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瑞龙吟·甲午清明感怀(另一则)》

4/30/2014 10:4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缘起见前阕《浪淘沙慢·甲午清明感怀》,一词不足抒,遣馀意另补之。周词《瑞龙吟》向被视为《清真集》压卷之作,以无情物起、无情作结,意言含蓄,字句斟酌,余韵袅袅,无一分一毫不为清绝上品。吾不自量依次其韵,实不啻于胶柱鼓瑟、东施效颦、攀云附泥。惟爱其布局韵脚,摩挲日久,心生拟合,虽摹不成龙象,幸脱几分俗气。心力尽矣,谅而后叹、知我者,其为谁乎?
 
  《瑞龙吟·甲午清明感怀(另一则)》

  山林路,仍是夜雨潇湘,暮云春树。
  蹒跚小径崎岖,苔泥湿滑,归来去处。

  至南浦,睹冢渐生青色,暗怀愁庾。
  初闻哀怨神伤,经年倏过,惟馀涩苦。

  前忆仙姿萦伴,抚箫弄瑟,相欢歌舞。
  恍见旧时娇容,盈笑如故。
  开箧诵卷,犹记“君山”句。
  停红烛,闻香品茗,联诗和赋。
  寤叹芳魂去。枕衾泪,尽怜怀怅绪。
  撮土焚香缕。归祭晚,纤纤清明丝雨。
  漠烟故柳,一池飞絮。

 
——————

 
自注:此阕依韵摹自周邦彦《瑞龙吟·章台路》
 

  (1)潇湘:原意为湖南境内的潇水、湘水,此处代指竹。潇湘竹亦称斑竹、湘妃竹,竿部生黑色斑点,有湘夫人洒泪的传说。
  (2)暮云春树:喻对友人的思念,杜甫《春日忆李白》:“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3)睹冢渐生青色:坟冢生草,喻时隔日久,少人扫拾之意。
  (4)愁庾:南梁诗人庾信,常有乡关之思,曾作《哀江南赋》以寄意。后称乡思或故国之思为庾愁。此处借喻为思友之情。
  (5)箧:音“妾”,箱子,书箱。
  (6)停红烛:让红烛通宵点着。朱庆余《近试上张水部》:“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7)寤:醒。
  (8)漠烟:如烟迷蒙貌。李白《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
  (9)故柳:庾信《枯树赋》,“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