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放歌给你听】 陈奕迅:好久不见

11/03/2013 09:2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这星期部门的产品发布庆祝会,大家玩着各自的娱乐项目。卡拉OK的曲目不是很多,一时翻不到太熟悉的,Eason 陈奕迅的名下倒是找到了一些会唱的曲目,于是几个同事从《十年》、《富士山下》、《K歌之王》一直唱下来……

  常听人说,正如他的那首《K歌之王》,陈奕迅的歌也是K厅之王。不过其实陈奕迅的歌我并不是很熟,国语歌就只听过那么几首,对他广为传唱的粤语歌没有太多感觉,歌词绵长捣气唱不下来,一句话,Eason不能算是我的菜。于是我只是在一旁随意地跟人聊着天,等着话筒什么时候能轮到我后面点的那首……

  下一首歌曲前奏响起,无意瞥了一眼,黑白色调的MV,像是古旧的默片,风格很怪异的样子。身后的同事慵懒地唱起来——“跑调了?”我心里嘀咕着,因为那几句歌词着实不像唱在调上,一直低吟徘徊,分辨不清什么旋律。我正在怀疑他是不是喝多了嗓子不在状态,忽然有一句熟悉的旋律冷不丁冒出来,让我打了一个冷战,“你会不会忽然地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然后,我终于扭过头来看着屏幕,吃惊地看到那上面竟然是卓别林,在摆弄着左右踢腿的舞蹈小人——那不是《淘金记》里面的镜头么,哦,多么熟悉的画面。

  应该说这首歌的后半部分我是耳熟能详的,只是从来没有和MV画面对应起来过。我凝神细听,在卓别林滑稽可笑的眼神动作衬托下,接下来的歌句果然就如流淌一般缓缓唱出,“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和你坐着聊聊天”——不会吧,这难道是剪辑的卓别林电影镜头吗?为什么歌词口型还能对得上呢?

  等回来上网查资料之后才知道这是陈奕迅版的卓别林,为了模仿得惟妙惟肖,他甚至特别找来卓别林的书籍和录影带翻看,尽力揣摩卓别林经典的肢体语言,在MV中总算是令人感到眼前一亮。

  不过我确实不想评价Eason过去参演过的电影和电视广告中的演技,也许是太本色了,也许是导演的刻意安排,总之他饰演过的角色从未曾给我留下太好印象,甚至有些惨不忍睹。然而这首《好久不见》中的Eason却似乎是个例外,也许是唤回了卓别林的神魂附体,也许是那种小人物的落寞感觉打动了我,打开MV,细细地看了好些遍——看他如何强努欢笑的眼神,抚慰陪伴着他的只有那只老狗和他幻想的自己,看他在镜中如何刻意打扮搔首弄姿,看他将围巾铺在身旁的长椅上,幻想自己等待的女伴到来,看他手中的踢脚小人翩翩起舞,感受那眼神中那份可望而不可即的满足,想象着那种无边的落寞。Eason那些夸张的歌词韵脚,和慵懒几乎不成调念白一般的前几句……令人心潮起伏不能自已。

  很多时候,听歌不是在被歌词和旋律本身打动,而是被那种情绪与自己经历的某段过往结合所打动,就像大佑曾经说,“歌最奇妙的事情就是,你听到那首歌,你就回到那个场景中去了”。

  所以我在这里也不想做过多解读,因为放歌给你听,本就是给心里有故事的人听的。

  陈奕迅《好久不见》视频



  作曲:陈小霞 作词:林夕 (出自2007专辑《认了吧》)

  我来到 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像着 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拿着你 给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条街
  只是没了你的画面 我们回不到那天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 挥手寒喧
  和你 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 只是寒喧
  对你说一句 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