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马年头一件开心事

2/08/2014 04:3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早起朦朦胧胧从睡梦中醒来,习惯性地从枕边摸到手机,登录微信,一个新的好友请求赫然列在那里,小H!我顿时开心得不得了,她真的又和我联系上了,俺前几篇博客真是心有灵犀,没白写呀——

  “Hi,我不是在做梦呢?I'm so happy to find you. ^-^”

  她一上来也特别开心激动:“收到你的信好激动啊!没想到还能找到你!没想到这年代还有人写信给我!”


  这话怎么说呢?还是要从写完那篇《我那些失去的朋友们(9)》的博客说起。为了唤起当年和小H 通信的回忆,我翻了她当年毕业以后给我写的信,在箱底压了好些年,很久都没有翻开来看过。信封还保留着完好,当年的通信地址依然历历在目,更加意外的是,在其中一封信里,我还发现了她当年留的家里电话。

  当然,这一切都不是我意料之中的,我的记忆力已严重衰退,当年她写的内容,很多我都记不起来,重见犹新。家里电话固然是一个线索,然而时间过了这么久,十几年变化这么大,想必电话号码也早换过了——只是抱着一丝希望,顺藤摸瓜地想看看能不能找到点什么。

  果不其然,第一次拨出去的号码是错号。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深圳的电话号码早就在2002年就升级成8位了。按照网上所说的升位规则换了个新号拨过去,通了,心下一阵窃喜,心想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谁知接电话的却是个男声,报上我要找的人名后,对方一阵茫然,确定号码无误后,说没这么个人,打错号码了。

  得,这下电话线索也断了,悻悻然又在网上搜索当年的通信地址。本没指望根据门牌号码能搜到任何信息的,然而让我意外惊喜的却是,居然搜到了两条记录,交叉比对之后关联到她父亲的名字,以及90年代的工作地址。

  我确信这条信息非常重要,于是接下来找到了她父亲曾经的工作单位电话。仍然是没抱太大希望,她父亲肯定早就退休了,就算返聘恐怕也是极小概率的事情,只是希望单位会保留一些老员工的联系方式,心下想着如何才能在电话里说动对方工作人员,帮助自己找到后面的线索。

  然而这一天已临近除夕放假,估计各大公司早已没多少人值守了,电话铃响了半天也无人接听——此路还是不通。

  既然如此,只好碰碰运气试试查号台了。以前从没有试过查询个人住宅电话,在网上看到查号台提供该项业务,但是需要查号者知道住宅地址和机主的名字,幸好这两条信息我都有,当然前提是机主必须是她父亲或者她自己的名字,如果是她母亲的话就没有办法了。(即便如此,这项涉及个人隐私的业务是否开放还是具有很大争议,这里姑且不谈)

  打查号台报了自己想要查找的信息,人工台转到电脑合成音提示查询结果,听到“请记录电话号码”的声音出来后,心里一阵激动,赶紧敲键记下来反复核对了三两遍,生怕数字听漏了,或是脑子空白记错了。余下的反应都是全自动机械的了,给服务生打了个“非常满意”的评价,挂下电话就拨新号码拨过去,脑海中还盘算着,这时候打电话合适吗,家里会不会有人?……然而嘟嘟几声之后,一个冷冰冰的提示声音在耳边响起,“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请查询后再拨……”

  折腾了好几个小时连上网搜索带打电话,最后就得到这么个结果。查号台的信息都是错的,她父母家也许搬家了,根本就不在那地方住了,那还怎么能再找到她呢?所有的线索都是断的,一切信息都没法得到确认,跟她之间再没有任何彼此相识的人,断了就是断了,断得是如此彻底。

  不过……慢着……也许……还有最后那么一点机会,那就是确认一下现在那个地址的住户,如果她父母是搬家了呢,或许还能问到联系方式;又或者,只是查号台的信息错了,她父母还住在那里……写封信过去看看,对,写封信!

  我无法遏止自己脑海中冒出来的这个念头,或许这是我命中注定要跟她联系的方式,十几年再没有手写过书信的我,在失去所有现代化联系方式后,和我的笔友,大概只能靠这种最原始最笨的方式重新找到彼此——而且,我还要祈求它的幸运。

  你知道么?当我想起寄信这件事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早已多少年没有留意过跟邮政有关的事情:街上还有邮筒么?我怎么好像从来没见过似的。邮票多少钱一张来着?邮局在哪儿?都要上网搜搜看——真有点不可思议,在这个网络、手机、微信大张旗鼓盛行的年头,还需要有邮局吗?!更何况,我还会写信吗?甚至,除了签自己的大名之外,我还会写字吗?

  我就是在这样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摊开雪白的信纸,希望字迹工工整整的,然而却无论如何都是歪歪扭扭的,再次给她写信。一页纸,把我的问候、歉意、以及最想要和她说的话写下来,在信里和信封外都留下我的联系方式,无论是谁拆开这封信,是她的父母,或是好奇的新住户,总能找到我,至少能给我留一点可以联系回来的途径。

  第二天早上,在凛冽的寒风中,走到离家最近的那个邮局。门外有辆邮车停在那里,门内有本省外埠两个邮筒投递口,大厅里空空荡荡,也许是时间太早,也许是临近过年,也许平时就根本没有多少人来寄信,总之那个寄信柜台后的小伙子,看我探头探脑地在空无一人的邮票柜台前张望,便招呼我。我说要买一张外埠邮票,他热情地问我是不是已经有了信封,并说只要粘好邮票,拿回来放到他这里就行了(邮局大概是业务不多,已经一条龙服务了)。

  接下来的春节假期里,我偶尔会数着日子,计算什么时候信件才会递达。两到三天?或许春节邮局没什么人手分发投递,那么一礼拜时间总够了吧……然而还是没有任何动静,手机、电子邮件……我开始担心也许这封信寄丢了、被退信了、她不在那里、她父母收到了但是没有拆开等她什么时候回来、或是她根本就不想再联系我(都这么久了,还有什么好联系的呢?)……等等等等,各式各样的缘由在心头上下翻腾。有时候也只好宽慰自己,本来嘛,这也只是个不抱什么希望的希望,没音信是正常——活该,谁让自己那么多年都不想着联系人家的呢?那么有音信呢,就该算是个奇迹了罢。

  就在我几乎不抱什么希望的时候,春节假期过后第二天,奇迹居然降临了!

  我们就像完全没有时光隔阂感觉的那样,在微信里交谈着这些年的过往:她春节假期刚从桂林游玩回来(太巧了,记得我上次去深圳之前也是去桂林吗?);她也弄丢了我的电话,她曾经来北京出差过好些回,常常想起我,但是没有我的联系方式;她问我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联系她,自从结婚之后就甚少联系了,真是“有异性没人性”——我知道她是在开玩笑,不过还真有这个词!我们更习惯叫做“重色轻友”吧。(英文里叫做Hiberdating,这个词是hibernating(冬眠)和dating(约会)两个词的合成词,由此便可知它的意思是一个人在约会恋爱期间中断与朋友联络的状况)

  不管怎么说,我们聊得非常开心。重新找到她,这是我马年伊始收到的第一份惊喜礼物。今年的祝福都流行说“马上有”什么什么,那么,我这就该算是年前的心愿立刻实现,马上有朋友吧。

  也祝愿所有看到此文的朋友,如果你有好朋友许久未曾联系,拿起你的电话来,不要犹豫,赶紧去联系吧。聊聊你们的心里话,说说你们的相互问候,感情需要经营维系细水长流,不仅仅是爱情,友情也同样如此。不要让昔日的好朋友在不经意间变得疏远淡漠,更不要在生活的忙碌中忽略自己的感情需求。两个人走散了,一定要有一个人主动去找,否则就真的散了,一散也可能就是一辈子了——多么可惜,也许你们曾经是那么知心的朋友。

  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那些失去的朋友。祝福你,朋友!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