻到她身上散发的香气,而我却不敢再贴近她一步。

  “收到你的信的确有些惊讶,感谢你对我的认可及美好的描述。”她信里开头这样说,我低头继续读下去。

  “你说我的安静给你很深的印象,其实我知道我是个很普通的人,有时安静有时活跃……”

  “你的歌唱得好,吉他也弹得好,我很喜欢你们那个既‘Beatles’又‘四兄弟’的小组,你们唱得几乎可以乱真。我没想到那次我说‘来听你唱歌’能使你那样愉快,不过如果真是这样倒也是件好事。草坪、凉亭里的几次小演唱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人一生中难得的财富……”

  “说起个人与个人的感觉,我对你一直是十分尊重的,从日常的交往,以及你信中辞藻的运用,我能感到你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这是难能可贵的品格。在我心目中你是个好兄长,乐观热情,也很细致。可我不得不承认,那并不是‘爱情’的感觉。也许这话会使你失望,可请你相信,你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好的,过去、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如此……”

  “真心希望这个让你不能满意的答复不会影响我们的友谊,我们还像以前那样做好朋友,行吗?”

  和我的想象差不多,她很委婉地拒绝了我的表白。怎么说呢?有一点点失望?也许吧。我感到自己就像一个毫无经验的生手,稍一遇到抵抗便忙乱得不知做什么。是什么磨蚀了我好容易才积攒起来的勇气呢?我只感觉,幸福是又一次离我如此之近,而我却无法握住她的手,认出她熟悉的面庞,叫出她的名字,以致于在光影移动间,命运之神又叹息着走过。

  如果我能明白她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那我就不会如此踌躇,然而我不能也不愿完全明白。

  曾有一瞬间,我有一种错觉,我认为她写的所有话都不是真的,都只是一种试探。我以为我看穿了她的诡计,我以为我就要抓住幸福,心头涌起要拥抱她的冲动,一秒钟内迅速占据了我的心。我凝神望着她的侧影,那是与 W 和 R 如此相似的侧影,如此之近,如此之静,可是她们都没有转过头来……是的,我想,如果你们这时候转过头来,用你们那让我无法抗拒的目光看我一眼,我一定就会失去我最后的理智,让感情不顾一切地冲破最后的防线,拥抱我心爱的女孩,亲吻那让我梦想的唇……

  然而什么都没有,她们都没有转过头来,没有一点暗示的痕迹。我的念头只持续了一秒钟,一刹那鼓起的勇气就在一刹那消失殆尽,我故作轻松地开始掩饰自己心头的慌乱,生怕她敏锐的双眼会将我的心事看穿。

  那个羞怯的少年在那一刻死掉了,剩下的则是冰冷的躯壳,戴着面具在世间继续飘荡、游戏。

  后来我们就像信里约好的那样,继续做好朋友,电话照打,见了面一样开聊,虽然有点若即若离,小心地不去越过那个界限。很奇怪吧?都说恋人谈不成是连普通朋友都做不成的,那么也许是我们根本就不曾爱过,或者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这个人比较特殊,总有那种能把双方尴尬化解掉的本事。

  我绝对不是死心塌地爱她,但她就像我爱过的所有女子一样,她们会给予我艺术的灵感,点亮我生命里的历程。

  两个月后的三峡游船上,我一直在想着她。每天我都在厚厚的信纸上记录下当天游历的风景和心情,想象着她在遥远的地方,会带着惊奇而欣喜的感觉去读、去看。

  我托那个在旅途中认识的,长得酷似 R 的北京小女孩帮我寄那封信,把我所有在船上的思念都寄还给她。

  那摞信纸的内容,游记里到底饱含了多少激情,写了些什么,我再也没有想起来过,也从来没有询问过她。

  她和我97年同年离开校园,我曾在毕业之前国展的一次招聘会上见过她一眼,在人潮汹涌中疲惫的我们都没有了相互问候的力气,后来忙着毕业论文找工作,我和她自此就失散了。一年后的春天,当我开始着手写我的第二篇小说之前,我听人说起她已去了异国他乡。我在网上找到了她所在的学校地址,却怎么也找不到她的邮箱,我只能给那个系的教授写了一封邮件,说她是我的女朋友,希望能够提供她的地址。

  理所当然没有收到任何回信,也许对方认为我无聊,或许根本我得到的消息就是错的。总之她整个人都消失了,而我也懒得再动用任何资源去找她,我希望她已经得到了她所希望的安静。

  有时候在文字里我分不太清 R 和 P 两者的关系,就像我后来所意识到的,我其实是将 P 视作了上天对于我失去 R 的一个“补偿”——一个异常完美的“补偿”。我对她们的感情是一致的。

  你应该能猜出来,《飘逝的水痕》里,柳如烟有一小半是她的影子,何雨彤也有一半,当然另一半是 R。包括在《痴人说梦》里面,和杨纯在湖边散步的情景,也是来源于和她当年在湖心岛凉亭相坐而谈的记忆。

  我希望她在文字里也一样活得好好的,她就是那个完美的,天秤座的女子。




  天秤座的女子
  词、曲、主唱/黄舒骏

  天秤座的女子 她们是永远摇摆的生命
  天秤座的女子 她们是维纳斯的美丽子民
  她们是爱与美与甜蜜温柔的化身
  却也是矛盾、固执、善变的灵魂

  天秤座的女子 她们一生的职业是爱情
  天秤座的女子 热情无情都是她们的天性
  当她们来到你身边 你将是世界最幸福的人
  当她们毫不留情突然的离开你 你只有认命

  因为她们是 呜……
  天秤座的女子 甜蜜的天使
  天秤座的女子 善变的灵魂
  迷惑了别人 也迷惑了自己

  当她们今天决定爱你 明天会有另一个决定
  当她们毫不留情告诉你不再想你 你只有认命

  因为她们是 呜……
  天秤座的女子 甜蜜的天使
  天秤座的女子 善变的灵魂
  迷惑了别人 也迷惑了自己

  天秤座的女子 迷人的酒窝甜美的声音
  天秤座的女子 总是令人心疼又伤心
  你不能抗拒她们的美丽 不能控诉她们的骗局
  因为如果你的月亮天生注定落在天平 你只有任命

  天秤座的女子
  天秤座的女子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