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浪淘沙慢·甲午清明感怀》

4/08/2014 10:2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昔有佳人,天生丽质,聪颖灵悟。琴曲笔墨皆精,尤擅弄茗雅事,灵心巧手,无一不足,人皆羡艳。当日惭愧,有幸得其眷顾,因相契酬和之情,以知交称之。争奈天妒红颜,不与人寿,忽病夭不治,生死两隔。时逢绵雨清明,又值江南采茶时节,思当年事,感怀叹之。人至全则鬼神相妒,或一语成谶。


  《浪淘沙慢·甲午清明感怀》

  又清明,人间暮雨,地府辰节。
  南垄云华渐发,西山祭扫乍阕。
  念碧玉螺峰当采撷,漫舒卷,满室香彻。
  叹弄茗佳人去何处,经年信音绝。

  悲切!谩言死契生阔,霎失侣孤鸿,西窗冷、夜雨红烛咽。
  嗟几度生离,一梦魂别。
  墨痕未竭,凭残笺谁判,清心明月?

  幽怨情思伤千叠,流云散、弦音断歇。
  纵烹雪,听茶声亦缺。
  恨人去、杳渺无踪,怅郁结,心怀满腹无人说。

自注:本词韵字用意,基本套用周邦彦的《浪淘沙慢·晓阴重》

  (1)按本词韵律,以下字皆押入声,“节”、“发”、“撷”、“彻”、“绝”、“阔”、“失”、“别”、“竭”、“叠”、“歇”、“缺”、“结”、“说”。
  (2)云华:茶的别称。茶生于山颠云雾处为佳,故有此称。唐皮日休《寒日书斋即事》:“深夜数瓯唯柏叶,清晨一器是云华。”;渐发:形容明前茶(即清明前采制的茶叶)长势。明前茶由于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因此品质非常好,被认为是茶叶中的上品。由于清明前气温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慢,产量很少,故称“渐发”。
  (3)乍阕:刚刚结束。清明自古有祭扫坟墓的传统。
  (4)碧玉螺峰:指名茶碧螺春,原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太湖洞庭山碧螺峰,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闻名。品饮时,先取茶叶放入透明玻璃杯中,以少许开水浸润茶叶,待茶叶舒展开后,再将杯斟满。一时间杯中犹如雪片纷飞,只见"白云翻滚,雪花飞舞",观之赏心悦目,闻之清香袭人。故有“漫舒卷,满室香彻”之语。
  (5)弄茗:指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
  (6)经年:经过一年或若干年。见柳永《雨霖铃》,“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7)谩:徒,空。
  (8)死契生阔:即死生契阔,指生死离合。见《诗经·邶风·击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9)西窗冷、夜雨红烛咽:见李商隐《夜雨寄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此处逆用其意。
  (10)墨痕:指书画;残笺:不完整的书信。
  (11)烹雪:烹雪煮茶,是古代文人的极致雅事。唐代喻凫有诗,“煮雪问茶味,当风看雁行。”——连下句“听茶声亦缺”,意指纵然拟模风雅,学得像似十足,听茶语仍然会留有遗憾,因为昔人已不在。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